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2021物业上市公司六维指标PK榜•增值服务|首尾企业相差1558倍,社区增值服务增长强劲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6:55:42

◎上半年有8家物企的增值服务收入总超过10亿元,占榜单总额的59.1%;恒大物业、碧桂园服务、雅生活、保利物业的收入均超过了20亿元;而宝龙商业、特发服务、烨星集团、兴业物联等13家物企增值服务收入不足1亿元。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梳理各家上市物业服务企业2021年半年报可以发现,基础物业服务尽管仍是行业的营收“压舱石”,但占比逐步收窄,取而代之是高盈利的增值服务加速发展,其同比增长高达90%,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利器。

从已发布中报的51家物企中,以住宅物业为主的大部分物企均披露了增值服务的相关数据。有8家物企的增值服务收入总超过10亿元,占榜单总额的59.1%;恒大物业、碧桂园服务、雅生活、保利物业的收入均超过了20亿元;而宝龙商业、特发服务、烨星集团、兴业物联等13家物企增值服务收入不足1亿元。

备注:中奥到家、浦江中国、星盛商业、祈福生活服务未公布该项指标

然而,榜单中各企业的增服务收入差距较为明显,排在榜单首位的恒大物业与最低的兴业物联之间,差值最高达1558倍。

具体来看,位列增值服务榜首位的恒大物业,此前与腾讯、阿里、房车宝等联手,以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将触角延伸至增值服务领域,从而在今年上半年效果开始显现,从而实现其上半年增值服务收入31.16亿元,一路领先于其他物企。其中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为11.39亿元,非主业增值服务收入19.77亿元。而在2020年全年,恒大物业实现增值服务收入为41.87亿元,半年时间收入已占去年全年的74.42%。

而诸如特发服务、兴业物联和烨星集团等物企,则因为企业规模较小,且多以传统的物业管理服务为主,增值服务收入占比很小,特别是位于榜单最后一位的兴业物联,今年上半年增值服务收入仅0.02亿元,尚不足去年增值服务收入0.071亿元的三分之一。

此外,社区增值服务依然是增值服务收入中最主要构成部分。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期中行业的社区增值服务营收为13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高达90.26%,显著领先其他业务,占比总营收14.67%,较上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该业务具有高盈利能力,如社区增值服务的平均毛利率超过45%,几乎是基础物业服务的两倍;叠加该业务可持续盈利的特征,及疫情影响逐渐缓解,促使各物企加大力度发展,社区增值服务已成为资本市场对物企青睐程度的重要参考指标。

今年上半年,多家物企在社区增值服务方面增长尤为强劲,如远洋服务、金科服务、时代邻里及融创服务均是200%以上的同期增长。

尤其是远洋服务,较上年同期增长265.5%,助力其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比从上年同期11.2%大幅提升至26.9%,其占比为业内最高,进而有效提高盈利能力。该公司毛利率为32.0%,较上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

具体到物企来看,上半年近20家物企的社区增值服务获超100%的增长,其中融信服务实现高达432.7%的跨越式大增长,主要是生活服务板块贡献良多,其收入较同期增加10倍。

(2021物业上市公司六维指标PK榜,由每经记者根据企业中报整理)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业中报 PK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