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可持续金融离不开传统金融,其核心要点是绿色、可持续和全球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23:29:41

◎银保监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表示:“可持续金融具体应有三个特征:一是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金融决策;二是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解决长期的教育、经济、社会、环境等问题,包括可持续就业、养老金融、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缓气候变化等。”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3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银保监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表示:“可持续金融具体应有三个特征:一是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金融决策;二是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解决长期的教育、经济、社会、环境等问题,包括可持续就业、养老金融、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缓气候变化等。”

于学军称:“不管是银行业,还是其他领域,目前对可持续金融大多停留在讨论之中。这应当是一个方向,将来何时实现也应当是一个标志,那时就能说明对可持续金融的讨论和认识达到了广泛的一致性,已开始逐步走向成熟,也必将促进可持续金融在更高层次上的发展。同时,相信金融业的监管水平也会有更高的提升。”

可持续金融应具备三个特征

会上,于学军表示,可持续金融是个相对完整的概念,是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最早提出并推行,2018年G20专门发布过一期《可持续金融综合报告》,当中将可持续金融定义为“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提供直接或间接支持的金融服务及相关机制和市场安排,最终可以推动经济实现可持续、均衡和包容性增长。”这就是说,可持续金融的概念专门是针对支持和服务经济可持续增长而言,目前这个概念尚在不断的变化完善当中。

他认为,可持续金融具体应有三个特征:一是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金融决策;二是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解决长期的教育、经济、社会、环境等问题,包括可持续就业、养老金融、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缓气候变化等。

根据以上三条标准,于学军认为,几乎所有能够对社会和环境产生正向外部效应的金融服务均可归属于可持续金融的范畴,比如普惠金融、绿色金融、ESG投资等,其目的在于为持续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主要的形式和产品有债券、股票、信贷等,应当包含了金融的所有方面。

于学军强调指出,ESG投资是与可持续金融密切相关的概念,取自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其中包括对环境的影响、对社会的责任以及公司内部治理等,被公司用来规范和监督自身行为,也是投资人衡量对所投资公司可持续的依据。

在于学军看来,可持续金融的概念首先来自于国际组织,其核心要点是绿色和可持续,另外就是全球性。这是一个全球的共识与要求,各国当然要做好,只有各国都做好做到了,全球才能实现整体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金融支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大行其道,也是一些会议专门讨论的议题。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首先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即‘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是可持续金融的一个很好诠释,现在更是深入人心。”于学军称。

可持续金融离不开传统金融

当前,对可持续金融的界定和监管目前尚无公认、统一的标准,往往把绿色金融、ESG投资、可持续金融三个概念等同起来或混合使用。

“实际上,这三个词汇所涵盖的内容并不完全相同,所涉及的评价标准也有差别,这使其在监管工具的使用上各国至今难以达成一致的意见。”于学军表示,在银行业监管方面,现在讨论的议题包括:在《巴塞尔协议Ⅲ》的第一支柱即最低资本要求下,调低绿色信贷资产的风险权重;还可以反向操作,就是调高高碳资产的风险权重。一个是调低,一个是调高,这两个办法都可以从监管上激励银行开展绿色信贷业务。

他称,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表示用逆周期资本缓冲,确保当高碳信贷业务因经济低碳转型而发生大规模违约时,银行能够有足够的资本应对损失。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现已有不少高耗能企业(包括加工制造类的企业)因此感到低碳转型发展的压力,从银行监管的角度来看,逆周期资本缓冲的确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于学军称:“不管是银行业,还是其他领域,目前对可持续金融大多停留在讨论之中。这应当是一个方向,将来何时实现也应当是一个标志,那时就能说明对可持续金融的讨论和认识达到了广泛的一致性,已开始逐步走向成熟,也必将促进可持续金融在更高层次上的发展。同时,相信金融业的监管水平也会有更高的提升。”

“我不赞成把可持续金融与传统金融当作完全区别和对立的观念。我认为传统金融与可持续金融是个相对的概念,可持续金融离不开传统金融,是在传统金融基础之上的发展,是传统金融的提升或升华。这就相当于《巴塞尔协议》从Ⅰ到Ⅱ再到Ⅲ的提升过程,是一种扬弃。”他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1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可持续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