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罗氏缺席国内首次临床检测试剂集采谈判 A股概念板块午后走强,国产替代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21:07:26

◎现场有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集采涉及的检测试剂虽然从品种数量上看并不多,但基本上都属于临床用量较大的品种,大概占到IVD总市场规模的三成左右,如果按全国IVD市场1000多亿元的规模算,这些品种也能达到三四百亿元的级别。

◎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集采将总共13家企业分为两组进行谈判。其中第一组涉及企业为新产业、透景生命、迈瑞医疗、雅培等;第二组涉及企业为迈瑞医疗、奥森多、明德生物、西门子、基蛋生物、万孚生物等。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25日上午,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于合肥正式开标。此次集采,将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市场竞争较充分的临床检验试剂纳入采购范围,涵盖了肿瘤相关抗原测定、感染性疾病实验检测、心肌疾病实验诊断、激素测定以及降钙素原(PCT)检测等五类共23个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临近上午8点,会场大厅及大门外已经聚集了大约三十多人。相比较于以往几批全国药品集采,这次安徽临床检验试剂集采从规模上看显然要小很多,这可能也是由于会场严格的防疫政策。谈判企业被授权人可携带1名谈判代表持《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原件和身份证进入会场,每企业谈判代表不超过2人,且所有参会人员均需要出具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谈判所在的大楼下,企业代表在互相交流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摄

首次集采,IVD厂商手足无措

如果说药企已经习惯了趋于常态化的集采,那么对于IVD(体外诊断)厂商来说,集采还算是一门新鲜事。记者也在现场看到,许多人其实并不是来参与谈判的企业代表,比如一位分子诊断厂商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表示自己是来观望、“看热闹”的。这是由于本次安徽临床检验试剂集采所针对的主要是化学发光法,属于免疫诊断范畴,分子诊断厂商尚可“隔岸观火”。

所谓体外诊断,是指通过对体外的人体样本进行检测分析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的一种诊断方法。例如患者在医院抽血化验,就是典型的体外诊断。按检验原理或检验方法的不同,可将体外诊断分为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等类型。而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免疫诊断技术,广泛应用于肿瘤标记物、传染病、内分泌功能、激素等领域的检测和诊断。

谈判现场签到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摄

现场有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集采涉及的五大类23种检测试剂虽然从品种数量上看并不多,但基本上都属于临床用量较大的品种,因此体量比较大,大概占到IVD总市场规模的三成左右。如果按全国IVD市场1000多亿元的规模算,这些品种也能达到三四百亿元的级别。

虽然这次集采仅限于安徽省,但由于首次对准了化学发光试剂,其依然引起了行业的强烈震动。有一位参与谈判厂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原本安徽省的业务应该是由他这样的大区领导负责,但这次却交给了更高级别的领导。

值得注意的是,IVD厂商目前的境遇,很像是第一次面对集采的药企,面对价格竞标、谈判,它们很多都手足无措。上述工作人员就向记者表示自己应对的方法只有“打电话问”——“前两天我们能想到的电话都打过去问了,还找了很多中间人帮我们问,希望能够了解到对手的情况。”

企业代表进入谈判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摄

也有部分厂商不太感冒,罗氏、安图生物缺席

公开资料显示,以化学发光为主的免疫诊断领域,由于技术壁垒较高,当前仍由进口品牌主导,其中罗氏、雅培、贝克曼、西门子四大企业市占率超过70%。

有机构认为此次安徽临床检验试剂的集采,短期内或许会对行业内的公司造成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国内企业将从外企手中争夺蛋糕。华金证券就在研报中表示:“对比海外企业,国产企业生产成本优势明显,对集采降价接受度更高;且跨国企业受到国际定价等因素影响,在集采中占据劣势;集采的推进有望加速国产替代的节奏。”

从当天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似乎也在印证这一层逻辑。新产业(300832,SZ)上涨5.63%,迈瑞医疗(300760,SZ)上涨4.34%,安图生物(603658,SH)也有2.13%的涨幅。从分时图上看,午后有一波明显的上行。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现场的两张签到表中获悉,此次集采将总共13家企业分为两组进行谈判。其中,第一组涉及企业为新产业、透景生命、迈瑞医疗、雅培、西门子、长光华医;第二组涉及企业为博阳生物、迈瑞医疗、奥森多、明德生物、新产业、西门子、基蛋生物、索灵诊断、雅培、万孚生物、微点生物。这两张签到表同时也说明,梅里埃、罗氏、安图生物等厂商并没有参与最后的议价谈判,但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罗氏也有代表来到了现场。

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签到表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摄

不过,截至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本次谈判的结果。按照事先的规则要求:对于已列入谈判议价范围的产品,如企业不参加谈判议价或谈判不成功,原在集中交易目录内的,纳入备案交易目录,并进行重点监测。

因此,对于这部分没有参与谈判或是谈判失败的企业,是否会就此出局?这些都仍待后续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VD 安徽集采 罗氏 迈瑞医疗 安图生物 西门子 雅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