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出炉:到2025年废钢利用量达3.2亿吨 开展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专项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02:09:46

◎到2025年,我国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废纸利用量达到6000万吨,废钢利用量达到3.2亿吨。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7日,《“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外公布。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废纸利用量达到6000万吨,废钢利用量达到3.2亿吨。

《规划》明确了11项重点工程与行动,包括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工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行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专项行动、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动等。

2020年我国废钢利用量约2.6亿吨

废钢是电炉炼钢主要原料,钢铁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充分利用废钢特别是清洁废钢。

2020年,我国废钢利用量约2.6亿吨,替代62%品位铁精矿约4.1亿吨。《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废钢利用量要达到3.2亿吨。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炉炼钢相比于转炉炼钢节省60%能源、40%新水,可减少排放废气86%、废水76%、废渣72%、固体排放物97%,有利于减少碳排放。

同时,王国清指出,使用废钢又会减少对铁矿石的需求,对中国资源保障有很大利好。“转炉炼钢是长流程,用废钢直接生产是短流程,通过长流程到短流程的改变,可以极大优化钢铁生产结构。”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潘永刚介绍,对钢铁行业,碳排放有减量趋势,每利用1吨废钢铁,平价可替代1吨多炼钢生铁,可节约0.4吨焦炭或者1吨原煤。

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

《规划》强调了三个重点任务,分别是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

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方面,《规划》要求,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动石化、化工、焦化、水泥、有色、电镀、印染、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一行一策”制定清洁生产改造提升计划。加快清洁生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差异化奖惩机制,探索开展区域、工业园区和行业清洁生产整体审核试点示范工作。

同时,《规划》还明确了11项重点工程与行动。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专项行动中,《规划》提出,科学合理推进塑料源头减量,严格禁止生产超薄农用地膜、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等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产品,鼓励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深入评估各类塑料替代品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广可降解塑料,健全标准体系,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规范应用和处置。加强塑料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利用,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减少塑料垃圾填埋量。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表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核心就是从源头减少塑料使用量,必须要用绿色的设计和制造品,包括材料方面的替代来减少塑料过度使用,建立起严格明晰的回收体系,尽量回收利用产生的塑料废物。在积极稳妥的前提下,寻找产能、质量合格的,有严格市场监管的可降解材料替代。

刘建国进一步指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关键在“全”,从减量、收集,到再生利用,涉及技术、管理、政策、标准、规范等各环节。塑料废物也是城市固体废物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站在城市战略行动中通盘考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循环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