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哈啰电动车天津建厂年产300万辆 电动车产业链上游必有一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14:33:36

◎在“新国标”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带来新机遇和增长空间之后,电动两轮车领域也正在迎来关键的行业拐点。共享单车竞争渐渐平息、共享电单车依然暗流涌动,当下,深入产业链、“造车”是否成为赛道玩家的必经之路?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上半年正式宣布进军家用两轮电动车制造行业之后,哈啰“造车”再传新消息。

7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接近哈啰电动车的行业人士获悉,哈啰电动车已和天津宁河区政府宣布达成合作,将在天津市天宁工业园区投建“两轮电动车超级工厂”。

据悉,哈啰天津超级工厂一期年产能规划150万辆,预计今年末建设完毕并投产,工厂还将大幅提高自动化水平,并将自建核心零部件供应能力。建成后,该工厂满产年产能能够达到300万辆。

这已是哈啰今年布局的第二个两轮电动车制造工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2月,哈啰电动车就已经悄然布局生产链——无锡迅逸电动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资料变更,原股东退出,新增股东为哈啰出行关联公司上海哈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0%。

同样在上半年,专注于县域市场的松果出行也在安徽低调建厂。

在“新国标”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带来新机遇和增长空间之后,电动两轮车领域也正在迎来关键的行业拐点。共享单车竞争渐渐平息、共享电单车依然暗流涌动,当下,深入产业链、“造车”是否成为赛道玩家的必经之路?

半年内建两家工厂 哈啰加码电动两轮销售制造

从低调建厂到官宣正式入局家用两轮电动车制造行业,今年以来,哈啰对于电动两轮车的产业链布局还在继续加深。

官方资料显示,哈啰出行于2019年正式启动哈啰电动车业务;2021年4月,哈啰电动车推出了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电动车,发布开源的两轮电动车VVSMART系统,在硬件产品外,向用户提供交互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哈啰电动车本次计划在天津投建的“两轮电动车超级工厂”将在2021年底建设完成,满产年产能能够达到300万辆,有望成为行业内产能最强的单体工厂之一。而在今年以来,哈啰出行已经低调布局天津、无锡两家自建工厂。

据接近哈啰的电动车的人士表示,超级工厂项目的落地,一方面将推动哈啰电动车的自主生产和研发能力,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领域的投入;另外一方面,也是出于提高哈啰电动车对市场的反应敏捷度的打算,通过市场导向进行电动车型和细节的改动。

例如,针对传统电动两轮车在开关车锁、电源管理、骑行安全、充电安全、防盗等痛点,本次天津投建的哈啰电动车超级工厂将设立两轮电动车创新实验室,持续迭代VVSMART车机系统,将共享出行用户需求和研发生产进行捏合。

共享电单车竞争升级 产业链上游必有一战?

从共享电单车再现单车“彩虹大战”,到如今共享电单车玩家延伸至产业链上游参与建厂造车,电动两轮车的竞争还在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也有计划上市消息传出的县域共享电单车品牌松果出行也在今年上半年低调建厂,在松果出行内部,自建工厂也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关键的一个动作。

一直以来,业内都在讨论共享电单车比共享单车模式更“重”,松果出行创始人兼CEO翟光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曾表示,有些业务是拼长板的,有些业务拼有没有短板,电动车业务是后者。在他看来,一个自建的、高度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化,同时能够保证电单车“质量一致性”的工厂,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虽然相比哈啰直接切入家用电动车制造领域,松果出行建厂目前主要还是用于共享电单车业务,但是如今两家共享两轮企业齐步从共享出行迈向上游造车供应链,也引发业内遐想。

哈啰出行在今年4月发布家用电动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保有量达3.25亿量,两轮日骑行次数超7亿次,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中国居民短程出行的国民交通工具。随着电单车新国标的施行,电单车新能源化、智能化在加速,从共享出行切入电动车制造似乎并非难事,甚至也将为共享两轮玩家带来全新的盈利模式。

不过,一面是共享两轮连续加码“造车”,另一面,电动车传统制造行业洗牌也在加剧,今年以来,电动车产业重镇天津、浙江台州等陆续传出小工厂倒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游生产链布局的成本进入低点,哈啰电动车选择天津投建工厂,也更容易聚合当地的产业资源和政策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两轮电动车市场在国内已发展近20年时间,一直以来大而不强,市场格局分散,行业玩家互相竞争激烈。适逢新国标、锂电新能源普及以及销售渠道升级,两轮电动车用户市场和产业流通都在发生变化。而如今共享电单车企业的切入,无疑将加速行业的新一轮竞争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啰电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