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研中心李佐军:绿色低碳等领域迎来发展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18:55:41

◎李佐军说,在大变局的驱动力下,企业面临数智经济(含新基建)发展的机遇;绿色低碳产业(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等。

每经记者 易望奇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大变局下企业法律合规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书记李佐军发表以“大变局下企业面临的机遇与对策”为题的演讲。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兆峰作“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合规工作

王兆峰表示,很多企业都出现数据合规以及垄断问题,企业受到监管的案例越来越多。大量纠纷的产生究其根源都在于企业合规没有跟上经济社会的转型,大量企业在被动合规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由此带来的教训是深刻的。

王兆峰指出,综合考虑中国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国内外企业70余年合规的实践经验,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判断,中国企业大合规时代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王兆峰表示,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行政监管、行业合规等制度和体系不断完善。

从企业层面看,我国企业已经深度融入了全球市场,科技创新企业逐步站稳脚跟,崭露头角,合规是企业遵循新的竞争规则,打造核心竞争力和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合规保证企业依法持续的运营,企业长期的管理价值经济价值日益明显。

社会层面上看,合规价值的影响深刻且深远,不仅企业自身受益,也必将造福于全社会。因此当前监管部门、司法机关、行业、企业、理论界、实务界都高度重视合规工作,都在积极思考研究探索中国企业的合规出路。

数智经济、绿色低碳产业等迎来新机遇

李佐军说,在大变局的驱动力下,企业面临十大机遇,分别是数智经济(含新基建)发展的机遇;绿色低碳产业(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传统能源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文旅农康融合发展的机遇;妇幼养老消费的机遇;供销链短板发展的机遇;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的机遇;社会企业发展的机遇;安全产业发展的机遇;股市投资的机遇。

他强调,大变局下的市场缩小,成本上升是首要挑战。主要包括十大挑战:国内外市场需求减少的挑战;能源成本上升的挑战;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挑战;环保成本上升的挑战;人才成本上升的挑战;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挑战;知识产权成本上升的挑战;融资成本上升的挑战;信用成本(违约、债务问题增加)上升的挑战;交易成本上升的挑战。

应该如何应对?李佐军提出以下几点应对措施:强化危机或风险、底线和学习意识;做好“专精特新”定位;推进企业产品转型升级(数智化、高端化);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文章;创新制度和管理,全力控制各种成本;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核心客户关系管理;优化区域布局,立足合适区域发展(集聚发展);打造多层次品牌(公共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加强外部协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 低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