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发布 前十名中这个省占了一半!你的家乡上榜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3 22:35:46

◎江苏有22个县(市)进入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在前十名中江苏占半壁江山。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县域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 

11月23日,赛迪顾问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下文以“百强县榜单”代称)。《2021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研究》(以下简称“《百强研究》”)也在同一天发布,全面解码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新特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百强研究》将评价对象界定为: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市辖区和林区以外的1870个县级行政区划。

前十名中江苏占一半

赛迪顾问认为,良好的投资竞争力是营商服务效能、基础设施、要素支撑、生态治理等多种因素共同起作用的综合性结果。

为使县域投资竞争力评价更具有可比性、可操作性,赛迪顾问坚持结果导向与过程评价相结合,建立了县域投资竞争力评价体系。该指标体系包括服务效能、投资活力、要素吸引、设施领先、生态友好等5个一级指标,及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15个二级指标。 

从榜单数据分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体现出了明显的东西差异和南北差异,东部地区整体排名靠前。百强县榜单中,东部地区占69席,中部地区占21席,西部地区占7席,东北地区占3席。 

百强县榜单


从位次分布看,东部地区县域整体发展水平较高,在排名1-10位中占据9席,前五十名中占45席。中部地区县域实现突围,湖南省长沙县是唯一进入前10位的非东部县域。四川等西部地区县域表现出较大潜力,进入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榜的数量明显高于赛迪综合实力百强县数量。 

百强县榜单区域位次分布图


从省级行政区看,浙江、江苏两省持续保持领先。浙江省表现尤其突出,榜单中百强县总数达到27个。江苏有22个县(市)进入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但在前十名中江苏占半壁江山。山东、福建、湖南拥有的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数量分别为10个、7个、6个。前十名中,福建与湖南各占1席。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中的南北(以秦岭淮河一线为界划分)差距更甚于东西差距,南方地区有78席,北方地区仅22席(其中山东占10席)。

提升县域要素吸引能力

为何南北差异巨大?赛迪顾问分析师周佳慧解读称,从五个一级指标得分看,北方县域在服务效能与要素吸引两项指标与南方差距较大。 

她表示,县域的数字政府建设更依赖全省(区、市)范围的统筹布局,南方省份在数字政府、政务云等方面的建设投资与一网通办水平走在前面。要素吸引方面北方县域人口净流出现象较为严重,资金供给、消费水平也明显弱于南方。不过,北方县域的投资活力均值要高于南方。

事实上,除了区域之间的差距,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县域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对优化投资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佳慧认为,要聚焦县域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打造投资竞争力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 

具体而言,一是推动数字变革。积极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破除“信息孤岛”,整合部门数据,加强对风险的预警分析,形成企业“全景画像”,为县域优化投资竞争力赋能。以市场主体为导向,聚焦企业投资和运营全生命周期中的高频业务,打造数字化服务平台,以数字赋能推动服务流程再造。 

二是推动要素变革。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大力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土地、劳动力、能源、创新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成为创新要素流入洼地。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为优质企业成长创造良好融资环境。

三是推动功能设施升级。积极抓住中心城市资源辐射,着力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数字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打造区域性数字创新特色微中心。以融入城市群和都市圈为导向,积极谋划争取高铁、城铁等在县域设站,主动推动打通与中心城市的轨道交通,提升要素吸引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竞争力 百强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