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一人一口井 保供一座城

2021-11-08 11:52:21

11月1日,一想起克拉2气田刚上调了5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曲力总想到井场再看看。他和采气工程师武恒开着皮卡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3个多小时,硬是抢在天黑前把刚调产的6口气井跑了一遍心里才踏实。

“今年调峰时间比往年早,下游更需要气,所以我们一定要护好这些气井,不能有一点闪失。”曲力是塔里木油田克拉油气开发部克拉采气作业区副经理,他和同事负责生产管理的克拉2气田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目前,克拉2气田日产天然气1800万立方米,按每家每天半方气算,可满足3600万个家庭一天的生活用气。

这里是“福气”之源,也是地势险要、环境恶劣的偏僻山地。山体断崖林立,沟壑纵横,险峻如刀削斧劈,被称为“魔鬼城”。克拉2气田的25口单井就分布在一个个山窝里,不熟悉地形的人进去容易迷路,但曲力既是摸黑也能找到方向。

10月30日早晨8点天还没亮,曲力和武恒就带着人到井场展开作业。为保护井的完整性,他们没有一次性上调到位,而是分阶段调产,每间隔30分钟上调25至30万立方米,每一口井都要不厌其烦地折腾三四次。尽管他们都穿着厚棉衣,却还是抵挡不住瑟瑟的寒风。但每一个人提产送气的步履都坚定而铿锵,按时完成了调产。

“井口压力是多少?”“要注意参数变化。”……在单井调产现场,曲力既是组织者,又当战斗员,一会查看仪表参数,一会检漏阀门、法兰,即使看到设备运行正常,他仍要观察近一个小时才离开。他说,调产后气井的各项生产指标均会发生改变,如果调整不及时就会影响生产,可马虎不得。

每到冬季,山里天气变化无常,最低气温低至零下30多度。所以曲力最担心发生管线冻堵。前几天他带着员工为3口温度较低的气井安装了大容量甲醇撬,以防降雪影响甲醇运送。并用了一周时间给气井做了全面“体检”,排查整改41项问题,确保每一口井安全过冬。

生产一线的工作十分繁忙,他们常常是白天跑现场,晚上整理资料,进入冬供期就更加忙碌,“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常态,所有员工通常一个月才能与家人团聚一次。家在四川成都的武恒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更少,这次倒班他已经连续在岗54天。

“现在已经迎来冬季用气高峰期,守在这里我心里踏实。”与许多石油人一样,武恒也十分牵挂远方的亲人,平时下班了他就与远方的父母、妻子和一对年幼的儿女视频,他的手机相册里保存了许多家人的照片,想家的时候就打开看看,把对家人的思念藏在心底。

武恒是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硕士研究生,2014年刚工作时被分到科研单位工作。两年前,他主动要求到基层工作,现在是克拉作业区采气工程师,成为生产一线的业务骨干。

这几天,武恒忙得不可开交。他整整在井场坚守了两天,一步一步排查各回油路、更换溢阀、给蓄能器充压,成功解决了克拉2-5井因出现溢流阀内漏,压力持续下降,高压泵频繁启动的故障,避免了造成关井。“这口井每天产气173万立方米,事关百万家庭的温暖。”在武恒看来,保供就是保民生,自己再辛苦也值得。

曲力和武恒所在的克拉2气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气田,单井最高日产天然气334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等规模城市一天的生活用气量。他们叫响了:“一个人、一口井、一座城”的豪迈誓言,为冬季保供争“气”加油。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