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招商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黄亮:市场情绪并未过热,符合政策红利的新经济公司可能诞生未来核心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18:32:21

◎黄亮建议投资者更多去关注政策红利之下受益的品种,即未来的核心资产。主要集中在三个板块:第一是A股的科创板,第二是创业板里面一些创新类的公司,第三是港股里面部分今年估值大幅回落、股价大幅回落的新经济个股。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47218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上证指数成功站上3700点,“中字头”、煤炭、化工、有色等周期股强势。上证指数是否具备冲击3800点的实力?本轮强势的周期股行情将如何演绎?核心资产经过数月调整后,是否迎来布局时机?

9月14日下午,招商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黄亮作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与投资者分享了他对当前市场以及四季度投资布局的看法。

招商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黄亮(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三季度属于信用风险释放窗口期 压制指数表现

黄亮首先指出,近期市场一直保持单日上万亿的成交量,但并没有形成指数级别的拉升行情,而是在3700点附近呈现高位震荡走势,归根结底与三季度属于信用风险释放窗口期有关。

他指出,从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当前社融增速从去年年底的13%+水平,回落至11%左右,意味着当前信用周期呈现收紧状态。信用风险释放窗口期不是说市场对信用增速有所担忧,而是关注存量风险化解。

从三季度债务到期上来看,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月均到期总额达到了约7000多亿水平,整体上规模是处于阶段性的高点。出于对信用风险释放的担忧,一些主流机构、甚至场内的游资和私募也从二季度末开始做了一些仓位的调整。因此从经济的基本面角度来看,市场对未来信用风险的释放还是存在一些担忧的。

3700点~3800点之间可能出现回撤 但幅度较小

黄亮同时还从交易层面分析了市场格局。

他认为,目前A股市场沪强深弱十分明显,上证指数来到了3700点前期高点关口,主要由中字头、资源股等低估值板块拉动。从目前交投情绪、杠杆资金水平来看,已有了缓慢下降。指数在3700点~3800点可能会出现一定回撤,但幅度应该比较小。

理由是有二:一是从市场情绪来看,总体市场情绪仍然是谨慎偏乐观,并未出现狂热。一般而言,只有在情绪非常狂热的情况下,才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二是随着上述信用风险缓慢释放,市场担忧逐渐减轻,也将有利于打开向上空间。总之,在目前情况下,沪指到3800点以上应该没有太大难度,但如果到了4000点附近可能有一定上行压力。

三大板块中挖掘未来核心资产

直播中,黄亮也分析了今年年初至今白酒等消费类核心资产走弱的原因。

他指出,2月以后,过去以白酒为主导的核心资产出现调整,一方面是由于过去抱团之后交易过于“拥挤”,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今年流动性回收之后,市场资金抓热点或者追逐热点的核心视角不再是简单稳定增长这种水平。如消费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分位数的60%以上,如果上市公司不能给予50%以上的业绩增速,而是只能维持在20%~30%的水平,那么这样的估值很难吸引资金再去布局和参与。

黄亮建议投资者更多去关注政策红利之下受益的品种,即未来的核心资产。

具体来看,这些优质公司主要集中在三个板块:第一是A股的科创板,第二是创业板里面一些创新类的公司,第三是港股里面部分今年估值大幅回落、股价大幅回落的新经济个股。“这三驾马车构成了我认为是中国最有机会投资未来的核心资产。”黄亮表示。

左侧布局建议关注机械和军工

此外,临近年末,黄亮也给出了四季度的投资建议。他认为接近年底,机械和军工两大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

他指出,从机构的操作思路上来看,接近年底也接近了投资人的业绩考核期,通常会做一些调仓或者为明年的业绩进行布局,所以在这个时候建议投资者以左侧或者说是偏稳健的思路去进行新仓位的构建。

他提出了两大思路。一是从机械行业,二是从军工板块中挖掘优质品种进行左侧布局。

具体而言,机械行业中的高端制造板块中,从整体三季报预告来看,依然有望会延续上半年整体业绩的平稳增长。十四五规划强调,我们要转型成为一个制造业强国,国产自主替代是一个相对非常看好的主线,其中部分产业链或者细分领域具有相当大的机会。

军工板块是市场关注度极高的领域,但过去以概念性为主。经过近三五年的观察后发现,军工板块中某些高端制造产业链领域,随着订单的爆发式增长,业绩出现明显改善,因此未来也值得去花时间研究和跟踪这样的机会。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日经济新闻APP直播回放)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