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霍华明:分享碳中和红利可通过指数投资实现“一键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19:14:40

◎面对琳琅满目的碳中和投资链条,如何更全面把握投资机会呢?霍华明建议投资者通过投资指数的方式,进行“一键布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948797_banner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锂电、光伏、储能这些都是眼下很热的投资概念,其实这些概念还可以用另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碳中和”。

9月9日下午,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的基金经理霍华明作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与投资者分享了碳中和的投资知识和指数投资技巧。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霍华明(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碳中和有助于产业升级和国家能源安全

霍华明首先对“碳中和”做了言简意赅的阐述:即某个团体或个人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需要通过一些手段进行抵消,以此实现“碳中和”。

要达到碳中和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特殊方式对自身产生的碳排放进行去除,二是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减少碳排放。如果两种手段同时进行,碳中和尽快实现的概率就越大。这些归根结底是为了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

霍华明指出,对我国来讲,实现碳中和一方面有助于我国产业升级,如可以通过光伏、风电、水电,实现对火电(煤炭)的替换。此外,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则可以实现汽车产业升级。目前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在全球处于相对领先位置。

另一方面,碳中和可以减少我国对如石油之类传统能源进口的依赖,有助于实现能源自主可控,对保障能源安全将起到积极作用。

成本下降是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霍华明同时指出,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相关产业成本下降将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他以清洁能源中的光伏举例。只要阳光普照的地方,就可以比较方便地发展光伏。水电、核电、风电对地理位置要求都较为苛刻。

过去10年,风电和光伏成本都在下降,但是光伏的成本下降最大,降幅高达90%左右;风电只下降了30%。即使光伏只能白天发电、晚上需要动用储电,但发电成本与储电成本相加也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这就是光伏发电为什么可以这么快推广的原因。

同理,新能源汽车发展也源于用车成本比传统燃油车便宜得多。对高频次用车一族而言,他们有很强动力将燃油车替换为电动车。此外,由于新能源车可获得诸如上牌等优惠政策,也促进了它的推广。

光伏产业成长空间巨大 竞争格局良好

此外,霍华明还特别指出,碳中和的相关产业中,光伏行业目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他举出了两个数据:2020年在全球疫情冲击下,全球光伏装机量仍同比增长了13%,说明全球范围对光伏有巨大需求,其发展速度非常快。而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测算,未来五年全球光伏增速将维持在15%左右。

但霍华明特别强调,我国光伏产业增速将快于全球,因为中国的光伏产品销往全球。经过测算,中国的光伏产业增速可能会达到20%的水平。

同时,他指出,光伏在所有能源发电中的占比只有大概2.6%,这个比例还非常低,还未达到7%的渗透率临界点。

所谓渗透率临界点,是一个产业规律,即一旦某个事物的渗透率达到7%左右,之后就会加速发展,而且速度会越来越快。如新能源车去年占比只有7%多一点,今年占比已接近20%,不过花了一年时间。目前光伏还没到这个临界点,但是未来这一天肯定会到来。

此外,我国光伏产业的竞争格局非常良好。无论硅料、硅片,还是电池片组件,目前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市占率都非常高,不会出现如快递等行业大打价格战的局面。这也是对投资一个比较友好的条件。

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与碳中和投资有关

面对琳琅满目的碳中和投资链条,如何更全面把握投资机会呢?霍华明建议投资者通过投资指数的方式,进行“一键布局”。

他指出,目前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与碳中和主题密切相关,大概包括100个成分股,光伏和锂电各占权重40%左右,两者相加权重已达到约80%。另外约有10%是水电,风电约3%~4%,以及一些环境治理类企业。

霍华明指出,截止9月8日收盘,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今年上涨了42%,表现好于沪深300与中证500(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8;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也不代表相关基金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由于大部分投资者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精研个股,且缺乏对碳中和产业变革甚至每个分支领域变革逻辑的深刻认知,因此选择投资指数“一键买入”就简单得多,也能分享整个板块成长带来的红利。此外,在投资碳中和时,分批买入或者定投相关指数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经App直播回放)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