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网红餐饮频频“翻车” 关键是对食品安全缺乏敬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09:11:20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承诺现杀的活蟹,其实是前一天已经宰杀好的“隔夜蟹”;过期、变质的土豆简单加工后继续送上餐桌……最近几天,网红连锁品牌餐厅“胖哥俩”在媒体暗访过程中被揭露出的一系列后厨乱象,让不少消费者出了一身冷汗。

无独有偶,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新闻通气会召开后,不少网友惊讶地发现,已经上市的新茶饮品牌“奈雪的茶”两家门店加工使用腐烂水果,以低价为卖点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抢占市场的“蜜雪冰城”某奶茶店使用过期食品原料……

没有市场监管部门的披露,恐怕消费者都不清楚这些网红餐饮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有不少藏污纳垢的“隐秘角落”。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升级不断推进,在餐饮市场上密集诞生了不少“网红品牌”。有些品牌用“上头”“洗脑”广告迅速攻占各大网站,有些标榜自己提供“无死角”服务,有些甚至宣称自己用“互联网思维”赋能餐饮……

但其实,很多网红餐饮往往走的是形式大于内容的路线,消费者一次“打卡”后,往往不会有第二次消费的兴趣。不少网红餐饮发展到最后,往往是如流星一般倏忽而逝,很难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一席之地。

而更为严重的是,部分网红餐饮往往只关注规模上的扩张,对“练好内功”关注不够,尤其是对于食品安全缺乏敬畏之心。

以文章开头提到的“胖哥俩”蟹煲品牌为例,其官网宣称,该品牌在全国逾130个城市拥有400家门店,日均接待顾客近10万人次,年均接待顾客达到3535万人次。如此大的规模不禁令人咋舌。但在点评网站上,却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蟹煲中吃出头发、皮筋的情况。在某投诉网站上,则有消费者反映在店内就餐后出现严重腹泻,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品牌扩张速度过快,把开店数量或者市占率当作品牌经营唯一的卖点和“功绩”,餐饮的品质却在被悄悄“摊薄”,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显得可有可无。漠视食品安全,甚至成为不少餐饮门店摊薄成本的“潜规则”。这些网红餐饮为急速扩大市占率而纷纷采取的加盟经营模式,更是让这个问题愈发严重起来。

近期食品安全问题曝光,很快让这些“网红招牌”不再那么“红”了,不少昔日大排长队的餐饮门店,陷入门庭冷落车马稀的窘境。

这为网红餐饮的经营者敲响了“警钟”:网红餐饮决不能成为一袭长满了虱子的华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错马上改,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而要实现这一点,首先必须对食品安全永怀一颗敬畏之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