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挨了一顿“毒打”——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18:16:06

今天,达哥遭遇了一顿“毒打”,心情略有不爽。昨天,达哥好不容易鼓足勇气,在牛指中调入了一家芯片公司,而且还是蔡嵩松掌管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重仓的公司。结果没想到,调入牛指才第二天,今天就大跌近7%,你说心情能好吗?

Upload_162617124242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早晨,怀着一种看戏的心情,观赏创业板指数历史性超越沪指的表演。结果,早上9点40分左右,就那么一瞬间,创业板指数最高涨到3560.88点,而当时,沪指为3560.64点,使命完成之后,创业板开始调整了,而且这一跌,就持续到了收盘。难道说,“双创”行情(双创,指科创板、创业板)就要这么结束了?

今天,达哥遭遇了一顿“毒打”,心情略有不爽。

昨天,达哥好不容易鼓足勇气,在牛指中调入了一家芯片公司,而且还是蔡嵩松掌管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重仓的公司。结果没想到,调入牛指才第二天,今天就大跌近7%,你说心情能好吗?

之所以看好芯片股,因为近期这个板块确实表现很不错,不少龙头公司前期都在创历史新高。最牛的北方华创,6月份涨了47%,7月以来涨幅超过15%。

抱团“芯片股”的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近几个月也是扬眉吐气。我查了一下诺安成长近期的净值表现,尽管最近1年表现不佳,累计涨幅只有3.97%,但近1个月涨幅达21.16%,近3个月涨幅为33.52%,近6个月涨幅为16.41%,在同类产品中,表现优秀。


(诺安成长基金的阶段表现,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所以,达哥就找了蔡嵩松重仓的、中长期走势不错、近期涨幅不大的一家公司调入牛指。结果没想到,昨天刚刚调进来,今天就大跌近7%,尽管只是“三星关注”,但也显得有些被动。

有朋友今天调侃达哥,“芯片股,被称为A股市场三大“渣男”板块之一,你去凑热闹,不挨毒打才怪。”

我觉得,“渣男”板块,这个说法有点难听,我们还是称为“奇葩”板块吧。

这三大“奇葩”板块,就是大家熟悉的芯片股、军工股和稀土板块。也就是说,每次市场炒作他们的时候,看上去都很诱人,涨幅都不错,但一旦你对他们动心了,要参与进去,那就会被深深地伤害。

对于这一点,达哥其实是有心理准备的。而且之所以市场对这三大板块有不好的评价,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以前都没有什么业绩支撑,炒一波之后,资金就撤了。

不过,今年芯片股还好,因为很多公司的业绩都不错,中报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一大把,所以达哥也才调入了这只芯片股。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49%。

不过,业绩再好又怎么样?“毒打”真是防不胜防,芯片股近期遇到了重要股东减持的利空,而且还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减持。

被减持的公司,倒不是达哥调入牛指的公司,而是瑞芯微。瑞芯微昨晚公告,大基金拟减持不超过541.8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不超过1.3%。结果,瑞芯微今天大跌8.58%。另外,就在前两天,太极实业也发布公告,大基金计划减持2106万股,这个消息对太极实业也形成股价上的压力。

就这样,今天整个芯片板块全线下跌,尤其是龙头卓胜微今天大跌近13%,带崩了整个赛道。卓胜微的业绩也不错,上半年净利润预增181%~190%,今天的大跌很有点奇怪,有可能也是担心限售股股东减持吧。不久后的8月8日,卓胜微有956万股限售股要解禁,难道是担心这个?

今天这顿“毒打”,先忍一忍,毕竟我觉得今年这个板块是有业绩支撑的,和以前还是不一样,那就再看看吧。

再说盘面热点,芯片股是前期一大热点,但今天全部降温了。稀土板块,炒了一大波,今天开始分化,五矿稀土大跌近5%,广晟有色、盛和资源都大跌,只有北方稀土勉强涨了1%,明天还是要小心。其他的热点,可能就只剩下锂电池了。融捷股份、盛新锂能、川能动力等还在继续大涨。

对于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这个巨大的赛道,我是这样看的。

实际上,我们去年开始就已经非常看好了,而且未来三到五年,还会继续看好。短期确实有点疯狂,虽然可能会出现调整,但也不排除还会更疯狂。这个实在是不好判断,但关键一点是,如果中途“下车”了,是否还有勇气重新买回来?

今年,长城汽车从50元跌到30元,很多人认为不行了。但两个月前,达哥明确指出,这是值得坚定信仰的公司,确实有不少读者不相信。而昨天,长城汽车盘中创历史新高了,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不仅如此,另外一家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股价一度被腰斩,但现在也即将创历史新高了。

为什么看好新能源汽车?个人觉得,这就是历史大趋势。据媒体报道,欧盟将于本周宣布,从2035年开始,要求新增汽车实现零排放,即2035年开始在欧盟地区禁售燃油车,这较此前2050年的规划大幅提前。

2035年,看似很遥远,实际上也就是14年的时间,已经不是太遥远了。所以,未来三年到五年,这个领域是可以长期看好的。

关键是,横盘的时候,要耐得住寂寞,要随时保持关注,大涨的时候要拿得住,大跌的时候,要有参与的勇气。但实际上,很多人恰恰搞反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毒打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