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员工大量流失、销量下滑!与东风“分手”后雷诺欲“傍上”吉利,不想做下一个铃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07:19:25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程鹏 孙磊    

静默多时的雷诺汽车近日因一则消息引发了业内关注。

日前,有消息称,雷诺集团欲寻求吉利汽车的帮助,希望借助吉利汽车的CMA架构生产燃油车。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仅表示:“请关注官方信息,有最新消息一定第一时间跟大家分享。”

“可能是双方正在接洽,主要应该是雷诺在寻求吉利方面的帮助。目前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如果吉利选择在此时与其进行合作,成本会比较低,话语权也会比较高。”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

4196019041769141248.png

雷诺与吉利已有“交集”

值得一提的是,雷诺与吉利汽车这对绯闻“CP”早有渊源。

今年1月初,吉利控股集团旗下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宣布,与雷诺集团共同签署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的备忘录,其中包括与雷诺子品牌Alpine联合进行电动跑车的研发。

据了解,路特斯与Alpine团队将借助各自在英法两国的资源、专业技术及设备,联合双方工程、设计和研发力量,对全新电动跑车进行全面可行性研究。

不仅如此,今年4月初,吉利汽车宣布成为IATF国际汽车工作组的新成员。记者了解到,IATF是全球性汽车行业标准化组织,致力于建立国际统一的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质量工具,其成员包括5个非营利组织协会以及9家汽车公司,其中便有雷诺集团。

8320928969637454848.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吉利汽车在产业链方面有优势,能够对雷诺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帮助。“雷诺作为全球性品牌还是有一定的资源和优势的,吉利也可以借助这些优势进行更好的布局和发展。”崔东树说。

崔东树认为,雷诺的思路可能是借助吉利汽车的CMA架构生产燃油车,利用燃油车产生的收益来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雷诺现在的发展状态是比较被动的,但它在电动车领域有一定的积累,向新能源转型是它十分关键的一步。”崔东树表示。

4196019041769141248.png

华晨雷诺仍未走出困境

事实上,从此前宣布与东风汽车“分手”,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后,雷诺在华的日子并不平静。今年6月,雷诺还曾传出将退出合资公司华晨雷诺(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消息。

“现在大家都在这么说,但还没有十分确切的消息出来,目前来看应该是前途未卜的感觉吧。”一位接近华晨雷诺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就退出华晨雷诺等传闻向雷诺中国方面求证时,对方仅表示“消息不属实”。

公开资料显示,华晨雷诺成立于2017年12月,由雷诺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共同组建。其中,华晨汽车集团占股51%,雷诺集团占股49%。

与东风汽车“分手”后,雷诺集团表示将重点聚焦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个领域。其中,电动车业务将通过易捷特(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新能源(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而轻型商用车则主要由华晨雷诺金杯来负责。

华晨雷诺的波动也引发了外界对其员工安置问题的更多关注。事实上,在此之前华晨雷诺已多次被传裁员。早在2020年,就有消息称华晨雷诺先后两次启动了裁员计划。

7826815734600185856.jpeg

图片来源:华晨雷诺官网

不过,彼时,华晨雷诺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回应称:“无论是公司还是员工,目前都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眼下,华晨雷诺裁员风波又起。“裁员倒是没有真的裁,但是不少人都已经离职了。(可能)股东方很多事情都没定下来吧,具体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上述接近华晨雷诺的消息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离职的人员中包括华晨雷诺多个部门的负责人。有消息还称,不少离职人员去了长城汽车。不过,这一说法还未得到传闻双方的证实。

但值得注意的是,启信宝数据显示,自2018年至2020年,华晨雷诺的社保人数由3766人减少至2549人,共减员1217人,减员人数已超过了2018年社保人数的三分之一。

4196019041769141248.png

新车型迟迟未引进

从2017年成立至今,华晨雷诺已走过三年多的时间。但这三年里,华晨雷诺的发展并不十分顺利。虽然还拥有金杯汽车的底蕴,但华晨雷诺成立以来年销量逐年下滑。

据华晨中国(01114.HK)披露的数据,华晨雷诺2018年销量为4.3万辆,同比下滑近30%;2019年销量为4.02万辆,同期降幅为6.5%;2020年上半年销量约为1.17万辆,同比下滑42%。

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初,华晨雷诺方面曾表示,计划以雷诺、金杯、华颂三大品牌协同发展,主要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到2022年实现年销售15万辆并推出7款新车型。在产品研发方面,华晨雷诺还将注入雷诺的技术开发新产品,包括雷诺的现有车型、新车型的新能源产品。2020年后,雷诺的master、trafic、kangoo等车型将陆续推向中国市场,产品将采用雷诺质量管理体系生产。未来,华晨雷诺还会推出电动车型,建立适应中国生态系统和本地合作伙伴的车联网服务。

但华晨雷诺最初的设想并未顺利实现。2020年11月,华晨雷诺合资后的首款LCV——金杯海狮王正式上市,起售价为8.49万元。“这款车实际上还是金杯这边的车,只有外观用了雷诺的设计。”一位北京地区的华晨雷诺经销商告诉记者。

6010699440699089920.jpeg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凭借海狮王的新品效应,华晨雷诺2021年来的销售情况有所好转。数据显示,3月,华晨雷诺销量环比增长141.6%,同比增长46%。

“雷诺的车一直没出来,引进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一直没有推出,一切都待定,具体是什么原因就不清楚了。”上述接近华晨雷诺的消息人士称。

在雷诺集团发布的战略规划中,华晨雷诺成为其发力轻型商用车领域的重要抓手,并表示将着力开发本土品牌的车型,2023年之前,拟推出全系列轻型商用车,包括5款车型全面涵盖小型、中型、大型厢式车辆(H-Van、M-Van、S-Van),其中包括电动化车型。

正是基于此,当前华晨雷诺的经销商还在等待好消息。“我们也听说了股东方的事情了,但是之前(厂家)说雷诺会有新车进来,也会有新能源车很快上市,我们都觉得(雷诺)应该不会退出。”一位西南地区的华晨雷诺经销商说。

4196019041769141248.png

雷诺中国困局亟待解决

“华晨雷诺这个合资公司一直做不起来,背后是华晨技术性破产带来的行业信任缺失。”崔东树认为,华晨雷诺原本有良好的基础,金杯汽车(轻客)曾处于龙头位置,但是后续并未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确保产品力的持续提升,而是面对法规和激烈的竞争被动应对,最终有了今天的困局。

在海狮王上市时,华晨雷诺金杯CEO施戈迈曾表示:“金杯品牌过去的发展趋于缓慢,合资公司要做的是尽可能提速,尽可能快速地推出更新产品,快速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在未来两年半左右的时间中,华晨雷诺会推出更多融入雷诺元素的新车型,同时在电动车领域也将加快布局。”

“雷诺产品在欧洲表现还可以,在中国却做不起来,这主要是因为其缺乏对中国市场的改进能力,产品缺乏竞争力。”崔东树分析称,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华晨雷诺还是雷诺,境遇都比较艰难,下一步也不排除雷诺会彻底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成为下一个铃木。

273263977576982630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就在今年3月,雷诺集团宣布调整中国组织架构,任命苏伟铭为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施戈迈为雷诺中国首席运营官(兼任华晨雷诺金杯CEO),旨在强化在华市场战略地位。这一举动被视为雷诺谋求在华破局的重要一步。不过,直至与吉利汽车传出绯闻以来,雷诺中国方面尚未官宣新的战略规划。

在今年年初公布的“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中,雷诺集团重申了其中国战略,并表示“中国在雷诺集团的全球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集团的战略重点是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以及开发本土品牌的车型。

雷诺集团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在中国的资产,同时借助中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为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移动解决方案。同时,雷诺还与路特斯品牌合作,开发下一代电动跑车。此外,在雷诺控股的合资公司江铃新能源,雷诺将为欧洲开发一款A+级轿车,用于出行解决方案,兼顾个人、家庭出行和网约车服务。

4196019041769141248.png

欲转型为汽车赋能的科技公司?

除了中国市场的波动,雷诺在全球的表现也不容乐观。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雷诺集团营收下降22%至435亿欧元,略低于预估值;净亏损80亿欧元(约合626亿元人民币),为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

今年年初,雷诺发布了“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旨在将雷诺集团的战略重心从追求销量调整为更加重视价值创造。

据悉,该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并同时启动。其中,“Resurrection”复兴阶段为从现在起至2023年,重点关注利润率和现金增值能力;“Renovation”创新阶段为从现在起持续至2025年,持续更新并丰富产品矩阵,提升品牌盈利能力;“Revolution”变革阶段则是2025年之后,将商业模式转向科技、能源和出行领域。

据了解,雷诺方面将通过一个全新组织架构来推进该战略计划的实施,并且设立了新的财务目标,即到2023年,集团营业利润率将达到3%以上,累计汽车经营性自由现金流(2021-23年)约30亿欧元,并将投资(研发和资本性支出)降低到收入占比的8%左右;到2025年,集团经营性利润率至少达到5%,累计汽车经营性自由现金流(2021-25年)约60亿欧元。

826002144862148608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表示:“Renaulution事关雷诺集团发展战略由销量向利润的导向转变,是雷诺商业模式的深远变革。我们将简化业务,在必要时调整规模,将资源重新分配至高潜力的产品和技术上。这种效率的提升将为雷诺未来的产品阵容注入动力,特别是在科技含量、电动化和竞争力的提升上。我们将从一家科技赋能的汽车公司转型为汽车赋能的科技公司。”

按照规划,雷诺集团的车型平台将从6个优化为3个,动力总成将从8个系列优化为4个系列。在现有平台上推出的所有车型,将在3年内进入市场;产能从2019年的400万台调整到2025年的310万台;于2023年将总成本控制提升到到25亿欧元水平,2025年目标为30亿欧元(包括固定成本变动);到2023年,可变成本将实现单车降低600欧元;到2025年,将投资(研发和资本性支出)从占收入10%左右降至8%以下。

在产品层面,到2025年,雷诺集团计划推出24款产品,其中半数分布在C级和D级细分市场,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车。

虽然雷诺集团方面曾多次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一直是雷诺集团的战略市场,雷诺集团将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以实现更好发展。但面对困局,如何实现突破,重拾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已成为眼下雷诺不得不积极思考和迅速应对的首要课题。

记者|裴健如 编辑| 孙磊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封面

图片来源:华晨雷诺官网

506110803959163187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4082893039059984384.png

3433814001538897920.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