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专题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专题 > 正文

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极端天气抬升申诉率 中通、极兔、宅急送申诉处理综合分数打满分 仍有8家落黑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18:54:19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海报设计 蔡沛君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0年10月起,每月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我们试图构建以邮政为核心的行业数据、以统计局社零为核心的产业链数据、以二级市场市值为核心的市场数据,形成XYZ轴交错的“三维数据”,更加精准地定位中国快递物流业的健康指数。

第十一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国家邮政局官方权威行业数据的持续追踪,重点从快递企业的服务问题、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评价等维度,对2021年7月的快递行业整体水平进行分析。

虽然相比6月电商旺季业务量和营收增速有所回落,本月快递公司整体增速依然符合预期。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9.3亿件,同比增长28.8%;业务收入完成827.2亿元,同比增长14.4%。

作为冲刺下半年业绩的首月,7月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具有战略意义。

在营收增速上,本月韵达业务量增速再次高于圆通,韵达与后者的业务量差距从上月的1.54亿票略微扩大至1.56亿票。顺丰业务量增速继续领跑,申通业务量增速和营收增速均有所掉队。

在快递服务方面,7月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快递旺季,但是各快递公司生鲜寄递需求增加,再加之夏季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影响,7月快递公司整体申诉率持续走高。在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中,我们注意到,本月有20家企业参与排名。20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95.43,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12家,低于平均数的有8家。相比上月,红榜数量和上月持平,顺丰速运、百世从上月红榜跌入黑榜。

在快递物流产业链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1108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130亿元,同比增长17.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3.6%。继2020全年之后,全国网上零售额在2021前7个月继续高速增长。2021年,网购形式花式进步,贴近供给侧的新变化如雨后春笋。

在资本市场层面,虽然大部分快递公司均在7月实现了营收和业务量的进一步增长,但是延续上月快递板块的低迷,本月所有快递公司股价均同比下滑,这也是今年以来快递公司股价首次全线下跌。其中,百世集团股价7月下跌43.26%、京东物流股价下跌超过30%,顺丰控股、申通快递、中通快递跌幅均超10%,圆通、德邦跌幅也超过9%,韵达快递跌幅3.31%,

上半年以来,多部门出台政策,管制快递市场的无序价格战,7月以来,快递监管力度持续加码。

7月初,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

7月22日,浙江局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快递服务治理价格违规行为的通告》,要求快递企业应对服务价格明码标价,并按照快递服务标准提供服务,且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对不按名址投递、未经同意不送货上门、加收派送费等违反快递服务标准的行为,将开展重点整治。

业内认为,7月以来,邮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表明整治行业低价竞争已经得到多部门的重视,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深化落实,行业价格竞争有望得到阶段性缓解,利好龙头快递企业。

7月快递服务申诉2.4万件 环比增长32.0% 快件丢失短少同比增长明显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7月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显示,7月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24978件,环比增长32.0%,同比增长50.1%。

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损毁、快件丢失短少和投递服务,分别占申诉总量的29.4%、24.6%和19%。其中,环比增长明显的是快件损毁问题,同比增长明显的是快件丢失短少问题。

快件损毁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快件丢失短少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投递服务申诉中主要占比是虚假签收。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2659件,环比增长39.5%,同比增长100.2%。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投递服务、快件延误和快件丢失短少,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3.6%、27.5%和22.1%,环比同比均增长明显。

极端天气导致快递公司申诉率上升 中通申诉率低于极兔

单位:申诉件数/百万件快件业务量(按申诉率降序排名)

数据显示,全国快递企业申诉率(百万件快件业务量)平均为2.61,有效申诉率平均为0.28。用户对快递企业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77,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64,投递服务申诉率平均为0.49,快件延误申诉率平均为0.40。

值得一提的是,7月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快递旺季,但各快递公司生鲜寄递需求增加,再加之夏季暴雨、洪涝等极端天地影响,7月快递公司整体申诉率持续走高。

数据显示,7月圆通申诉率从1.74上升至2.17,申诉率依然连续居于通达系榜首,本月,圆通申诉率继续低于顺丰速运,同时也低于百世快运;申通申诉率从1.38上升至2.05;韵达快递申诉率从1.08升至1.19,较上月小幅度上升;中通申诉率从0.57下降至0.47;是通达系中唯一本月申诉率下降的企业,不过通达系申诉率排名与上月相比无变化。

延续5月、6月申诉率陡增的趋势,顺丰速运今年已连续三个月申诉率高于通达系。而在京东系中,京东快递申诉率从1.29大幅上升至3.6;跨越速运申诉率为3.4,与上月持平。

今年以来,极兔速递申诉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且逐月下降。7月,在行业大部分快递公司申诉量均环比上升的情况下,极兔申诉率仅为0.49,较上月0.50微降0.01,在连续多月领先于通达系后,本月,中通快递申诉率略低于极兔速递。

不过,由于“通达系”包裹体量基数巨大。按照申诉率的计算公式(申诉件数/百万件快件业务量),通达系数值一定程度是会偏低。因此,该数字在行业超大规模化时代背景下,可以作为一定参考,但不能完全客观体现企业服务水平。

6家公司申诉处理综合指数满分 顺丰速运、百世跌入黑榜

根据通告数据,7月,20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95.43,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12家,低于平均数的有8家。相比于上月,红榜数量于上月持平。

一个亮点是,本月有6家公司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达到满分,极兔速递、宅急送、中通快递首次获得满分,且并列红榜榜首。

其中,以大件快递见长的德邦快递排名较上个月(第十名)有所上升,通达系中,韵达快递从上月黑榜跃升至红榜,排名第九。

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是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根据企业申诉处理工作水平由高到低排序。综合指数相同时,按企业名称拼音首字母升序排列。

综合指数考核参数包含一次结案率、逾期率、企业答复不规范率、企业答复不属实率、工作满意率等五个指标。(数据来源于系统自动生成)。

本月,低于平均数的公司为8家,较上月减少一家,分别为优速、顺丰速运、递四方、圆通速递、百世快递、申通快递、FedEx和跨越速运,其中,顺丰、百世从上月红榜跌至黑榜,韵达则从上月黑榜跃至红榜。

今年以来,极兔速递持续出现在红榜,并在本月名列红榜榜首,申诉处理工作满分,高于通达系(除中通)顺丰及京东物流。

7月单量增速整体放缓 韵达单票价格1年来首次同比转正

相比于上月电商节带来的快递旺季,7月整个行业的业务量和增速环比有所回落。作为下半年的首个业绩月,7月对快递公司来说具有极大战略意义。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9.3亿件,同比增长28.8%;业务收入完成827.2亿元,同比增长14.4%。

8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圆通速递(600233,SH)、申通快递(002468,SZ)、韵达股份(002120,SZ)四家A股上市快递公司先后公布7月经营数据。

其中,顺丰7月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5.83亿元,同比增长19.5%;完成业务量8.51亿票,同比增长33.81%;单票收入15.96元,同比下降10.69%;供应链业务收入12.54亿元,同比增长109%。顺丰供应链业务收入已连续两月翻倍增长。

圆通速递7月快递产品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长23.05%;业务完成量13.97亿票,同比增长31.37%;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02元,同比下降6.33%;韵达快递7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1.68亿元,同比增长24.24%;完成业务量15.53亿票,同比增长22.48%;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04元,同比增长1.49%。

申通快递7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5.79%;完成业务量8.93亿票,同比增长13.66%;快递服务单票收入1.97元,同比减少7.08%。

在营收增速上,本月韵达业务量增速再次高于圆通,韵达与后者的业务量差距从上月的1.54亿票略微扩大至1.56亿票。顺丰业务量增速继续领跑,申通业务量增速和营收增速均有所掉队。

单票价格方面,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单价同比变化分别为-10.7%、1.49%、-6.3%、-7.1%,环比变化幅度为0.3%、1%、-3.7%、-7%。相比上半年,四家公司单票价格降幅趋缓,控制在10%以内,不过申通、圆通单价同比降幅较6月略有扩大,或与淡季价格政策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韵达7月单票价格同比增长1.49%,这也是韵达2020年以来单票价格首次同比转正,也是7月单票价格唯一同比增长的公司。业内看来,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深化落实,快递业价格战已阶段性缓解。

安信交运研报分析认为,政策监管加强背景下,随着价格竞争趋缓,电商快递业绩短期有望迎来修复。总体来看,电商快递仍处在格局出清的前夜,网络稳定、精细化管理能力强的头部公司将最终胜出。

快递股价全线“飘绿” 中通快递市值反超京东物流

进入7月,受大环境、政策及快递公司上半年业绩预报出炉等因素影响,快递公司股价全线飘绿,这也是今年以来快递公司股价首次月度“全军覆没”。

7月初,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

7月15日,江苏局依法集中约谈极兔、圆通、申通等3家快递企业江苏区负责人。其中,3家快递企业在末端投递时存在未经用户同意即将快件投递至快件箱的违法违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发了大量的用户申诉。下属加盟企业超越地域范围进行揽件,严重扰乱了快递市场秩序。另外,3家企业还存在因低价竞争导致末端不稳、扣件问题时有发生的情况。江苏局要求各约谈企业要切实承担总部统一管理责任,强化企业内部管控,依法依规经营,不断提升快递服务水平,推动快递价格回归理性。

7月22日,浙江局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快递服务治理价格违规行为的通告》,要求快递企业应对服务价格明码标价,并按照快递服务标准提供服务,且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对不按名址投递、未经同意不送货上门、加收派送费等违反快递服务标准的行为,将开展重点整治。

一定程度受此影响,京东物流、中通快递7月市值分别下跌了33.68%和10.6%。7月快递公司市值总榜前三强也因此发生排位变化,中通快递取代京东物流,重回总榜第二。顺丰控股7月市值较上月下跌12.68%,市值跌破3000亿元大关,但市值仍排首位。

随着国家邮政局对快递市场秩序的整顿,几家当事快递公司股价也在7月探底。百世集团股价7月下跌43.26%,在快递上市公司中跌幅最高,其上月还位居涨幅榜榜首,可谓大起大落。快递军团其余企业在7月均表现出不同程度下跌,顺丰控股、申通快递、中通快递跌幅均超10%。圆通、德邦跌幅也超过9%,韵达快递跌幅3.31%,为7月快递公司股价跌幅最小的企业。

整体来看,进入7月,快递公司股价表现持续低迷,从快递概念股走势来看,虽然上半月较为平稳,整个快递概念股在7月26、27、28连续三天下滑,整个7月跌幅达到8%,也是今年以来最大跌幅。

7月,顺丰股价持续下滑,并在7月28日股价一度低至54.39元,达到今年历史最低点。

7月13日晚间,顺丰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盈利6.4亿元-8.3亿元,同比下降78%-83%;第二季度预计净利润为16.29亿元-18.19亿元,第二季度预计扣非净利润环比增加17.38亿元-18.68亿元,业绩环比好转,受此利好,7月14日,顺丰上涨4%。

截至7月30日,顺丰股价环比下跌12.69%,股价59.11元,总市值2693.05亿元。

中通股价在7月也迎来大幅度连续下滑。7月26日,中通股价下跌5%,28日中通股价上涨6.5%。截至7月30日,中通股价27.06美元,环比下滑10.84%,总市值223.79亿美元,超过京东物流的7月市值。

在5、6月股价连续下滑后,韵达股价在7月也经历大起大落,7月7日韵达股价以10.01%涨停,7月9日韵达股价涨幅9.23%,再次接近涨停。

7月11日,韵达股份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2021年7月7日-2021年7月9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属于异常波动。而在4月,韵达也曾出现股价连日涨停的情况。

7月13日,韵达股价开始回落,27日,韵达股价下跌4.56%,28日下跌5.22%。截至7月30日,韵达股价13.04元,环比下滑3.31%,市值378.55亿元。韵达也是7月快递公司中股价降幅最小的公司。

今年以来,德邦快递的股价难止下滑趋势,整个7月,德邦股价连续下滑。7月16日,德邦股价盘中最低触及10.3元,创2020年5月13日以来新低,公司市值也仅为106亿元,随后,德邦股价继续下滑。

当时晚间,德邦发布董事会换届公告,公司董事会拟提名崔维星、崔维刚、田民芽、Luis Ceniga Imaz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提名赖世强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以上4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也是现任德邦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意味着将全部续任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在4、5、6月分别因为违法收寄危险违禁物品被约谈后,8月,广东德邦物流有限公司被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就违法收寄危险违禁物品进行了监管约谈。截至7月30日,德邦股价9.81元,较上月下跌9.47%,市值100.75亿元。

在5、6月股价“稳中有跌”之后,圆通股价在7月迎来了大起大落。7月初,圆通股价小幅度上涨,7月7日,涨幅达到3.59%。而在7月23日~28日,圆通股价多日连跌,股价最低达到8.79元,为6年来最低值。

延续今年以来的趋势,申通股价在7月依然整体呈下跌趋势。而且由于上半年预亏公告的发布,申通股价遭遇大幅度连跌,并达到6年来最低值。

7月14日晚,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亏损1.4亿元~1.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067.78万元;本报告期快递市场价格保持低位运行,整体业务量规模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较低,单票固定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体业绩表现。

受此影响,申通股价随后几日遭遇股价的连续下滑,23~28日申通股价大幅度连跌,7月28日,申通股价探底6.44元,达到6年来最低值,市值仅为99亿,首次跌破100亿历史性关口。

7月28日,申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陈海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职务,由梁波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资料显示,梁波于2010年至2015年任职于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高级财务专家职务,期间重点参与阿里巴巴B2B及农村淘宝等业务。

截至7月30日,申通股价6.66元,环比再下滑12.%,总市值101.96亿元。今年以来,申通股价已下跌超过30%。

百世集团在6月迎来了新一轮大幅增长之后,股价再度大幅度跳水。7月7日,百世股价下滑10.06%,7月19日,百世股价再度下滑8.57%,接着在22日-27日,百世股价“跌跌不休”,跌幅均超过6%。

根据此前百世发布的Q1财报,其快递业务收入增速相对并不明显,且一直未摆脱亏损的现状。快递领域新业务的拖累已成普遍现象,百世集团经过去年年末调整后的新业务也在短期内仍然沉寂,还需长期深耕。

截至7月30日,百世股价1.01美元,较上月下滑43.26%,总市值3.89亿美元。

在上市首月股价一度达到48.15港元、突破历史最高值后,京东物流在7月遭遇较大幅度下滑,跌幅达33.68%。

事实上,京东物流股价已经连续阴跌近两个月,7月收盘价为28.05港元/股,较40.36港元/股的发行价已经跌去约三成。不过不乏机构看好公司未来表现,如中信证券首予京东物流“买入”评级,认为公司着眼于一体化供应链这一体量达到2万亿元的市场,成为融合了物流和互联网的供应链平台型物流公司,发展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8月3日,自动驾驶卡车技术与运营公司嬴彻科技宣布完成2.7亿美元的B轮股权融资。此轮融资由京东物流等领投。京东物流CEO余睿对此表示:“双方将围绕干线场景下的中长途自动驾驶货运业务、云平台与自动驾驶技术展开深入合作,实现双赢。”

截至7月30日,京东物流股价28.05港元,环比下滑33.69%,总市值1734.33港元。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维度,包括定期加入快递物流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考量,旨在更全方位洞察中国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多视角多维度地对快递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报告出品: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

查看往期报告,请点击专题: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