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仍强硬 美元止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0:42:1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受奥密克戎影响,市场自上周开始就对美联储紧缩节奏产生了怀疑情绪,这使得上周五欧元大涨,美元大跌。进入本周后,市场发现新毒株没最初想的那般可怕,再加上经济指标不错,故美元止跌企稳。

“通胀暂时论”被弃

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5.99点,本周迄今暂累计微跌0.07%。

本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均在美国国会作证词。最大的看点是:鲍威尔放弃了“通货膨胀是暂时的”这个言论。并且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在即将到来的12月会议上讨论加速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鲍威尔上述言论毫无疑问是美元本周所得到的最大支撑,因这意味着美联储在未来可能更加强硬。现在离美联储开会只有两周时间,这种情况下市场更易受这一言论影响。

耶伦是前美联储主席、现任财长,所以谈的只是财政政策,不过却也扯到了通胀。当耶伦在议会作证词时,当有议员问她“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美国救助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是否是通货膨胀率高于预期的原因”时,耶伦回答说,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其他更主要的诱因是供应链问题。

耶伦的话大致上依然对美元构成支撑,与鲍威尔的话同属于美元利好,虽然耶伦言论重要性明显弱了些。

除上述两位大佬讲话外,另有些重要人物发表了有利于美元的言论。

美国就业数据向好

除重要官员发言有利美元外,经济指标暂时也有利美元。不过,本周最重磅的数据是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届时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美国周三公布的11月ADP民间新增就业人数为53.4万,优于预期的增52.5万,但弱于10月的增57.1万。这份俗称“小非农”的就业类数据为美元利好,使投资者对周五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乐观度提升。

ADP首席经济学家Nela Richardson表示,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更易受疫情冲击的服务业继续成为就业增长的主力。至于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现在来谈论这东西会不会在未来数月拖慢就业复苏的步伐还为时过早。

与经济指标相比,美联储褐皮书也极重要。周三美联储公布的 “褐皮书”写道:尽管需求强劲,但供应链问题和劳动力短缺限制了经济增长,今年秋季美国经济以温和至适度的速度增长。报告指出,美国各地的消费者支出强劲,但受到低库存拖累。强劲的需求使得公司能够在消费者几乎没有阻力的情况下提价,而且涨价在各个经济领域都很普遍。

很明显,这份报告反复提及了通胀,性质上仍对美元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