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5天上涨2万元!特斯拉因新能源补贴退坡再调价,自主品牌有动静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17:54:53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时隔5天,特斯拉再次涨价。

11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和Model Y的后轮驱动版车型售价均上调4752元。当前两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5.5652万元和28.0752万元。今日下单用户预计将于2022年一季度提车。

图片来源:特斯拉中国官网

“此次涨价是根据明年国家新能源补贴退坡来确定的,因为现在下定的车主需到2022年才能提车。”特斯拉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调价对于11月24日前已下订单的车主不构成影响。

特斯拉官网也在订单页面注释称,当前上述两款车型的售价是新能源补贴前的售价,扣除预估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得出,如果用户选配后的车辆价格高于30万元,则不享受上述新能源汽车补贴,而最终补贴金额则以车辆交付时政府发布的政策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接下来的新能源车补贴退坡,部分新能源品牌或暂未有调价计划。记者问询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后得知,比亚迪、哪吒汽车和威马汽车等品牌车型仍保持当前价格。其中,哪吒汽车建议用户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上牌工作。

特斯拉涨价背后:毛利率创新高

与以往因成本上涨不同,特斯拉此次调价或与我国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有着直接关系。

2020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并提前明确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幅度: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特斯拉官网在订单页面注明,目前产品价格为补贴后起售价,其由补贴前起售价扣除预估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得出。以Model 3后轮驱动版车型为例,该车型补贴前售价为266740元,减去私人购买补贴预估金额11088元,最终补贴后售价为255652元。而此前私人购买补贴预估金额为15840元,补贴金额差值为4752元,与此次特斯拉宣布调价金额相同。

事实上,特斯拉Model 3车型价格已于日前进行过上调,加上此次调价,Model 3售价5天上涨2万元。11月19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后轮驱动版车型售价上调1.5万元至25.09万元,同时,其配置也有所提升。据悉,新款车型换装了60kWh电池组,续航由468公里(NEDC工况)提高至556公里(CLTC工况),但其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由原先的5.6秒,降至现在的6.1秒。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短期内多次上调售价背后,其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特斯拉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57%,实现净利润16.18亿美元,同比大增389%。特斯拉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此次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不仅如此,特斯拉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除营收及净利润之外,特斯拉整体毛利率、营业利润率、单车毛利、净利润率,以及产销量等多项关键指标也达到峰值。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汽车的销售毛利率为30.5%,历史上首次超过30%,并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升至26.6%,同比、环比分别提升3.1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大幅增长。

部分自主品牌暂无涨价计划

与特斯拉用户需要“自掏腰包”不同,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目前尚未对自主品牌销售产生影响。

理想汽车及蔚来汽车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新能源车补贴只针对补贴前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车型,所以政策变化对其销售价格几乎没有影响。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出炉后,理想汽车CEO李想就曾公开表示,车辆补贴下降的价格由理想汽车承担,准消费者购车所需的费用不变。

威马汽车的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暂未有调价计划。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威马汽车部分车型的单车“国补”金额为2.25万元,相比补贴额最高时已下降一半以上,但其终端价格始终未出现较大浮动。

“目前店内未接到调价的通知。”北京某比亚迪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新能源车补贴是国家给予车企的,并非给到用户个人,所以补贴退坡对终端消费者购车基本没有影响。相反,临近年末,店内部分车型的优惠幅度还有所增加。”

“虽然目前还未接到调价通知,但店内已要求客户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上牌工作。”哪吒汽车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国家相关部门对新能源车的补贴统计为“年末结算”,企业需要通过车辆登记证书进行申请,所以建议客户在年底前完成上牌登记流程,一方面企业可顺利获得补贴,另一方面客户也可防止在明年购车时遇到价格波动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