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短短一周 这家浙江房企董事长、总经理、CFO全部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20:03:13

◎卧龙地产土地储备规模较小,房地产业务后续发展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与国内大型地产企业相比,公司规模和资本实力仍属一般,在房地产行业兼并重组、强者恒强的大趋势中,公司面临的冲击和竞争压力将加大。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浙系老牌房企卧龙地产正在经历一场高管震荡。

日前,卧龙地产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陈嫣妮、总经理王希全双双递交辞呈,申请辞去现任职务。而两人一个月前才获得全票支持,继续就任董事长及总经理职位。

对于两人辞职的原因,卧龙地产给出的解释是“工作变动”。

就在一周前,卧龙地产同样发布了一则高管辞职公告,马亚军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其在卧龙地产的全部职务,包括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地产“二代”退出

2015年初,卧龙地产实控人陈建成的女儿陈嫣妮被推到台前,成为卧龙地产新任掌门人。

今年10月27日,卧龙地产第九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陈嫣妮和王希全获得董事会9位成员的全票支持,继续就任董事长及总经理职位。但没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后,陈嫣妮便递上辞呈,宣布离开掌舵5年的卧龙地产。

不过,就在公布陈嫣妮辞职的同一天,卧龙地产披露了新的高管聘任消息。原卧龙地产总经理王希全任董事长,娄燕儿任总裁,王海龙为董事会秘书,赵钢为财务总监。

根据公告来看,4位接任高管均为70后,且都是陪伴陈建成打下卧龙商业帝国的老人。如,王希全历任卧龙控股总裁助理、投资部部长,卧龙控股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卧龙控股董事,此前还是卧龙地产董事、总经理。

娄燕儿曾掌管着卧龙控股旗下国际贸易板块,历任卧龙国际商务总经理、卧龙矿业董事长,还进入卧龙控股核心管理团队,担任过卧龙控股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现为卧龙控股董事。

王海龙则是金融专业出身,2004年便加入卧龙控股,负责卧龙控股的金融投资业务。根据卧龙地产公布的简历,多年来,王海龙曾担任卧龙控股多个要职,包括卧龙控股总裁助理、卧龙控股金融投资事业本部总经理、卧龙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等,接任卧龙地产董秘一职之前,他还是卧龙地产的副总经理。

尽管接连有高管离职,但有几位老将稳定局面,卧龙地产强调,高管的辞职并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作,不会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而频繁的高管变动还是引发了外界的种种质疑。有个别投资者猜测,卧龙地产或重组,或将被母公司出售。在公告发出的当天11月30日,以及12月1日和12月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卧龙地产的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

对此,卧龙地产在12月2日晚间再发公告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前期公司相关人事调整系常规人事调整,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业务。

地产主业发展不前

不过,尽管卧龙地产强调房地产仍是公司主营业务,但近年来发展却颇为“佛系”。

自2015年陈嫣妮上台后,卧龙地产转而“迷”上了游戏。2016年起,卧龙地产数次斥巨资收购游戏公司。

2016年8月,卧龙地产拟以44.1亿元收购墨麟股份97.71股权,但最终流产;次年1月,卧龙地产又以1.08亿元收购君海网络13%的股权;紧接着在2017年3月,卧龙地产以53.3亿元收购天津卡乐互动100%股份,但两个月后收购终止。

收购失败后,卧龙地产转而增持君海网络股权至51%,获得控股权。2017年和2018年,君海网络分别为卧龙地产贡献了1.46亿元和1.9亿元的扣非净利润。不过令外界费解的是,2018年11月,卧龙地产又将君海网络2%的股权转让出手,并称网络游戏将不再作为公司产业发展方向。

尽管陈嫣妮一再指出不会终止房地产业务,卧龙高层也多次表达对房地产未来的看好,并强调“紧抓房地产主业不放松”,但卧龙地产似乎并没有进击的意思。

具体来看,作为房企最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卧龙地产近年来在土地市场颇为低调。

三季报显示,整个2021年前三季度,卧龙地产“无新增土地面积”,交出了“零拿地”的白卷。而最近一次拿地还是在去年9月,卧龙地产以9.3亿元、溢价率72.59%竞得武汉一宗住宅地块,新增土地面积仅3.66万平方米。

根据公司三季报来看,目前卧龙地产仅布局清远、绍兴、武汉三个区域,在售楼盘仅武汉东方郡、武汉墨水湖、清远博文苑、上虞万诚府等项目。

在2019年~2021年的3年时间里,卧龙地产共计新增3宗土地,其中2宗位于绍兴市上虞区,1宗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

不过,卧龙控股创始人、董事长陈建成对卧龙地产的发展状态颇为满意。2020年1月初,陈建成在接受《浙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卧龙房地产做得也挺好,但我一直在控制规模、控制风险,你可能不知道,卧龙房地产板块是没有贷款的,还有几十亿元的银行存款。”

这笔存款,相较于继续拿地,卧龙地产似乎更愿意拿去购买理财产品。

去年12月,卧龙地产曾发布公告称,将使用闲置资金5亿元购买交通银行交银理财稳选固收精选6个月封闭式理财产品,盘活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资金收益率,进一步提升业绩水平。

到了今年6月,这笔理财到期赎回,卧龙地产宣布获得1005万元理财收益。紧接着在8月,卧龙地产再度发布公告,计划继续拿出不超过5亿元的闲置资金去购买理财产品,占中期期末货币资金的19.46%。

不过,随着存量土地逐步被开发殆尽,公司未来营收表现堪忧。具体来看,2017-2020年,公司营收增长幅度分别为11.07%、81.62%、-32.13%和18.77%,到了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2.1亿元,同比下降54.68%;归母净利润也在2019-2020年期间出现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下降3.67%。

一份来自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此前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卧龙地产土地储备规模较小,房地产业务后续发展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与国内大型地产企业相比,公司规模和资本实力仍属一般,在房地产行业兼并重组、强者恒强的大趋势中,公司面临的冲击和竞争压力将加大。

截至今日收盘,卧龙地产报6.47元,下跌4.5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6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