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 车企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14:56:17

每经评论员 孙桐桐

近日,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在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NOP(Navigate on Pilot)领航辅助驾驶状态下发生交通事故,不幸离世。事故发生后,再次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自动辅助驾驶安全性的讨论。蔚来汽车方面也紧急回应称“NOP领航辅助并非自动驾驶”,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智能汽车时代,自动驾驶功能被车企广泛强调和重点宣传,这起事故再次向狂奔中的自动驾驶技术发出警告,即当前还不是对自动驾驶过分乐观的时候,自动驾驶落地还面临诸多难题。

据了解,SAE International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至L5这6个等级,L1和L2级命名为驾驶员支持系统(Driver Support Systems),这些功能仅限提示警告和瞬时协助、为驾驶者提供转向/制动/加速支持,驾驶员是车辆的驾驶者,可以理解为辅助驾驶;L3-L5级命名为自动驾驶系统(Automated Driving Systems),当这些功能开启时,可以理解为自动驾驶。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自动辅助驾驶并非自动驾驶,但消费者对二者的认知还不够清晰,容易盲目认为只要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就可以“解放双手双脚”,极易引起事故发生。

在此次事故中,蔚来的NOP功能就引发争议。根据蔚来汽车方面的介绍,NOP是导航系统、高精地图与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深度融合,在Pilot功能已实现的巡航车速控制、车距保持、转向辅助和转向灯控制变道功能的基础之上,使车辆在高精地图覆盖范围内的大部分高速公路及城市高架路段内,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实现自动汇入主路;在主路中巡航行驶,并智能选择最优车道;根据导航规划自动切换至下一条高速/高架;自动驶离主路等功能。

但和Pilot一样,NOP目前还无法响应人、动物、交通灯及静态障碍物(如高速收费站、路障、三角警示牌等),如果路线前方存在事故、施工区域、临时封路等情况,需要驾驶员立即接管车辆。

关于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区别,普通消费者往往并不完全清楚,容易将带有自动驾驶字样的功能理解为“解放双手双脚”。而目前我国已经迎来智能汽车爆发的元年,各大品牌推出的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也越来越多。实际上,市面上销售的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多数仍属于辅助驾驶,而非自动驾驶,所以仍然需要由驾驶员来操控车辆。

笔者认为,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提高智能汽车的安全性,车企不应过度、夸大宣传自动驾驶功能,在销售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自动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区别,详细介绍这些自动化功能的使用规范和注意事项,必要时进行相关培训。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加强对汽车厂商的监管,对过度宣传、夸大宣传进行整治,避免误导消费者;统一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界限的划分标准,并分别制定相关监管办法,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对于L3-L5级别自动驾驶,即便有些车企和科技公司宣称在技术上可以实现,但也仅限在特定场景下使用,例如封闭道路、封闭园区、停车场自动泊车等,要想实现全场景覆盖,真正量产落地走入寻常百姓家,自动驾驶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车企和消费者都不可过于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