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通胀率创近40年新高;苹果市值逼近3万亿美元;加强针对奥密克戎短期有效率超70%;Meta虚拟世界向成年人开放|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2 09:12:50

每经记者 文巧  兰素英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本周迎来了奥密克戎初步数据的发布,市场似乎对该突变株的担忧开始减弱,美股经历大幅回调,国际油价有所反弹,恐慌指数也有回落。然而,随着美国11月CPI涨幅创下近40年来的新高,飙升的通胀水平和美联储即将加快的Taper(缩减购债)或许又将给市场带来新一轮阻力。《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美国投行Ned Davis Research,解读2022年美股走势。

虽然初步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性可能较之前的变体相对较弱,但传播性却极强。截止到12月8日,已有5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体,世界卫生组织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但英国首个关于疫苗对奥密克戎有效性的真实世界研究又带来了新的希望,结果显示,加强针对奥密克戎短期有效率超70%。

本周,朔尔茨当选德国新总理,“默克尔时代”落幕;苹果市值续创历史新高,逼近3万亿美元;亚马逊在意大利面临超11亿欧元反垄断罚单;Meta旗下虚拟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正式向成年人开放。

更多内容,就在《一周国际财经》。

 

4778762776902212608.png

世卫:奥密克戎蔓延至57个国家和地区

临床初步数据:传染性更强,毒性较弱

4778762776902212608.png

1446646536964429824.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5570

当地时间12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已有57个国家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他表示,各国政府应根据当前形势和国家能力,重新评估和修订其国家计划。

截至12月10日,美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美国共有25个州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英国的奥密克戎累计感染病例已增至1265例。英国首相已宣布启动抗疫“B计划”,实施更严格的新冠限制措施,以减缓奥密克戎的传播。

不过,在奥密克戎显示高度传播性的同时,初步报告显示其似乎引发的症状较为轻微。

南非豪登省茨瓦内地区的史蒂夫•比科综合医院近日发表了首个奥密克戎临床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患者当前所需的医疗干预较少,院内死亡率较低,初步认为奥密克戎可能较此前的变体传播性更强,毒性更弱。

该报告的发布者、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艾滋病和结核病研究办公室主任法里德•阿卜杜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导致的)住院率似乎低于之前的变体,不过到底是由于奥密克戎引起的疾病较轻,还是先前的感染水平过高,目前尚难下结论,未来几周趋势将变得更加清晰。他同时表示,疫苗对于新冠重症仍有高度防护作用。

辉瑞公司在公布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初步实验室分析数据时也称,两针辉瑞疫苗或仍然足以防止重症。接种第三剂后,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中和抗体滴度会比前两针增加25倍。

由于奥密克戎的快速扩散,辉瑞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提到,人们可能需要比预想的更早接种第四剂疫苗。目前,辉瑞与BioNTech正在开发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疫苗,预计2022年3月能够面世。

 

4778762776902212608.png

美国通胀水平创近40年新高 

美股明年呈何趋势?

4778762776902212608.png

366951288718672384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劳工部报告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8%,为1982年6月以来最高涨幅,也是通胀率连续第六个月超过5%。虽然核心CPI指数保持在30年的峰值,但好于投资者的最坏预期。截至当天美股收盘,三大股指均略微上涨,道指涨0.60%,报35970.99点;纳指涨0.73%,报15630.60点;标普500指数涨0.95%,报4712.02点,创收盘纪录高位。

本周,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3.6%,其中周一到周三实现三连阳,主要是因为有关奥密克戎的初步数据显示该毒株虽传染性较强,但重症率却较低。该结果快速推升市场乐观情绪,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恐慌指数)大幅回落,国际油价也有所反弹。

从本周股市的回调来看,市场对奥密克戎的担忧似乎正在减弱,投资者的冒险意愿正在恢复,但是否预示着市场已经正式走出困境?

疫情因素之外,从12月开始,鲍威尔转向鹰派立场,转而支持加快缩减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引发了一年多以来美股最大的两日下跌。美联储的鹰派转向以及不断飙升的通胀水平会是接下来主导市场走向的因素吗?2022年美股走势将如何?

对于美股明年的表现,华尔街预测人士的观点并不一致。有人认为,企业盈利放缓和美联储收紧政策有可能推动美国股市明年进入“小熊市”。也有人宣称,基于企业盈利前景改善,金融环境宽松,当明年疫情结束,经济全面复苏时,市场波动将会消退。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美国投资银行Ned Davis Research首席策略师Ed Clissold,分析美股未来趋势。

NBD:市场对奥密克戎的担忧似乎减弱,从短期来看,这种乐观情绪会持续影响市场吗?

Ed Clissold:短期来看,市场似乎比较依赖于奥密克戎的消息。不出意外,标普500指数等基准指数在2022年初有望走高。不过,本周的市场反弹还并未将市场情绪指标推回乐观区域。我们正在关注小盘股的表现,如果小盘股没有反弹,则表明股市正在收窄,并且容易受到负面消息的影响引发更大的抛售。

NBD:美联储的鹰派转向将如何影响市场?会不会成为影响2022年市场的主导因素?

Ed Clissold:市场似乎在消化美联储将加快缩减步伐的消息。当谈到美联储紧缩周期时,速度很重要。在快速紧缩周期,美联储几乎每次会议都加息时,预计标普指数平均下跌 2.7%;在缓慢周期,当美联储在两次加息之间间隔一次会议,标普指数平均上涨 10.5%。总体来说,美联储在2022年取消流动性会使股票等风险资产面临更高的波动性。

NBD:如何预测明年的股市走向?有人推测明年可能进入“小熊市”,你如何看待?

Ed Clissold:我们初步预计标普指数将在2022年年底达到5000点,即比当前水平高出约7%。不过,不断变化的宏观经济背景也可能使市场出现回调。如果经济、股票市场和美联储周期都变得更加负面,则可能出现短暂的、浅度的熊市。例如,2011年,标普指数经历了五个月的下跌。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加剧了2011年的下跌。因此,额外因素的叠加才可能使明年进入熊市。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4778762776902212608.png

最新抗疫播报

4778762776902212608.png

640380070211772723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

首个真实世界研究:加强针对奥密克戎短期有效率超70%

当地时间12月10日,英国研究团队发布了第一个关于疫苗对奥密克戎有效性的真实世界研究,研究基于英国581个有症状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数据显示,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接种两剂疫苗的有效性显著下降。其中,阿斯利康的腺病毒疫苗AZD1222无效,而辉瑞/BioNTech的mRNA疫苗BNT162b2在接种后2-9周时还有88%的有效性,此后持续降低。但在接种两剂AZD1222或BNT162b2的基础上接种第3剂BNT162b2后,疫苗的有效性较高,2周后均超过70%。

2

FDA批准为16至17岁人群注射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

当地时间12月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为16至17岁人群施打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

与成年人一样,16至17岁的青少年在接种完第二针疫苗6个月后即可注射加强针。该年龄组在全美约有260万人。

3

葛兰素史克:新冠药物Sotrovimab对奥密克戎毒株依旧有效

当地时间12月7日,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宣布,该公司与Vir Biotechnology合作开发的新冠抗体药物Sotrovimab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有效。试验数据显示,Sotrovimab能够抵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所有刺突蛋白突变。

Vir Biotechnology公司CEO表示,该药物对突变株的效果有所减弱,但差异并不明显,相信该药物能继续为患者的早期治疗提供好处,以避免最严重的后果。

 

4778762776902212608.png

财闻集锦

4778762776902212608.png

01

德国11月通胀率升至近30年新高 

朔尔茨政府如何“应考”?

4349098721309221888.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 

当地时间12月8日,德国社会民主党人朔尔茨在联邦议院投票中获得395票,高于当选所需票数,当选为新一届德国总理。当天,朔尔茨带领新内阁在联邦议院宣誓就职。伴随朔尔茨的上任,长达16年的默克尔时代正式落幕,德国由此进入三党联合执政时代。

眼下,防控疫情、恢复经济是新一届联合政府的首要挑战。

11月以来,德国新冠病例激增。受疫情影响,德国经济形势同样严峻。德国联邦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通胀率升至5.2%,为1992年6月以来最高值。德国联邦统计局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多种原因导致通胀率在今年下半年持续攀升,包括去年同期能源价格较低形成的基数效应,以及供应链瓶颈和上游产业价格大幅上涨等。

此外,据《金融时报》,如何在实现气候变化目标的同时保证国家电力供应、乌克兰问题上如何应对提供天然气的俄罗斯以及投资与债务平衡也是新政府需解答的考题。

02

真•富堪敌国!苹果市值逼近3万亿美元 

截至12月10日美股收盘,苹果公司股价上涨2.8%,报收179.45美元/股,总市值达2.94万亿美元,相当于仅次德国的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这距离其首次超过万亿市值还不到四年。

在2020年飙升80%的基础上,苹果股价今年以来又累计上涨了约30%。投资者押注于苹果的品牌效应,并将其视为相对安全的避风港,从而推动了这波涨势。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新产品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带来的收入贡献,苹果公司的股价被低估了。

03

美国司法部开始调查做空交易

据彭博社,对于对冲基金和研究机构的做空行为,美国司法部的欺诈小组与洛杉矶的联邦检察官将联合开展刑事调查。有关部门正深入研究基金与研究人员之间的共生关系,寻找对冲基金通过策划股票下跌、参与内幕交易等不当行为牟利的蛛丝马迹。

包括瑞幸咖啡、跟谁学、加州银行、Mallinckrodt在内的众多知名的空头目标得到了调查人员的密切关注,数十家公司将进入首批调查名单。该名单中诸多股票长期遭遇香橼、浑水、Carson Block等做空机构的沽空。

此外,彭博社还表示,做空机构 Anson Funds 和 Marcus Aurelius Value 也在调查名单之列。

04

亚马逊遭反垄断“重拳” 被罚超11亿欧元  

917549689773720371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9日,意大利反垄断机构竞争和市场管理局称,亚马逊利用市场垄断地位鼓励商家使用自家的物流服务,违反了《欧盟运作条约》,向该公司罚款11.28亿欧元。同时,该机构要求亚马逊采取纠正措施,并接受审查与监督。

对此,亚马逊回应表示,坚决反对意大利反垄断机构的决定,将提起上诉。

此外,欧盟委员会也正在对亚马逊展开反垄断调查。据路透社报道,亚马逊目前正就2项反垄断调查与欧盟委员会谈判,以避免可能面临的巨额罚款和商业模式的改变,但进展情况或许并不乐观,因为欧盟反垄断的态度一直非常强硬。

05

Meta虚拟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

向成年人开放

当地时间12月9日,Meta公司宣布旗下的VR世界“Horizon Worlds”正式向美国和加拿大的18岁以上人群开放。

在Horizon Worlds中,Oculus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用户可以创建一个没有双腿的化身形象,在虚拟世界中四处游荡。在那里,他们可以与其他用户的化身进行互动,甚至可以一起玩游戏。推广Horizon Worlds是Meta进军元宇宙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06

估值超500亿美元!

传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业务Mobileye将独立上市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7日,英特尔CEO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该公司计划明年分拆其自动驾驶汽车零部件部门Mobileye,并同时出售其所持的部分股权,并将筹集到的部分资金投入于建造更多的芯片厂。外媒援引消息人士表示,Mobileye估值可能将超过500亿美元。

事实上,Mobileye上市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4年,Mobileye就曾在纽交所挂牌,只是后来因卖身给英特尔才从纽交所退市。在退市之前,Mobileye的市值为139.2亿美元。

这次传出上市消息之后,市场评价比较复杂。一些人认为,再次上市会给Mobileye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但唱衰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如Mobileye早已走上下坡路,这不过是英特尔高位套现的手段。

据媒体报道,过去清一色使用Mobileye EyeQ系列芯片的厂商逐渐被英伟达、高通、华为等所取代。同时,在芯片算力上,Mobileye也逐渐被新兴的自动驾驶企业所超越。对于Mobileye来说,想要取得市值或技术层面的突破,不能仅仅局限在L1、L2级别的ADAS市场上,应在高等级自动驾驶领域挑战英伟达和高通,推出更高算力的芯片。

07

亚马逊AWS遭遇大面积故障 

Robinhood、Coinbase等受影响

当地时间12月7日,亚马逊云计算部门AWS遭遇大面积故障,导致部分网站和服务出现中断,并造成了亚马逊电商业务的交付混乱,包裹堆积。据AWS通知,此次宕机与网络设备有关,涉及应用程序接口 (API)。API 是一组用于构建和集成应用软件的协议。

不仅如此,使用亚马逊 AWS云服务的多个热门网站也受到了影响,包括迪士尼、Netflix、办公软件Slack、股票交易应用程序Robinhood和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此次中断还导致亚马逊内部使用的关键工具出现故障。

5840714866817172480.jpeg

7461699659209940992.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4668221487675713536.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文巧 兰素英

编辑:兰素英

视觉:刘青彦 

排版:兰素英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