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又现“质量瑕疵”? 金地常宁府回应:全面维修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23:21:21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欢

自2019年1月西安初执行新建住宅100%全装修政策起,西安住宅市场正式进入全装房时代,然而却频频爆出交房质量问题,其中不乏一线房企“踩雷”。

据西安金地常宁府业主反映,常宁府去年10月交付到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遭到业主数次投诉,存在精装房漏水、裂缝、墙体歪斜等诸多“质量瑕疵”和安全隐患。

事实上,这不是金地西安项目第一次遭遇维权,此前其在西安投资超百亿的西沣公元项目,曾因未批先建、五证不全、违规销售等问题,陷入维权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作为头部房企,金地进入西安地产市场已经逾15年,算是很早涉足西安地产市场的全国性房企,2020年年报显示其在建项目5个。

就常宁府精装房质量及相关问题,记者分别致电长安区住建局、常宁府项目负责人及物业经理。项目负责人孟凡来回复记者,“(问题)目前正在全面维修中,”并表示“随时发生问题随时修,一定要到业主满意为止。”

精装房又现“质量瑕疵”,开发商回应全面维修

公开资料显示,常宁府所在的地块位于常宁新区子午大道与神禾二路交汇处向东600米,2017年12月22日,由西安金地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地西安)以起拍价12500万元摘得的。公示均价约1.5万元/㎡。

西安常宁府项目因质量问题一度引发舆论风波,此前因“170万买精装房撬开地砖全是土”视频登上搜索热搜,后开发商回应称要起诉视频发布者。

近日,常宁府再次因“质量瑕疵”与安全隐患遭到业主“吐槽”。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常宁府,了解该项目的质量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目前建有 1#、2#、3#、5#、6#、7#、8#楼。

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现已交付的精装房存在较多问题,比如楼板和墙体裂缝、墙体歪斜、地板渗水等。

楼板和墙体裂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贺娟娟 摄

记者走访当日正巧下雨,在一号楼门厅便发现了一处渗水点,从天花板径直滴到大理石地面。据途径的装修工人称,“这里每逢下雨必漏水。”

疑似常宁府顶跃业主加装室内电梯

除了精装房的质量问题,业主普遍反映的还有,常宁府物业对部分业主私封阳台、私加室内电梯等“违规”操作不作为,以及物管中心经理疑似引导业主安装指定商户的玻璃,引发业主不满。 

一楼部分业主封装阳台前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贺娟娟 摄

此外,开发商的强硬态度亦遭到业主“吐槽”。据业主提供的一份《金地常宁府顶板开裂委托第三方机构相关事宜》(电子版)中,记者看到,检测完成后“业主不得再进行上访”“不再接受后续任何形式的纠纷”等表述。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分别致电长安区住建局、常宁府项目负责人、以及常宁府物业经理。

项目负责人孟凡来告诉记者,目前问题正在全面维修中,只要业主通过正常的报修途径告知,均会第一时间进行维修,“现在还有三个维修队伍在项目现场,肯定要修到业主满意为止。”

关于业主质疑未公示公摊面积,孟凡来回复,“可以在政府实测报告中查验到,”这一点常宁府物业经理在电话中也有类似表述。

不过物业对“私封阳台”等违规操作不作为,孟凡来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他会进一步跟物业核实。

此外,物业引导安装指定商户玻璃,孟凡来则予以明确否认,“物业要求是统一格式,主要是外立面美观度和业主居住体验的考虑,但采用哪个单位(商户)的玻璃,业主完全可以自由选择。”

“只要业主联系我们,随时提报随时修。”孟凡来再次强调。

另外两方的采访暂无结果。常宁府物业管理经理收录记者采访问题后表示,需呈报专门的媒体对接人再给予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全装房”时代,一线房企或需更多诚意

2017年12月27日,在金地拿到常宁府地块一周后,金地集团、旭辉集团和招商蛇口,分别持股30.36%、34%、33%组建了西安沃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沃呈),负责项目具体开发。而前期推广主打大户型、品牌房企与装修、低密度纯洋房等,彼时市场对金地常宁府颇为期待。

不过从目前交房情况来看,购房者的心理落差不小。

公开报道显示,金地集团从2005年进驻西安,耕耘已有十六载,先后开发了尚林苑、芙蓉世家、西沣公元等十多个项目,有“一座曲江,半个金地”的名声。

根据金地集团最新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9.82 亿元,同比上升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98 亿元,同比增长3.2%。公司新开工面积约1582万平方米,同比上年减少3%,竣工面积约1103万平方米,同比上年增长约19%。

金地常宁府小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贺娟娟 摄

具体到西安市场,2020年金地在建项目有褐石公馆、西沣公元、金地中心风华、格林云上、金地玖峯汇,已竣工项目则是湖城大境、常宁府。2020年西安项目实际投资额约33.5亿元,实现签约金额约65亿元。

常宁府项目并非金地第一次在西安遭遇投诉。其在西安投资超百亿的西沣公元项目,曾因未批先建、五证不全、违规销售等问题,陷入“维权风波”。

西安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西安市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实施意见》,按照当时的规划,2021年后西安达到100%全装修建设。

上述政策下,西安进入“全装房”时代,对于购房者而言,房屋装修的交付标准成为其选择产品的重要考量,也是将来住宅市场的竞争场景之一。

作为头部品牌房企,或许需要拿出更多诚意,服务百姓,做出榜样和精品。毕竟,市场、房企、购房者都在关注,而有口皆碑才能行稳致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