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吉利造手机终极目标是争夺用户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1:32:28

每经评论员 黄辛旭

在众多手机厂商下场进入汽车赛道时,吉利汽车开始“反击”。

9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官宣正式进军手机领域,业务定位于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当天,承载吉利控股集团手机业务的新公司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该项目总部落户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现场见证了双方负责人的签字仪式。

启信宝显示,星纪时代成立于2021年9月26日,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含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移动通信设备销售等。

对于“跨界造手机”的行为,李书福认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同时,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

事实上,吉利跨界造手机背后是为了与汽车业务进行协同,想要打通汽车、卫星和手机之间的一个生态链。

其实想要造手机的汽车制造商不止吉利一个,坊间一直有传闻称特斯拉也在进行尝试进军手机赛道。根据消息,该手机可以与车辆绑定,对车辆进行控制。此外,该手机还支持马斯克的“星链”计划,无需任何实体或虚拟SIM卡,可以直连天上的卫星,这样的玩法与吉利如出一辙。

实际上,无论是吉利造手机,还是小米、苹果等手机制造商造车,这些跨界打法背后的逻辑是相同的。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加深,汽车已经开始像手机一样成为消费者智能生活的终端和入口,用户可以通过车载功能去实现原本在手机上的部分功能,也可以通过汽车上的地图软件直接搜索附近商家、或直接完成停车支付等一系列消费行为。与此同时,随着汽车厂家推出的各种汽车APP,手机可以对汽车进行一定的监测、控制、在线预约各种服务等。车机与手机之间的交集正在不断叠加,并逐渐打造出一条闭环生态链。

对商家而言,理想的画面是车机与手机成为一个“流量+服务+成交”的生态闭环。届时,各方比拼的就不仅仅是软硬件能力,更是打造生态圈的能力。谁能掌握生态圈的话语权,谁就将能够占据市场竞争的有利位置。无论是汽车制造商还是手机制造商都不愿意放弃这一巨大的市场蛋糕。

若继续深究,车企造手机、手机制造商造车、甚至百度等互联网企业造车这三类行业现象实际上“殊途同归”,即回归到商业竞争的本质:对用户时间的争夺。

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他花费时间在哪里,哪些商品和服务可以连接这个消费者的时间?这是商家思考的共同问题。因此,从商业竞争的角度来看,所有抢夺用户时间的产品,最终都是竞争对手。

以前,汽车、手机、互联网三者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占用消费者时间。不过,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汽车、手机成为随时在线的移动终端,可以抢占消费者上网的时间,也可以抢占消费者在其他事情上的时间,比如与家人、朋友的共处时间。

如果一个人的出行时间开始提升,且这些时间可以替代手机、互联网的使用时间,那这一时间产生的最终价值是每个商家都想要深度挖掘的市场。尽管眼下汽车赛道十分热闹,但各路玩家争夺资源的本质最后还是用户的时间以及用户时间带来的商业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