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宽松预期强化 A股震荡攀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5 21:20:4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A股震荡攀升,各大股指以涨为主。上证综指全周累计上涨1.22%至3607.43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全周分别涨0.77%、0.23%。科创板独跌,科创50指数全周跌1.03%。

今年来,各类新能源品种轮番表现,是市场最重要的焦点,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元宇宙、芯片等业绩起伏相对较大的品种也吸引一些进取心更强的资金;一些稳健型资金仍然对白酒等业绩平稳的公司情有独钟。市场充分大,很好地容纳了各类偏好的资金。整体来看,市场并无整体性行情,只有一些结构性行情。由于宏观层面并不强,故在可预见的未来,结构性行情应该仍会持续。

A股差不多在10月中旬见到底部,其后股指就以涨为主了,其中自然有基本面原因,也有基金等机构年末调仓或排名战的因素。

基本面方面,市场在10月先是消化三季度报表,其后又受少数省份疫情反复、大宗商品暴涨、限电等不利因素影响,故走势较弱。

基金等机构行为方面,最近几年,基金等机构总在年底排名战中搞小动作。这类机构行为的综合影响十分复杂,很难说出这种行为对股指会构成什么具体影响,但我们仍然可以由统计角度来观测规律。基金等机构考核的时点不尽相同,但机构总会有合力与平均值。由最近几年情况看,就是在11月中旬前后大盘最易产生拐点。

基金等机构在妆点账面时,通常会护盘自己重仓持有的品种,形成一些合力,然后在新的一年大概率还会拉高,但以后就很难说了,部分品种极易有反向运作。如果基金重仓的品种基本面出现波折,那么这样的反向运作会更具杀伤力。

上周五,市场已对货币政策趋向宽松作出反应,金融、地产、煤炭等资源股大多有表现。本周,市场大概率会就降准预期延续炒作,但力度应有限。投资者没必要在操作上作过多调整,只将降准看成“温和型的利好”即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18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