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歌前奏被质疑“抄袭”,周杰伦回应:哥应该算是走在很前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1 20:48:3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易启江    

在粉丝日常催歌中,上周日,周杰伦在个人ins发布了一段24秒的新歌前奏。视频里,伴随着音乐,周杰伦独自行走在空旷的公路上,一会又驾车前行。

860196545772656640.jpeg

这段视频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20万人点赞,不少期待新歌的粉丝们早已摩拳擦掌。

但却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段旋律和韩国男团“INFINITE”在2011年发表的歌曲《Julia》前奏相似。↓

2144373471634778112.png

4117722107065921536.png

对此,周杰伦昨日(8月31日)回应称,相同和弦早在过去经典歌就使用过。

8631900473230823424.jpeg

出道21年以来,几乎都自己创作的周董,通过经纪公司“杰威尔”表示,他本人有看到在IG的相关留言,只是懒得理会,不过他也开玩笑说,媒体刚好给他一个上课的空间。

7699812171955268608.jpeg

周董以专业角度解释:“这首歌和弦进行的方式早在《晴天》、《七里香》、《她的睫毛》等歌曲就用过了。和弦进行方式一样,编曲的乐器如果一样,你听起来就会是差不多,基本上流行音乐的和弦进行方式都差不多,主歌就会是那几种、副歌也就是那几种,如何在现今大家都差不多的和弦进行方式创造新的旋律,才是重点!哥应该算是走在很前面,6m-4-1-5 四个循环的和弦方式很早就在用了啦,要不要我列出一堆给大家看看。”

另外,最近歌手卢广仲演唱的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在先后拿下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和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两大奖项后被质疑抄袭,这首歌的编曲和制作人也是黄雨勋。

黄雨勋是知名编曲人,曾获得音乐奖“中歌榜”年度最佳编曲等奖项,和周杰伦合作时间也不短,《画沙》《稻香》《烟花易冷》就是他编曲的。

近几年,他在周杰伦专辑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2015年,周杰伦的专辑《哎呦,不错哦》中有12首歌,其中8首来自黄雨勋,那首备受吐槽的《算什么男人》就是其中之一,到了2017年的《周杰伦的床前故事》,10首歌中有8首歌出自其手,另外两首歌《土耳其冰淇淋》是周杰伦本人编曲,《告白气球》出自“三巨头”之一的林迈可,这首歌也是该专辑最出圈的一首。

去年,周杰伦的新歌《Mojito》也出自黄雨勋之手,再联系到之前的《算什么男人》,两首歌还都被质疑涉嫌“拼接”,和不少歌的旋律一致,所以近几年,粉丝们对黄雨勋的争议比较大。

编辑|孙志成 易启江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23218245638607042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观察者网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913514275097652224.png

278891350703556608.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