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利空突袭热门板块,冠军基金经理或已锁定人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17:55:12

今天光伏板块突然遭遇利空,并且引发板块整体出现大幅调整。其中,光伏ETF下跌2.59%,天合光能、锦浪科技、福斯特、固德威等,跌幅超过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锂电和光伏,是今年A股市场新能源领域两大热门板块。

不过,今天光伏板块却突然遭遇利空,并且引发板块整体出现大幅调整。其中,光伏ETF下跌2.59%,天合光能、锦浪科技、福斯特、固德威等,跌幅超过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才上市,股价已经涨了近10倍的德业股份,今天更是遭遇跌停。

另外,晶澳科技在昨天大跌7.55%之后,今天又跌了4.69%。有基金经理甚至炮轰,认为是高频量化在作怪。

关于今天的利空,主要是有媒体报道称,多地发文“暂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马”。报道称,湖南省常德市发改委发出《关于暂缓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的通知》。该通知表示通过初步摸底,各区县市申报项目远远超过电网可消纳能力,经研究决定,全市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包括地面和屋顶),待明确全市“十四五”拟开发项目后,再行启动。

另外,河南省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平稳有序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建设。通知称,要引导牵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合作,避免出现圈而不建、虚假宣传、无资质建设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作为试点地区的河南邓州市此前已印发通知,严禁企业扰乱当地屋顶试点开发工作。

对于这个消息,Z哥的看法是,短期看,对光伏板块确实是一个利空。多地暂缓光伏发电项目的申报,确实是因为有些地方申报过剩,出现了“拥挤”的现象,管理层不得不出手控制。这也让我想起了年初的白酒行业,当时也是情绪过于高涨,很多资本都涌入白酒产业,尤其是涌入酱酒,于是就出现了春节后整个白酒股板块的大幅调整。

对于光伏行业突然出现的利空,Z哥认为这和白酒行业还是有明显不同。毕竟,在“碳达峰、碳中和”,还有振兴乡村两大国家战略的大趋势下,光伏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所以,从中长期看,经过一阵冷静调整,未来光伏板块依然有机会。

不过,短期而言,这对重仓光伏板块的很多基金,还是会带来一定冲击。以今天跌停的德业股份为例,上市仅7个月,已经成为众多基金的囊中物,其中不乏很多知名的产品。比如广发高端制造三季度买了123.41万股,成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还有泰达宏利转型机遇,也买了84.37万股;恒越核心精选也买入69.34万股,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接下来,Z哥梳理了几只重仓光伏的强势基金,大家可以保持跟踪,等待这一波调整之后,说不定能够迎来一个逢低布局的机会。但前提是,可能要等他们先调整一下了。

首先,是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重仓股很多都是光伏板块。郑澄然的特点是行业布局较为灵活,化工、煤炭、石化、光伏、电力、金融都曾经滚动布局。也使得广发高端制造进可攻退可守,业绩回撤控制得不错。

其次,杨宇管理的长城行业轮动,目前排名是第三位,仅次于崔宸龙的两只基金。其重仓股集中在锂电和光伏两大板块。

第三,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同样重仓锂电和光伏,目前排名第四

不难发现,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普遍都配置了光伏板块,而且仓位不低。而就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光伏板块突然遭遇利空。这个消息,可能就已经决定了一点,今年的冠军基金经理,就是前海开源的崔宸龙了。

虽然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以及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两只基金也配置了光伏板块,但是光伏板块要调整的话,大家一起跌。而目前,从收益率看,崔宸龙和杨宇、韩广哲、肖肖、王睿等相比,已经有10%甚至20%的差距。所以,很大的可能是,崔宸龙已经锁定了冠军。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4265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冠军 基金经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