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过会一年后沃福百瑞“枸杞第一股”梦碎 核心客户Young Living传销嫌疑难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20:03:57

◎去年9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沃福百瑞IPO冲刺“枸杞第一股”国内大客户销售模式被指疑似传销》的报道后,原定于次日上会的沃福百瑞遭遇暂缓审议。

◎美国Young Living成立于1996年9月,总部位于美国盐湖城,是由Gary Young和Mary Young夫妇共同创立的直销公司。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去年11月成功过会后,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福百瑞)IPO最终失败。12月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因沃福百瑞和保荐机构中天国富证券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其发行注册程序。

沃福百瑞主动撤回IPO背后,公司的最大客户传销之嫌难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刊发《沃福百瑞IPO冲刺“枸杞第一股”国内大客户销售模式被指疑似传销》,《沃福百瑞IPO今日二次上会:核心客户被指传销遭集体诉讼忽略与经销商关联关系?》等多篇报道,指出公司的大客户问题。

在此次注册阶段,证监会针对沃福百瑞与Young Living(中文名悠乐芳)之间的交易进行了重点问询,并指出沃福百瑞与Young Living之间存在大量不符合正常商业逻辑的问题。但沃福百瑞长达近9个月的时间迟迟不能解释清楚上述问题,最终以撤回IPO申请告终。

过会一年后IPO最终败北

沃福百瑞是一家枸杞产品生产商,去年4月这家公司正式提交招股书(申报稿),欲冲刺A股“枸杞第一股”。从财务角度而言,沃福百瑞已经具备一定的体量,近年来都有不错的净利润。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沃福百瑞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2.66亿元和2.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约6581万元、8841万元和1.09亿元,处于明显增长态势。

然而,在沃福百瑞节节攀升的业绩背后,却被曝出公司多位客户涉嫌传销的问题。去年9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沃福百瑞IPO冲刺“枸杞第一股”国内大客户销售模式被指疑似传销》的报道后,原定于次日上会的沃福百瑞被暂缓审议。此后,相关报道则重点指出沃福百瑞核心客户美国Young Living涉嫌传销的问题。

到了去年11月,沃福百瑞二次上会。之后,沃福百瑞虽成功通过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但到了由证监会“把关”的注册环节,证监会依然“紧追”沃福百瑞与美国Young Living的问题不放。

今年3月初,证监会披露的《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文件中,便提到了诸多与美国Young Living的问题。

而在经过接近9个月的准备后,沃福百瑞依然迟迟不能解释上述问题,选择主动撤回IPO。实际上,在此前IPO排队期间,创业板上市委也曾多次问询到与美国Young Living的问题。而在注册阶段,证监会进一步问询,显然是对此前解释还有疑虑。

“能不能IPO成功,公司一般也有一些感觉。如果监管紧追某类问题不放,一轮、二轮甚至三轮都在问某一类问题,这就说明公司此前没有解释清楚或者令监管信服。在此背景下,公司预感苗头不对,一般也会主动撤回IPO以免更被动。”一位刚上市不久的上市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核心客户传销嫌疑难消

监管一再关注到的美国Young Living有何背景?美国Young Living成立于1996年9月,总部位于美国盐湖城,是由Gary Young和Mary Young夫妇共同创立的直销公司。2019年美国Young Living的销售收入达到19亿美元,全球会员数量超过600万,位列全球直销公司前十强。

近年来,美国Young Living还计划开拓中国市场,并一度在国内举办相关的活动。去年,美国Young Living在美国先后遭遇两起集体诉讼,其被指控传销欺诈。

“每个会员必须花费数百美元购买美国Young Living的产品,才能保持活跃会员身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获取的一份起诉书中称,“会员通过美国Young Living赚钱的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断招募新会员并建立‘下线’。”

美国Young Living是沃福百瑞近年来最大的客户。2017~2020年,沃福百瑞来自美国Young Living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210.47万元、8917.15万元、1.14亿元和1.41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15%、49.01%、43.24%和50.55%。

由于美国Young Living有些不正常的经营模式,其与沃福百瑞的之间的交易也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

在问询函中,证监会就关注到多方面的问题。首先是美国Young Living相关枸杞果汁饮料售价的合理性;其次是在杞果汁饮料商品保质期有限的情况下,美国Young Living根据上一年的市场需求至少提前12个月进行计划采购的合理性;最后是美国Young Living保持较高的枸杞浓缩汁库存规模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不过,针对上述问题,沃福百瑞均未进行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