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 推进“当下治”与“长久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09:17:42

每经评论员 余蕊均

自7月20日南京疫情暴发以来,全国48个城市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要力争在8月底前把当前疫情控制住,尽快让社会生活恢复到正常状态。

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已由本轮疫情初期的200余个降至110个(截至8月18日17时),成都、长沙、上海等地陆续恢复全市“低风险”状态。不过,作为本轮疫情“重灾区”,江苏扬州仍有多个中高风险地区。

8月17日,扬州再度升级管控,对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所有封控管理小区全面加强封控管理,小区居民“足不出楼栋”,村民“足不出自然村”,平房区居民“足不出巷”。在此之前,扬州每日新增报告病例已持续下降,社区传播链得到有效阻断。

要想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就必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筑牢防线。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不得已之举。

回头来看中国城市与德尔塔的“正面交锋”,本轮疫情皆因德尔塔变异株而起,根据现有国内外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德尔塔并未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若各地、各关口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疫情是可控的。

截至目前,南京、扬州、郑州、广州、张家界、商丘等地的超过80名党政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已被问责。及时追责当然是必要的,只是这种处理总是“后置”的。与病毒赛跑,应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守好家门城门国门。这就有赖于常态化防控体系的健全,只有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常态化防控水平,才能确保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整体稳定。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从“德尔塔”到“拉姆达”,新冠病毒频繁变异,我国疫情防线频受冲击。在此背景下,病毒常态化侵入一座城市恐难以完全避免。每一个志在开放、有意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城市都应做好准备,因时因势地从制度机制上完善防控体系,以不断适应病毒变异带来的挑战。

笔者认为,首先应全面加强口岸城市的常态化防控能力建设,储备专业防控能力,如若入境口岸“失守”,也有足够的能力科学处置、精准防控,把疫情控制在一地一域,避免外溢。同时,还应对各地疫情防控的有益探索和问题短板进行梳理、形成经验,及时指导重点城市及其他地区查漏补缺,动态迭代防控政策,避免重蹈覆辙。

自去年4月全国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各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打法”。事实证明,越是分工明确、精准高效的应急响应机制和工作体系,越能为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因此,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各地既要看当下,更应谋长远,思考如何从根本上健全常态化防控体系,如何从制度设计上杜绝因松懈麻痹可能出现的漏洞,从而更好地统筹推进“当下治”与“长久立”,共同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