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6家快递公司宣布派费上涨 快递员有望每月涨薪500元 价格战会缓和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16:43:38

◎已有迹象表明,部分头部快递公司已在尝试主动走出价格战的泥潭,并相继通过投入基础设施及提高数字化的方式以达成降本增效。在此大背景下,此次快递公司相继宣布派费上涨,是否会对价格战产生实质影响?快递行业会从价格战走入“价值战”吗?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27日,中通快递率先宣布“快递派费上涨”。随后,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陆续发布派费上涨消息。截至目前,上述6家快递公司均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

中通快递对此回应称,本次派费上调,是为响应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这次多家快递公司宣布提高派费,有3个主要原因:一是快递公司考虑到快递员在应对近两年的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背景下工作比较辛苦;二是在追求“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之下,快递公司需要践行自身的社会责任;第三点则是快递业招工难问题正越来越突出。“这三个原因叠加在一起,共同作用之下,推动了本次派费的上涨。”

快递员黄杰在扫描快件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有部分观点认为,本次派费的集体上涨,或有利于缓解快递行业激烈的价格战。但徐勇表示,增加0.1元的派费主要影响在快递员收入上,对前端电商市场暂时没什么影响,对价格战也只会是暂时缓解,“现在依然处在价格战之中。”

不过,已有迹象表明,部分头部快递公司已在尝试主动走出价格战的泥潭,并相继通过投入基础设施及提高数字化的方式以达成降本增效。在此大背景下,此次快递公司相继宣布派费上涨,是否会对价格战产生实质影响?快递行业会从价格战走入“价值战”吗?

快递员有望每月增收500元 暂不影响当前快递费

据业内人士估计,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200件计算,此次派费上涨有望为快递员每月增加约500元的收入。

从各公司的对外表述来看,本轮“快递派费上涨”主要目的是响应政策号召、提高快递员收入。

今年7月份,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的主要目标,即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

申通快递就“快递派费上涨”回应称,这一举措是为响应中央七部委制定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切实提升快递员合法权益。

各大快递甚至颁布了系列举措,以保障派费的上调能真正到达快递员手中。

申通快递表示,对于上调派费的情况,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递员。此外,中通快递也规定上涨的派费将直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app,全国所有中通网点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费标准不得下降。

极兔速递也表示,为了保障这一举措的顺利实施,极兔速递总部将成立快递员权益保障落实稽查小组,网内公布稽查举报联系方式,梳理快递员考核项目及处罚金额标准,最终将快递员的派费收入提高落到实处。

百世快递则表示,将继续加强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从派费、薪资、保险、培训和奖励等五个重点方向落实保障工作。

由于不同公司对派费的计算方式不相同,徐勇表示,根据各公司情况,将由快递公司总部或加盟商来承担这部分支出。

“多了这一笔支出之后,利润相应减少,成本会有所增加。但快递行业在下半年会出现一个增量部分,从8月15日开始,下半年都是旺季,业务量增长之后应该会覆盖住增加的成本。”徐勇表示,在业务量增长的同时,快递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可能会放缓,但由于存在业务增量,应当不会出现明显的利润被拉低的情况。

此外,这次运费上调或暂不会影响到快递价格。徐勇认为,此次派费的上涨主要是提升快递员的收入,未必会引起前端快递涨价。“传递过去需要时间,而且也要根据市场竞争的情况而定。”他说。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快递公司集体上涨末端派费,是中通快递领涨,其他快递公司响应参与的。目前看,此次涨价主要是末端配送费,期望这些费用能真正足额补贴给末端一线配送人员,提高一线快递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不能假借补贴末端配送而涨价,变相集体抬高快递价格,转嫁给消费者。

“从长远看,快递企业的价格应该保持相对稳定。大电商平台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杜绝利用平台优势不断挤压快递企业、生产企业利润空间。”解筱文说。

对价格战影响暂难定论 行业急盼摆脱价格战

快递公司争相宣布派费上涨,解筱文认为,这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快递企业经历了持续的价格战之后,如今不再以占据市场为主要目标,而是提高服务质量,以获得更多利润,试图通过涨价寻求更好发展。

近年来,快递公司深陷价格战的泥潭之中。

在刚刚过去的7月,单票价格方面,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单价同比变化分别为-10.7%、1.49%、-6.3%、-7.1%,环比变化幅度为0.3%、1%、-3.7%、-7%。

8月24日,在介绍邮政快递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情况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列举了一组数据:从2012年到2020年,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加到835亿件,净增了14倍,年均增长40%;而快递平均单价却从18.5元降低到10.6元。

价格战侵蚀快递公司利润,各家公司实际早已有摆脱价格战的意愿。目前,陆续有头部快递公司拿出了实际举措。

8月,在22周年庆典上,韵达方面表示,将以快递为核心,延伸产业链,打造韵达全网的数字化服务体系,从为客户运送快件向为客户运送价值转变,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8月19日,中通快递交出了2021年第二季度的成绩单。同时,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本季度市场份额的小幅回落是由于我们选择了盈利件量,不必要的低价亏损件或以利润换取短期市场份额增长的做法既非明智也不可持续。”

徐勇认为,短时间来看,本次“快递派费上涨”对价格战的影响有限。他认为,价格战是否能够缓解,关键在于电商,而不是快递公司本身。

徐勇表示,如果真想缓解价格战,需要着力于根本,即扭转从电商选择快递的现状到消费者选择快递。“比如在页面上,每个快递公司都标明到各目的地的价格、送货上门的价格、送到快递柜的价格,让消费者自己去选择,而不是让电商去选择。”

解筱文表示,本轮“快递派费上涨”对缓解价格战有一定影响,但也不希望由此又走到另一个极端,每每以单纯的集体涨价来应对经营发展上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短期无法完全脱离价格战泥潭,行业正在以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利润空间猛下功夫。

中通快递预计,2021全年资本性支出90亿~100亿,其中土地基建占约70%,自动化设备约占15%~20%,车辆约占10%,其他为电子产品及办公家具等。

中通快递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持续重视在基础建设产能方面的投入,加快智慧物流园区的布局;除此之外,公司的投入将主要围绕在网点能力建设、末端建设、科技数字化升级、生态建设方面等。

圆通速递则在寻找自身的第二增长曲线,大力布局航空货运。8月17日,据圆通消息,嘉兴机场项目(俗称"圆通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在近日已获国家层面正式批复,下一步该项目将转入总体规划、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主体工程招标阶段,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公开资料显示,圆通在嘉兴的全球航空物流枢纽被命名为“东方天地港”。总投资约为66.1亿元人民币,年货邮为110万吨,预计到2050年货邮吞吐量为240万吨。

目前来看,“快递派费上涨”不但能够助力快递员收入的上涨,也或将成为快递行业转向价值竞争的标志性节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