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同大股份上半年增收未增利:十年盈利“原地踏步”,国资入主能否打开成长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2 17:54:12

◎对于转让控制权原因,同大股份在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称,同大集团为了摆脱目前经营困境,需要通过减持部分上市公司股份回笼资金,缓解自身财务压力。

◎上市第一年,同大股份实现净利润0.30亿元;2013年~2019年,其净利润围绕0.30亿元上下波动。在这期间,年度净利润最高值出现在2019年,但也只有0.39亿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相较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的同行,拥有19项核心专利技术的同大股份(300321,SZ),却遇到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

8月11日收盘后,同大股份发布2021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16万元,同比微降4.22%。

对于上半年增收未增利的具体原因,同大股份并未作详细说明。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同大股份证券部门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上市以来,同大股份虽然一直保持盈利,但其每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在3000万元上下,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就在发布2021年中报前一周,同大股份公布了潍坊国资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金控)即将入主的最新进展。

上半年增收未增利

相比于2020年营收、净利双双下降不同,今年上半年,同大股份这两个主要财务数据之一扭转了颓势。

今年上半年,同大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1.95亿元,同比增加18%。而在2020年全年,同大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较2019年下降10.4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同大股份也基本止住了自2019年以来营收下滑的颓势。

从所处行业来看,同大股份的主营产品为生态超纤高仿真合成革。在我国,这一新兴的材料门类划归塑料制品行业的子行业人造革合成革行业。

除同大股份外,当前国内具备从事超细纤维人造革生产能力的上市公司还有华峰超纤(300180,SZ)、双象股份(002395,SZ),这些公司在规模、技术实力方面都有各自优势,具备一定竞争力,是国内超纤合成革行业龙头企业的代表。

对于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同大股份称,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生态型高仿真超细纤维人工革研发、生产的企业,拥有核心专利技术19项,参与制订或主持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4项。目前就产能技术创新能力来讲,公司属于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相比于主要同行,同大股份在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表现却大相径庭。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同大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16万元,同比微降4.22%。

作为同行业主要公司,华峰超纤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盈利1.06亿元~1.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155%。

对于增长原因,华峰超纤提到,随着疫情可防可控,国内经济延续平稳恢复势头,外贸市场也逐渐向好,公司抢抓市场机遇,超纤业务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较前年同期也有明显的提升,驱动了公司的业绩增长。

不过,华峰超纤同时也提到,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虽然公司上半年先后进行了三轮市场提价,原材料成本上升依然挤压了利润空间。

对于今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具体原因,同大股份并未在半年报中作出详细说明。但在解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时,同大股份称系“本报告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因为锁定价格而支付的采购资金增加所致”。

与此同时,影响这家公司业绩的也不仅仅是成本因素。同大股份在近年多份财报中提及,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展,以及对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的逐渐加大,出口业务占比已达到近40%,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及海外销售区域所在国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国资入主能否打开成长空间?

在2020年年报中,对于当年下降48.61%的业绩表现,同大股份在给出的说明中提到:公司采购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公司生产成本增加、毛利率降低,从而降低了利润。

然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从具体数据来看,自2012年登陆创业板以来,同大股份业绩并未突飞猛进,而是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上市第一年,同大股份实现净利润0.30亿元;2013年~2019年,其净利润围绕0.30亿元上下波动。在这期间,年度净利润最高值出现在2019年,但也只有0.39亿元。

2020年,同大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09亿元、0.20亿元,同比下降10.40%、48.61%,而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营业收入方面,自从2011年达到4亿元级后,此后一直在4亿元左右小幅波动。

在业绩持续多年未见起色后,同大股份的控股股东也萌生退意。8月6日晚间,同大股份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同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大集团)与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金控)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同大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同大股份29.99%股份分步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潍坊金控。其中,此次同大集团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同大股份约729.52万股的股票转让给潍坊金控,该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8.215%,交易作价2.亿元。

同时,为确保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同大集团还将约1933.59万股的表决权、提案权等非财产性权利无条件、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潍坊金控行使,该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775%。

股权转让和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潍坊金控将拥有同大股份29.99%股份的表决权,公司实控人将变为潍坊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

对于转让控制权原因,同大股份在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称,同大集团为了摆脱目前经营困境,需要通过减持部分上市公司股份回笼资金,缓解自身财务压力。此外,控股股东同大集团基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需要,通过让渡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方式,可以引入实力较强的国有战略投资者,从而更有效的实现上市公司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

潍坊金控方面则表示,未来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整合潍坊本地的超纤革产业资源,同时整合旗下优质产业资源,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同大股份自身质地优良,财务健康,潍坊金控入主后有望发挥其在金融门类齐全、资本运作经验丰富、项目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产业整合,实现协同发展和优势互补,打开上市公司成长空间。

根据公告,控制权转让完成后,潍坊金控和同大集团将尽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进行改组。届时,国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增强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好地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大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