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数字人民币是人民币发展重要一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21:35:0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 

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一大批数字货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些由算法或私人主导的数字资产吸引了全球投资者关注,然而,相比主权货币的无限法偿及国家信用背书,这些数字货币更像是种投机资产,难以完全发挥货币的多种职能。受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影响,各地中央银行开始尝试发行主权数字货币(CBDC),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定义,CBDC是不同于现金及传统准备金的中央银行直接负债,是一种新的数字化支付工具。有调查研究表明,在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启动了CBDC的研发与试验项目。其中,半数左右的国家和地区尚处在概念论证的阶段,少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已开展了CBDC的试验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就开始了中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究,2019年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规则制定、技术测试等已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多地的居民都已经尝试过数字货币的使用,数字货币从试点中获得一定的普及度和使用规模。截至10月22日,已经开设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普及。

当前,对数字人民币讨论的热点集中于零售型数字人民币,这划定了当前数字人民币多是为居民或商户持有使用,从央行的表态也能发现,数字货币主要是作为对M0的替代,这就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首先要过民众信任这一关。之前,数字人民币的宣传多集中于具有可控匿名性、便利性、安全性等特点,实际上,数字人民币的优点远不止这些。比如,数字人民币能够更好的和场景融合,实现支付体系创新,数字人民币可以向更多支付领域延伸,而这些方面的创新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我国而言,发展数字货币能够极大地提高支付效率和安全性,同时提高金融体系的包容性和稳定性,这对于现阶段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动因,那便是规范第三方支付。毋庸置疑,第三方支付对于我国无现金交易作出了极大的贡献,随着第三方支付的不断发展,民众越来越习惯使用第三方支付,但与用户黏性一同增长的还有相关违法和虚假交易事项,并且,多数第三方支付涉嫌采集和贩卖客户信息。数字人民币的普及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当前第三方支付在搜集使用用户信息方面的优势,减少相关违法事件的发生。

回到数字人民币本身,从2014年开始布局,直到现在也仅是在小规模试点,其发展速度并不能算快,这透露出数字人民币在发展上存在的困难。

第一,数字人民币普及存在困难。其一,民众对于数字人民币的需求并不高。数字人民币作为M0的替代,在实际体验中与当前的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区别并不大,并且,用户已经对第三方支付产生了路径依赖,无息数字人民币的吸引力并不强;其二,民众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认识并不到位。纵使当前数字人民币有着很高的舆论热度,但真正了解数字人民币的人并不多,很多人还是简单将其看作电子货币的一种,类似手机银行。与此同时,由于相关技术并不成熟,还处于发展阶段,数字人民币本身的定义也并不明晰,客观上阻碍了民众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其三,数字货币场景有限,缺乏刚性需求场景。结合几次试点情况,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还是日常的一些场景,民众难以感受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实质性改变,没有出现足够吸引人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

第二,数字人民币增加了金融系统的技术风险。我国数字货币体系设计上采用双层架构,技术上采取竞争性的动态演进策略,相关二级合作单位都可以贡献相应的成果去促进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发展,这种做法虽使得数字人民币在技术演进上有着较高的容错率,保证了技术的不断发展,但同时也增加了技术的复杂性,增添了技术风险。除此之外,由于技术和使用标准还未统一,数字人民币很容易成为网络袭击的主要目标,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实践层面的大规模应用实证。

第三,数字人民币扩大了监管边界,增加监管难度。虽然数字人民币在可控匿名、溯源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能够有效防止洗钱等非法行为,但由于数字人民币将催生货币的新使用场景,将扩大监管的边界。并且,双层架构体系设计加重了中央银行的监管压力,围绕数字人民币的金融创新建立新的监管框架非常必要。

针对以上挑战,笔者认为,数字人民币普及关键在于创造需求,不能仅仅扩大试点地区,要对更多场景进行试点,即试点不仅要广,还要深。技术风险方面,要鼓励国内相关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步伐,采用适当的激励手段促进相关企业之间的竞争,同时加深国际间的合作,切记闭门造车。对于监管框架,要以制度规则建立为前提。

最后一个讨论较多点是数字人民币对于人民国际化的影响,实际上,数字人民币从发展之初便有着提高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使命,而推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便是这个使命实现的重要途径。之前,深圳成功试点了香港个人以数字人民币在深圳交税,这是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很小的一步,却是跨境支付的重要尝试。笔者认为,推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关键在于建立更有效率的跨境支付结算系统,要将数字货币和数字金融领域技术成果融入到CIPS的建设当中。另外,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推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货币研发的沟通和合作,推进双边和多边贸易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将数字人民币纳入主要的支付可选货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