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2021物业上市公司六维指标PK榜•净利率|50家企业净利总额创近年新高,“头尾”差距再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6:55:15

◎上半年,50家上市物企净利润总额达143.72亿元,平均净利润达2.87亿元,平均净利润增速达67.3%,平均净利率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达16.1%,为近年来新高。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1年以来,上市物企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半的50家上市物企净利润总额达143.72亿元,平均净利润达2.87亿元,平均净利润增速达67.3%,平均净利率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达16.1%,为近年来新高。

具体来看,星盛商业以32.30%净利率水平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兴业物联、中骏商管、合景悠活。这4家企业的净利率均高于25%,主营业态均主要包含商业楼宇。其中,兴业物联的商业楼宇贡献服务收入的92.5%,中骏商管的商业管理及运营服务以48.5%的收入占比贡献62.7%的毛利,高利润的办公物业助力这两家企业的净利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事实上,这也正是行业众多物企纷纷布局包括办公物业在内的非住宅业态的原因,较于传统住宅业态,非住宅业态的利润创造能力更强,有利于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

从成长速度来看,盈利规模靠前的物企由于基数大,在增速表现上并不如其他企业亮眼。如恒大物业与碧桂园服务仅分布在均值附近,雅生活服务净利润增速为46.7%,均低于均值。

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弘阳服务,达173.5%,高于同期63.7%的营收增速。这主要是由于其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规模基数较小、净利率较低,因而总体而言其净利润增幅绝对值及净利率并不占优势。

滨江物业净利率达24.8%,净利率始终维持高位是具备高毛利率(71.5%)的5S增值服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3.6%,成为贡献毛利增长的主要力量。另外,较高的住宅物业管理费(4.28元/月/平方米)也拉动了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贡献上升。两者共同维持企业高净利率。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净利率超过20%的物企相较于2020年底增加了3-9家,除前述5家外,还包括恒大物业、金科服务、雅生活服务、华润万象生活,而占据规模榜前列的的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世茂服务净利率则维持在15%-20%;中海物业、保利物业、招商积余净利率依然维持低位运行,甚至中海物业、招商积余净利率还出现了下降趋势,排名进一步降至第44位、第51位。但就营收来看,中海物业、保利物业、招商积余均远高于排位在前列的祈福生活服物及兴盛商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朗诗绿色生活净利率以4.33%垫底,朗诗绿色生活解释为“企业为提升品牌形象对项目进行品质提升的成本有所增加”。而相较于2020年底祈福生活服务高达30.6%的净利率,今年上半年祈福生活服务净利率却出现了大幅下滑,下降11.5%至19.1%。

按收入贡献率来排,祈福生活服务六条业务线的顺序依次为零售、配套生活服务、物业管理、资讯科技、校外培训和装修及设备装置服务,分别占比33.%、22.0%、19.1%、14.8%、10.6%、0.2%。而装修及设备装置服务、资讯科技收入出现了大幅降低,特别是装修及设备装置服务同比下降了93.1%。

(2021物业上市公司六维指标PK榜,由每经记者根据企业中报整理)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业中报 PK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