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了!2032年奥运会,花落这座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07:19:1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7月21日,第138届国际奥委会全会在东京举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成功获得2032年奥运会主办权。布里斯班成为继1956年的墨尔本和2000年的悉尼之后,第三个举办夏季奥运会的澳大利亚城市。

6182496239325906944.png

为何选在布里斯班?

作为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唯一候选城市,布里斯班毫无悬念获得举办权。那么,国际奥委会为何要提前11年投票选出东道主?有过申办意向的其他城市又去哪儿了?这些疑问可以从主席巴赫的表态以及申办规程变化中找到答案。

据新华社,投票结果公布后,巴赫在声明中表示,国际奥委会鼓励申办城市要注重三个方面——经济上负责任且要有可持续性、为运动员和观众要带来尽可能好的体验、为当地社区留下稳固的遗产。布里斯班的申办方案不仅成为当地长远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一部分,还符合《奥林匹克2020议程》及《奥林匹克2020+5议程》,得到许多委员积极反馈。

巴赫还表示,提前11年确定2032年的奥运东道主后,能使国际奥委会掌握主动权,立足长远发展。目前,已有相关方对2036和2040年奥运会表达了申办意向,而2040年距现在几乎还有20年。

“我不记得在一届奥运会的前20年里,我们曾处于过如此有利的位置。这让我们在走进东京奥运会时,能够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充满信心。”巴赫说。

3095269645028445184.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IOC供图)

据此前报道,国际奥委会于2019年改革了奥运会举办地的产生机制,不再采用以前确定数个官方候选城市,然后投票表决的模式。国际奥委会成立了“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以取代此前的“评估委员会”,负责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推荐多个或者单个候选城市。布里斯班是第一个以这种方式被推荐的城市。

此前,包括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德国的莱茵-鲁尔地区以及卡塔尔首都多哈等,都曾公开表示过举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意愿。他们为何没有进入最终的申办阶段?

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介绍,申奥的第一阶段是有意向的相关方表达意向,的确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甚至公司都表达过兴趣。但是到了第二阶段——即有针对性对话阶段时,有政府支持、官员陈述、民众支持率高,有悉尼奥运会遗产且体育氛围好的澳大利亚,显示出比其他各方更强烈的申奥意愿

“在当前大背景下,国际奥委会也转变观念,从过去在申奥过程中的出卷人角色,转为与申办地共同努力实现双赢,针对当地打造经济、社会、体育等方面的遗产。”李玲蔚说。

对于经济上的可持续性,国际奥委会介绍,初期报告显示,对比2020到2028三届奥运会东道主办赛预算的平均数,充分利用现有场馆的布里斯班,其预计支出能比平均数减少约80%,但仍需接下来进行审计核算。

因此,总的来看,在保证办赛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成本,将举办奥运会融入当地发展规划,同时能给民众留下奥运遗产,是国际奥委会认为布里斯班能胜任11年后奥运东道主的关键。

6182496239325906944.png

奥运会成”烫手山芋“?

据体坛周报,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奥委会对申办方式进行改革,与2024年奥运申办遇冷不无关系。在这届奥运会申办过程中,德国汉堡宣布在全民公投中有超过半数的市民投票反对申办而宣布退出,而因罗马市议会的反对,意大利奥委会也撤回罗马举办2024年夏奥的申请,这之后2017年2月布达佩斯宣布放弃申办。到了最后只剩下巴黎和洛杉矶,2017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一致通过“双分配”提案,法国巴黎与美国洛杉矶分别获得2024和2028年夏奥举办权。

回顾历史,2008年奥运北京是力压多伦多、巴黎、伊斯坦布尔和大阪胜出,2012年伦敦战胜巴黎、马德里、纽约和莫斯科笑到最后,而2016年里约赢了马德里、东京和芝加哥获主办权,到了2020年东京在最后竞选中战胜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获胜,可以说每次举办地投票都是一出精彩好戏,引发全世界关注。

近三届奥运会举办地的“争夺战”似乎没有了已往激烈的感觉,其实不仅仅是夏奥,2022年申办过程中波兰克拉科夫、乌克兰利沃夫、挪威奥斯陆相继退出,最后是北京对决阿拉木图,而2026年冬奥申办加拿大卡尔加里、奥地利格拉茨、瑞士锡永、日本札幌也纷纷退出,最后是意大利和瑞典直接PK。

里约奥运会的失败和教训至今仍被不时提起,东京奥运会的一波三折还历历在目,甚至就在20日,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还表示,不排除在“最后一刻”取消奥运的可能性。

在疫情的影响下,举办奥运会如何控制成本、怎么避免入不敷出,拿什么让民众满意平息反对声,越来越成为申办国的一道难题,这让很多国家无意或无力举办,抑或在申办过程中知难而退。而如何让奥运会集多国宠爱于一身,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自摄图网(图文无关)

471760812453141196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体坛周报

1049501471446217728.png

1415140060033928192.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