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券商资管公募业务分化加剧:最高规模2500多亿元,最低的不足1亿元!两只领跑产品均押注新能源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1 19:50:16

Choice 数据显示,目前券商资管公募业务中,东证资管仍以2541.4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位居榜首,中银证券和财通资管则都是以超过千亿元的资管规模位紧随其后。规模最小的国都证券三季度末总资产净值又重回1亿元以下,只有0.97亿元。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新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行业整体强者恒强的格局分外明显。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和广发基金三季末资产管理规模都已是万亿元级别,基金行业格局的头部效应更加凸显。

对于目前正在持续推进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券商来说,也是同样如此。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券商资管公募业务资产管理规模最高的突破2500亿元,而最低的券商资管公募业务资产管理规模只有不到1亿元。

公募业务差距达到2600倍

10月份,券商资管公募基金队伍又新加盟16位新成员。从公司上看,中信证券、广发资管和东证资管在本月都有新品亮相。10月14日,中信证券共有中信证券债券增强六个月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信证券增利一年定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中信证券信盈一年持有定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三只产品成立。东证资管旗下则是有东方红启兴三年持有A和东方红优质甄选一年持有C类成立。广发资管则是旗下的广发资管睿利3年定开集合资产管理宣布成立。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三季报显示,目前公司已有十六只大集合产品合同变更申请获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并已参考公募基金正常运作。据了解,中信证券也是目前已完成参公改造大集合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不过目前仍有三只产品在等待相关批文。

伴随着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改造的持续推进,券商资管公募业务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早已是红海的公募基金业务,让并不擅长权益投资的券商资管面临不小的压力。

Choice 数据显示,目前券商资管公募业务中,东证资管仍以2541.4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位居榜首,中银证券和财通资管则都是以超过千亿元的资管规模位紧随其后。规模最小的国都证券三季度末总资产净值又重回1亿元以下,只有0.97亿元。

“目前券商资管在公募业务的推进显然并不具备优势。券商资管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持续分化,头部券商资管可能会呈现出较强的综合实力。中小券商则是面临方向的选择,特别是特色业务的打造。”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海通资管总经理李井伟此前曾表示,券商资管公司向公募化转型过程中,首先,要解决好公募业务与私募业务的关系问题。公募业务是券商资管发展战略,在有效业务隔离的基础上,券商资管要全面建设、完善公募业务的投研体系、产品体系、合规风控体系、财富服务体系,从公司的组织架构到考核激励,都要把公募业务完全独立出来发展,实现彻底转型;同时也要保证存续私募业务的正常有序开展,使私募客户利益得到合理保障。其次,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过程中要处理好公募产品标准化与券商资管资源特色的关系问题。券商资管具备券商投行的产业思维、券商分支机构的客户优势,凭借过往发展的多资产业务,具备构建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能力,券商资管也在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财投资经验,把这些经验和资源优势与公募产品的标准化结合起来,特色化发展、差异化竞争,为广大客户创造更优质的投资服务体验。

不一样的新能源押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券商资管旗下公募基金数量达到了567只。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至10月29日,长江证券新能源产业基金、中银证券新能源基金和财通资管价值发现三只基金表现出色。其中,长江新能源产业A、中银河证券能源A和财通资管价值A的净值涨幅分比为67.12%,36.95%和35.08%。

有趣的是,排名暂时位居前两位的基金都是押宝新能源这个今年热门赛道。不过,这两只基金对新能源机会挖掘的发力点并不一致。

长江证券新能源产业基金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阳光电源、天华超净、天赐材料、雅化集团、大金重工、中科电气、诺德股份、当升科技、宁德时代和中国宝安。其中,天华超净、诺德股份和当升科技都是新进重仓品种。

对此,基金经理张剑鑫指出:“三季度依然聚焦于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并且相对更加侧重于景气环比逐月提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备价格弹性的上中游环节,同时在光伏、风电等方向中寻找具备预期差的投资机会。”

就新能源产业而言,张剑鑫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欧洲渗透率持续提升,美国的税收抵免政策在推进中,下游整车厂新产品新车型持续推出,中上游电池与材料环节供不应求;发电端提升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占比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虽然阶段性可能受到供应链短板环节的限制,但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因此,我们依然看好新能源产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只是在市场整体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需要特别重视估值、市场预期与基本面的匹配,在不同细分环节和个股中加以辨析。

四季度,中银证券新能源基金在对新能源投资机会上更加注新能源车,尤其是整车方面的机会。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多氟多、星源材质、当升科技、上汽集团、北汽蓝谷、华域汽车、香飘飘、奥瑞金、金风科技和国轩高科。其中,奥瑞金和金风科技都是新进重仓股。此外,该基金对整车方面的投资机会似乎也比较看好。上汽集团、北汽蓝谷和华域汽车都有明显被增持的痕迹。

此外,中金新锐基金经理韩庆坦言:“9月份,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尤其是持仓中的周期股短时间内发生了大幅回撤,对产品的净值造成了较大冲击。这一过程中,我认真评估了持仓中周期股未来一年的基本面前景,结合其估值水平,对产品中煤炭、电解铝等持仓获利了结,继续保留了钢铁、锂矿等板块的持仓。”

韩庆认为,市场大的转机在滞胀结束/滞胀预期拐点发生时。届时市场对通胀担忧缓解,重新开始关注行业景气度。四季度应该是一个为2022年布局的黄金窗口期,择机买入那些2022年景气处于上升期或仍保持高景气状态的行业和公司。相对更看好新能源产业链、军工、智能驾驶、云计算、半导体材料等新兴行业。

由此不难看出,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对新能源投资机会的选择上侧重点有着明显得不同。

而wind数据显示,2021年度冠军似乎已提前锁定,紧随其后的几只基金则是竞争激烈。中银证券新能源、财通资管价值发现、中金新锐等几只基金的同期净值差距都非常接近,其未来仍然充满变数。从公司来看,目前暂时领跑的前二十名中,中银证券和财通资管占据了的数量最多,整体体现出较强的实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444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