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同享科技拟定增募资不超1.0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18:12:59

◎12月7日晚间,同享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5亿元。其中,年产涂锡铜带(丝)15000吨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7500万元,另有3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同享科技去年登陆精选层时募集资金总额1.22亿元,截至今年9月30日,未使用完毕的募集资金余额为3968万元,公司称剩余募集资金将继续用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支出。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7日晚间,同享科技(839167,BJ)披露了一份定增募资计划草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5亿元,其中7500万元用于年产涂锡铜带(丝)15000吨项目,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诺思兰德(430047,BJ)之后北交所的第二份再融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同享科技呈现增收不增利的境况。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18亿元,同比增长41.39%,归母净利润为4279万元,同比下降7.89%,公司称主要系上年同期推出的MBB焊带毛利率在本报告期内逐步回落所致。此外,公司也存在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今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收比重达98.98%。

拟定增募资不超1.05亿元

北交所第二份再融资方案出炉。12月7日晚间,同享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5亿元。其中,年产涂锡铜带(丝)15000吨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7500万元,另有3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年产涂锡铜带(丝)15000吨项目将在已有土地、车间及公共设施基础之上,新建部分生产车间,并通过引进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建设具备自动、高效的生产线,形成年产涂锡铜带(丝)15000吨项目的生产能力。

公司表示,上述项目生产的产品为高性能光伏焊带,光伏焊带作为光伏组件重要的电气连接部件,与全球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随着光伏发电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光伏发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已经到来;同时各国政府仍将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将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进而带动太阳能光伏组件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太阳能光伏焊带行业带来庞大的市场需求。

公司还称,上述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公司SMBB焊带、异形焊带、反光汇流焊带生产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拓宽公司产品盈利点,提高先进制造水平,进一步巩固公司市场竞争地位。

对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2018-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3.99%,随着公司销售规模快速提升,相应产生较大营运资金缺口,客观需要流动性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同享科技去年登陆精选层时募集资金总额1.22亿元,截至今年9月30日,未使用完毕的募集资金余额为3968万元,公司称剩余募集资金将继续用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支出。

今年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公开资料显示,同享科技成立于2010年,2016年9月挂牌新三板,2020年7月登陆精选层。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性能光伏焊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为光伏行业大型电池组件厂商提供光伏焊带产品,核心产品为互连焊带及汇流焊带。

过去三年,同享科技营收分别为3.49亿元、4.09亿元、6.2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80万元、3048万元、6014万元,均保持稳定增长状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18亿元,同比增长41.39%,归母净利润为4279万元,同比下降7.89%,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对此,公司在三季度报中表示,主要原因系上年同期推出的MBB焊带较传统焊带毛利率高,随着该产品生产技术的成熟,MBB焊带的毛利率在本报告期内逐步回落,导致净利润有所下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同享科技,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净利润下滑确系MBB焊带的毛利率下降所致。

记者注意到,由于同享科技的下游行业光伏组件行业集中度较高,同享科技自身也存在着客户集中度高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公司向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销售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8.02%,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8.98%。

此外,由于同享科技的客户规模普遍较大,对原材料采购的谈判能力较强,光伏焊带企业通
常采用赊销的结算方式,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较长,导致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含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价值为3.9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76.12%,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3.09%。

12月8日收盘,同享科技报21.27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