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大众汽车发布2030战略:纯电动车销量占比提升至50%,利润来源向软件和服务靠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09:23:41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向外界披露了未来十年在电池与充电技术方面的路线图以及销量目标后,大众汽车又发布了关于转型更清晰的计划——“2030 NEW AUTO战略”。

大众汽车方面表示,其将计划从2026年开始在SSP平台上生产纯电动汽车。据了解,SSP平台是MQB、MSB、MLB、MEB和PPE平台的延续,它将3个燃油车平台和2个纯电动汽车平台整合为适用大众汽车所有车型的机电一体化平台架构。在其生命周期,预计将有4000多万辆汽车下线。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研发负责人,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Markus Duesmann表示:“引入SSP平台可以使各细分市场和集团旗下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最大化。与MEB平台和PPE平台相比,SSP平台不单降低了资本性支出、研发和单位成本,使集团能够实现其财务目标,还能在以软件为驱动力的时代,应对未来汽车研发中将面临的挑战。”

据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透露,预计到2030年,大众汽车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其总销量的50%,而在2020年这个数字为3%。

“大众汽车将按照《巴黎协定》在2030年把每辆汽车的碳足迹与2018年相比降低30%;2040年在全球重要城市实现100%零排放;2050年实现全球范围内碳中和。”迪斯说。

大众汽车方面认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利润和收入来源将从燃油车逐渐转向纯电动车,并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动下,转向软件和服务。

据了解,大众汽车已经成立了汽车软件公司CARIAD,其将在2025年开发出相应的软件平台,作为大众汽车所有车型产品的主架构。

目前,CARIAD正着手研发三个软件平台:E³ 1.1版本能够升级并远程更新MEB平台的产品,如大众ID.4,斯柯达Enyaq以及CUPRA Born。2023年,CARIAD将发布高端软件平台E³ 1.2版本。该平台将实现新的统一信息娱乐堆栈和针对奥迪与保时捷汽车的远程在线更新。2025年,CARIAD计划推出一个可扩展的软件平台和端到端电子架构,软件堆栈2.0版本将包含一个适用于大众汽车所有品牌车型的通用操作系统,并预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在电池方面,大众汽车将引入标准电芯。根据此前的消息,标准电芯计划在2023年正式量产,至2030年覆盖大众汽车旗下80%的电动车型,而其余20%的车型将应用独立的专用电池设计。据了解,标准化电芯可以有效降本,入门级电芯成本可降低50%,主流级电芯成本可降低30%。

在产能方面,至2030年,大众汽车位于欧洲的6座超级电池工厂的总年产能将高达240千兆瓦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众汽车已携手国轩高科在德国推动电池电芯工业化生产,并筹备在西班牙建立第3座超级电池工厂。

此外,大众汽车还在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布局。其将通过与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开迈斯、美国的Electrify America公司等合作基础上,在亚洲、欧洲和美洲搭建充电公共基础设施。Electrify America公司宣布,计划到2025年,其在美国和加拿大建设1800个快速充电站,并安装10000个充电桩。

在移动出行方面,到2030年,大众汽车计划拥有运营自动驾驶车队的系统能力,并将建立车队和拓展相关的移动出行服务和融资业务。目前,大众汽车已经与战略伙伴ARGO AI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系统。

迪斯认为,当下利润丰厚的燃油车业务将产生强劲的现金流,为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提供资金并加速其发展。同时,电池和工厂成本降低带来的协同效应,以及生产规模的扩大,将推动纯电动车的利润率增长。而由二氧化碳排放和欧盟实行欧7排放标准带来的成本上升,以及税收方面的劣势将降低燃油车的利润率。总体看来,2~3年内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利润率将持平。

据了解,大众汽车已经为2021年~2025年期间专项拨款73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技术,占总投资的50%。而大众汽车在电动化与数字化领域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的同时,还将继续提高效率,在未来两年实现5%的固定成本与7%的材料成本削减计划,并通过优化车型、动力传动系统组合和售价组合以达到优化燃油车业务的目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