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望成第三家!钱塘征信个人征信业务申请获央行受理,蚂蚁集团持股3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20:46:51

◎目前,国内持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征信机构有两家,钱塘征信在完成相关申请流程后,有望成为国内第三家市场化的征信机构。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这一牌照出现蚂蚁集团的身影则表明市场化机构正稳妥、有序参与到个人征信业务中,对后续征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能够构成利好。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6日,央行网站消息称,受理了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

目前,国内持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征信机构有两家,即2018年挂牌成立的百行征信及2020年成立的朴道征信。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钱塘征信在完成相关申请流程后,有望成为国内第三家市场化的征信机构。

从公布的股权结构来看,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旅投集团”)和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集团”)分别持股35%,并列为第一大股东股东。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此次受理第三张个人征信牌照,体现出个人征信业务正不断迈向正轨,而这一牌照出现蚂蚁集团的身影则表明市场化机构正稳妥、有序参与到个人征信业务中,对后续征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能够构成利好。

将迎来第三家市场化征信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持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征信机构有两家。根据相关规定,钱塘征信在完成相关申请流程后,将成为第三家市场化的征信机构。

根据《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央行在受理个人征信机构设立申请后公示申请人的下列事项:

一是拟设立征信机构的名称、营业场所、业务范围;

二是拟设立征信机构的资本;

三是拟设立征信机构的主要股东名单及其出资额或者所持股份;

四是拟任征信机构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名单。

根据公示内容,钱塘征信业务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是浙江省杭州市。

从公布的股权结构来看,浙旅投集团和蚂蚁集团分别持股35%,并列为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传化集团持股7%,杭州金投和浙江电子各持股6.5%,杭州溪树持股10%。公开信息显示,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在苏筱芮看来,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与此前百行征信、朴道征信呈现出相似的特征。百行征信最大股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而朴道征信的最大股东为北京金控集团,由北京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

苏筱芮认为,“国资+市场化机构”的股权组合,既能够稳妥推进个人征信机构准入,也能够提升市场化机构申请和参与的积极性,在加大征信业开放力度的大背景下,这种股权结构或能为后续机构形成示范效应。

央行公示的钱塘征信拟任职董监高人员名单中,股东董事为陈隆、董占斌、余泉、陈鑫春;独立董事为郭田勇、胡少先、章靖忠;监事为周升学、赵磊、程芝娟;总裁为董占斌、财务负责人为孔令仁。

专家:个人征信业务正不断迈向正轨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受理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并不意味着审批通过。

《征信机构管理办法》指出:“中国人民银行自受理个人征信机构设立申请之日起60日内对申请事项进行审查,并根据有利于征信业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的审慎性原则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决定批准的,依法颁发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决定不予批准的,应当作出书面决定。”

苏筱芮认为,央行此次受理第三张个人征信牌照,一方面是对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贯彻落实与积极响应,体现出个人征信业务正不断迈向正轨;另一方面,第三张个人征信牌照出现蚂蚁集团的身影,表明市场化机构正稳妥、有序参与到个人征信业务中,对后续征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能够构成利好。

苏筱芮认为,数字经济时代,以“云物大智”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成为生产力的驱动要素。规范征信业发展既有利于推动金融行业的数据管理与数据规范,也有助于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充分挖掘数据带来的各类价值。

苏筱芮称,此前监管讲话曾表示,中国政府已明确将数据列为与劳动、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数据确权是数据市场化配置及报酬定价的基础性问题。

征信业属于金融业范畴,而金融业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更需要加强对数据、对信息的防护。苏筱芮强调,市场机构稳妥有序加入持牌征信行列,既有助于数据治理与数据规范,也能够为后续数据确权乃至推动完善数据流转和价格形成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