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融资篇|中小企业融资“难且贵”顽疾可解?北交所推动一级市场投早投小,有专精特新企业估值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16:16:51

◎北交所横空出世,将被打造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而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的公司无疑是中小企业里的明星。

◎有创投机构投资人透露,现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对专精特新热情较高,很多热门专精特新企业的估值也水涨船高,“涨一两倍估值的都有”。

◎除了投资机构,券商等中介机构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浙商证券就正从三方面对北交所上市业务推进工作进行部署。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50127705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们之前看的几家企业,在评上“专精特新”后,估值涨得特别厉害,投资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9月中旬,一位创投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馈了近期一级市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热情。

北交所横空出世,将被打造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而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的公司无疑是中小企业里的明星。

中小企业进入二级市场直接融资的渠道已被进一步打开,既是当前制造业产业链“强链”“补链”在资本要素上的现实所需,也更加丰富了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诚然,中小企业融资“难且贵”的顽疾多年难解,间接融资渠道、一级市场融资、二级市场直接融资多年来通路难畅。

但,潮水的方向正在改变。

当前,正值中国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之际,北交所应运而生,将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哪些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历时半月,采访政产学研以及投融资方面资深人士,聚焦分析中小企业融资潮涌。

“专精特新”们的苦恼

2021年7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的“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万里行”暨“专精特新企业调研采访行”队伍,对西安市十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走访和调研。

调研中,有专精特新企业反馈,公司前几年因流动资金紧张,计划做一轮融资,当时和本地银行沟通,“想拿厂房或土地进行质押,但由于土地证和房产证都是滞后的,银行没批准。银行要求企业用第三方担保融资,而担保公司除了收取担保费的2个点费用外,还要将企业主个人的财产和房产捆绑进去”。

2021年7月初,“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万里行”走进西安企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资料图)

也有专精特新企业表示,对于当前处于新兴赛道的中小企业,其产品尚在市场培育阶段,需要资金推动后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启动融资时,本地的风投机构,往往根据PE模型,依据公司净利润进行估值,但这让很多弱周期、新赛道的企业较难获得本地风投认可。

此外,在调研的数十家中小企业中,有多家企业提到了当前融资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问题:部分企业因下游客户账期时间较长,容易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而在融资过程中,中小企业又很可能因抵押物不足、或者没有可经营的固定资产,在融资方面仍有压力。

另一方面,对于近年来推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贷等融资渠道,亦有企业主反馈遇到了对企业专利的价值评估难、评估费用较高等问题。

对此,安永浙江省主管合伙人黎志光认为,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律来看,中小企业的技术发展路线尚未定型,盈利模式不稳定,尤其需要资本支持。但资金不足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因之一。首先,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多数仍然通过银行贷款等渠道;其次,中小企业获得中长期贷款难度大,融资期限结构不利于长远发展。

间接融资的攻与守

相比于一级市场的直接融资,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间接融资目前实际上是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更为主要的融资渠道。在中小企业融资“难且贵”顽疾难解背后,银行等金融机构存在风险偏好、资金风控、不良率等各方面权衡。

当然,中小企业也有不少因自身规范性不足,而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中小企业要解决融资问题,首先打铁仍需自身硬,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西安市工信局相关领导景六刚认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既存在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情况不够掌握,金融产品的设计还不够贴近中小企业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综合素质仍有待提高,“如果企业的账是乱的、管理是乱的,产品没有竞争力,银行要规避金融风险,在贷款方面当然会更谨慎。”

不过,也有资深银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自去年以来,各家商业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推动力度较大。

2021年3月,浙江一中小企业负责人曾向记者介绍:“自去年以来,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大,其中之一就体现在贷款利率上,以前贷款月利息4厘75,当前只要3厘5分左右。”

为了更好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企业,金融机构也加大了在金融科技上的监管创新。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此前发布公告,宣布杭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二批创新应用已经通过复审并完成登记。其中,同盾科技与杭州银行联合申请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辅助风控产品”等四个创新项目,将面向用户正式提供服务。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地辅助杭州银行实时识别企业贷款申请中的信用风险及欺诈风险,提升银行风险识别能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专业化的贷款服务,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增加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

9月2日,北交所横空出世,给了资本市场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极大的利好预期。

功能定位上,北交所将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中小企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极其重要的微观主体,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而创新型中小企业更是重中之重。【注1】

消息发布后,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敏锐感知到了这一波新浪潮与新机遇。

“浙江很多投资机构都组织了专精特新企业调研,我们和一些银行券商也达成合作,共同挖掘相关的优质项目。”浙商创投合伙人陈伟民9月中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也有创投机构投资人透露,现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对专精特新热情较高,很多热门专精特新企业的估值也水涨船高,“涨一两倍估值的都有”。

当然,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也表示,目前已经获评专精特新的企业数量较多,投资机构也有一个逐步消化的过程,而且很多机构都有自己的细分赛道,投资人还是会专注自己熟悉的垂直领域看项目。

9月14日,浙江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应云进在总结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的特点和不足之处时,也提及融资方面。应云进表示:目前专精特新企业融资的情况,第一是软件类的、电子类的创新资金比较短缺,第二是出口导向的企业资金比较短缺,第三是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制造类企业资金比较短缺。而高端装备、医疗器械行业的专精特新企业还是比较受一级市场风险投资资金追捧的。

将推动一级市场投早投小

提及一级市场投资标的的市场估值,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其实从去年到现在,一级市场资产整体估值就不低,尤其是热门赛道,比如半导体、医药医疗。北交所推出,专精特新企业迎来利好,对投资机构来说,个人认为,投资机构现在对中早期项目关注度会比以前高,之前很多机构偏中后期投资,做Pre-Ipo。专精特新里面很多项目应该还处在中早期阶段了,这样的话会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和关注。”

刘盛宇近期感知最明显的一个细微变化是,找高禾投资沟通早期项目的资金好像比之前多了。而在之前,一些项目的中早期融资是最难的。有好几个项目,技术层面都很好,甚至是国内首创,比进口产品都好,但是在很多资本看来都是太早期了。

投资人为什么不愿意“投早”?

“缺乏确定性。”刘盛宇表示,这两年,一级市场机构头部化趋势明显,且热衷于投资中后期项目,不少投资机构之前经历了资本寒冬和退出难,因此对“确定性”要求很高。

浙商创投合伙人陈伟民介绍,早期项目的退出期一般都大于5年,中后期项目退出期略短,如果是IPO退出,也要3~5年

北交所的设立,可以弥补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短板,也缩短了一级市场投资机构的被投项目退出周期。

陈伟民分析称,IPO退出收益率最高但非主流,实际情况是大部分项目是回购、项目清算以及通过S基金方式退出。

资本市场的“蝴蝶效应”

北交所带来的蝴蝶效应正在发酵,除了投资机构,券商等中介机构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商证券获悉,浙商证券正从三方面对北交所上市业务推进工作进行部署,其中提及:“将把加大中小企业服务覆盖放在近期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做早、做小’策略,瞄准专精特新企业,发动全国百余家营业网点的力量,发挥与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的合作优势,团队与分支机构之间、团队与中介机构之间,形成紧密合作,形成统一的服务团队主动走进企业,推动相关业务从单兵作战到体系化运营。”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此前曾分析称,北交所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形成与沪深交易所功能互补、互联互通的证券市场新格局。有效激活创新层、基础层的活力,并向下延伸搞活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小企业层层递进的资本路径逐渐清晰。【注2】

浙江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应云进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浙江经信厅正在与北交所对接专精特新企业相关工作,资本对接将是浙江省经信厅主接下来要开展的工作之一,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将专门设立浙江专精特新专板,然后为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专题培训,与北交所、上交所的科创板、深交所的创业板对接,引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对接,引入银行,开展投贷联动的融资对接。

(更多浙江专精特新专板相关内容请点击进入专访“浙江省经信厅应云进:浙江股交所将设立专精特新专板”)

安永浙江省主管合伙人黎志光则向记者表示,北交所的发行条件和标准相对更低,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低”,为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机会;其次,相对传统IPO上市路径,“层层递进”的转板机制使得审核难度相对较低和确定性更强,时间安排也更为紧凑,而再融资阶段,进一步通过储架发行、自办发行、授权发行等方式简化了程序;第三,从北交所的交易规则和持续督导等规则来看,北交所充分借鉴了现有板块的规则或监督经验,又进一步改进形成了更符合中小企业差异化特点的制度,有望改善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尝试:投贷联动

随着科创型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相应产生了大量融资需求。而商业银行所面向的客户群体,基于其传统信贷审批标准设计的贷款产品通常较难满足该类企业的融资需求。“投贷联动”作为金融创新服务模式应运而生,该模式兼具债权和股权融资属性,既可解决中小科创企业在发展初期信贷风险和收益不相匹配的问题,降低企业获得债权融资的难度,又将银行服务企业的周期前移至企业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为其提供相关的信贷资金支持。【注3】

浙商创投合伙人陈伟民向记者表示,目前浙商创投和浙商银行就有关于投贷联动的合作。据了解,浙商银行、浙商产融和浙商创投还共同发起设立了“凤凰行动”计划专项基金,总规模255亿元。

陈伟民表示,在基金运作过程中,浙商银行和浙商创投会对质地较好的企业一起进行投贷的尽调。“因为企业有可能缺资金,融资一部分可以用股权来解决,一部分用贷款来解决,我们也会给出建议,就是怎样去配置资金比例的问题,有时候,企业一级市场融资太多,会稀释大股东股权,所以我们也会建议企业配置一些财务性贷款,做一个融资组合。”

目前,国内现有投贷联动业务模式主要包括“银行+子公司”模式、“银行+基金模式”、“银行+VC/PE模式”。“银行+子公司”模式受限于子公司的牌照限制,其推广难度较大,而“银行+基金”模式则面临政策风险,相比之下,采用“银行+VC/PE”模式的投贷联动业务则有较广阔的发展空间,商业银行与投资机构展开合作,银行发挥其资金优势,而投资机构则可发挥其在投资领域的专业能力,且双方共享项目库,做到信息共享、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特别是采用认股选择权方式时,银行可获得股权投资的超额收益,使风险与收益相匹配。【注4】

当然,银行和投资机构在风险偏好、风控研究等方面有不同的标准和纬度,陈伟民对此也强调:“投贷联动,银行和创投机构在项目共享机制上和风险控制措施上是互通的,彼此有比较深度的合作,基于资料研究共享判断,但最终的投资决策是分开的。”

 

【注1】本段摘自2021年9月2日经济观察报刊发的《解读北交所:设立北交所的核心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一文。

【注2】本段摘自《证券时报》9月13日刊发的《全力支持北交所建设 致力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一文。

【注3】本段摘自2021年第04期《银行管理》刊发的《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模式特征、问题与建议》。

【注4】本段摘自2021年第04期《银行管理》刊发的《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模式特征、问题与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