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数量全国第一!浙江何以诞生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20:28:06

◎浙江省已评上的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已有部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自8月份以来,在调研上市公司过程中,公司及其子公司是否拥有专精特新资质已成为投资人的关注点之一。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省有308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一,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计达到470家,总数亦位居全国第一。

为何如此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诞生在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浙江的中小企业有着怎样的生存土壤和发展特点?以浙江为区域样本,我们通过走访省内企业、采访政企界人士,挖掘了一些有趣的信息。

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肥沃土壤

“专精特新”概念最早可追溯至2011年,工信部首次提出将“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2017年,浙江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持续推进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培育工作。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个体工业中培育5万家专精特新入库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培育1000家左右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企业。

据浙江在线报道,2020年,浙江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平均增长22.42%。专精特新“四轮驱动”正成为浙江民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19年初至2020年底,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平均达4.9%,有效发明专利累计6460个、获得企业质量体系认证1299个、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1183个。

除了从政府政策层面较早培育和筛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外,浙江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应云进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还从三方面分析了浙江能诞生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原因。

应云进表示,第一,浙江省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三,这是我们产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良好基础,没有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要培育这么多数量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那是难以想象的。浙江大企业不多,有大量中小微企业,这样的企业结构就使得浙江省拥有源源不断产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肥沃土壤。

第二,浙江的产业结构以机械加工为主,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通用机械加工、专用设备、电器、电子新材料、医疗器械等等。这些行业恰恰是最容易产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产业。我们研究了日本隐形冠军,主要分布在机械加工、电子电器、新材料和消费品,而机械加工行业隐形冠军最多。德国也是如此。

第三,也跟浙江产业集群、产业区域分布有关。浙江块状经济、产业集群特征比较鲜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基本都是产生在工业大市、大县(市、区)。

资本力量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现已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入培育重点对象。到2025年,全省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500家,力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0家,计划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1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3万家到5万家,建立动态的培育库,实现企业梯级培育,形成“小巨人”企业种子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省已评上的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已有部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自8月份以来,在调研上市公司过程中,公司及其子公司是否拥有专精特新资质已成为投资人的关注点之一。

在见微数据中输入“浙江省”+“投资者关系”+“专精特新‘小巨人’”查询发现,鲍斯股份(300441,SZ)、思进智能(003025,SZ)、恒锋工具(300488,SZ)、海亮股份(002203,SZ)、横店东磁(002056,SZ)等上市公司纷纷被问及是否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资本运作发达、数字经济活跃,省内制造业中小企业能否在北交所诞生后迎来新机遇?

在制造业发展布局上,《2021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章节中提出:“大力推进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发展未来产业,加大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力度,优化提升产业平台,加快建设‘单项冠军之省’,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升级行动,打造一批万亿级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1/3左右。”

9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位于杭州市临平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两家“未来工厂”。西奥电梯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陆超翔表示:“近年来,公司花大力气推进企业数字化变革,每年投入数亿元进行数字化升级,推动设计、生产、制造、发运、服务等全流程变革,旨在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工厂蝶变和更高水平的交货周期及产品品质。”

在西奥电梯新工厂内,机器人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工作人员介绍,工厂结合了5G、AI等前沿技术,将通过数字首创的C2M数字孪生模式,把智造自动化率从现在的83%提升到100%。今后,西奥电梯的交货周期可从最快六个工作日提速到三天。

西奥电梯超级工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而即便是历史悠久的丝绸产业,也在考虑利用新技术带来新增量。9月22日,杭州丝绸企业万事利(301066,SZ)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出:“资本市场不看好的是没有未来的实体经济,并不是不看好有科技含量的实体经济。万事利只是把丝绸当作一个载体,可以承载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设计等数字技术(的内涵)。”

数字经济是近年来浙江省的“一号工程”,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浩浩荡荡,仍在行进。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浙江省A股上市公司共计585家。过去几年,“凤凰计划”带动中小企业推动浙江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力量扬长补短。当前,国家提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随着北交所的设立,创新型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通道被进一步打通。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活跃,省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何充分运用北交所平台,腾笼换鸟、转型升级?远景仍可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专精特新 制造业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