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直击ST北文股东大会:董事长、董秘均缺席 中小股东疑问未获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5 20:08:34

◎本次股东大会,ST北文的董事长及董秘均缺席,5名中小股东参会。

◎对于问询函的回复,以及大股东、二股东的董事会换届提案被否,成为参会股东关心的问题。

◎接连提出几个问题都未得到详细答复后,有参会股东表示:“我们提出问题有助于我们来投票,现在证监会(交易所)的问询你们又没有结果,然后现在又要求我们投票,我们确实是有点难。”还有股东直言:“我们不是想听官话套话的”。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可杨 摄

今日(6月25日),频频陷入风波中的ST北文(000802,SZ)召开了股东大会。

本次股东大会,ST北文的董事长及董秘均缺席,5名中小股东参会。会上,中小股东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ST北文尚未回复的《年报问询函》以及被董事会否决的大股东、二股东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提案上。

在被问及大股东、二股东提案被否后公司是否陷入控制权之争、会否影响公司后续发展时,ST北文总裁严雪峰对参会股东称:“这个问题没法回答”“假设的事情怎么回答”。

会后,一名参会股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自己关心的问题,ST北文均未给出明确的答复,而是“礼貌性拒绝,啥都不肯说”。

独董:公司突然出现极其复杂的情形

6月25日下午,股东大会开始后,主持会议的ST北文副董事长陶蓉并未同股东过多交流,也未就去年ST北文的情况向股东进行总结介绍,而是直接进入审议环节。

而在独董述职环节,独董之一的褚建国在述职过程中突然对述职报告中提到的自己投出的赞成票票数提出质疑,称“好像这个是有点不一样,跟公司说的不一样,你说召开了14次董事会会议,你说我14次都投了赞成票,这个事情我现在我怎么回答?”股东大会现场工作人员则对其解释称,这是2020年度(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的履职报告。

随后,该名独董称,述职陈述不用照本宣科,“程序性的东西当然需要,但是我觉得还是得把事实讲清楚”。期间,ST北文总裁严雪峰几度以其发言不属于述职报告内容为由,打断其发言。但褚建国依旧对参会股东表示,深交所已对自己进行问询,同时自己已将具体回答提交给公司,也希望公司按照规定及时披露。

最终褚建国称,自己作为财务专业背景的独立董事,面对突然出现的极其复杂的情形,在未经董事会认真讨论的情况下,既要在极短时间内作出判断并得出结论,还要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负责,其本人已经尽最大所能勤勉履行了独立董事应尽的职责。

近段时间,ST北文确实风波不断,先是因郑爽“天价片酬”事件陷入“阴阳合同”的指控;随后,又因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戴上“ST”的帽子。

随后,深交所对ST北文发出《年报问询函》连发十四问,但对于深交所的问询,ST北文在6月3日晚公告将延期回复后,至今仍未进行回复。

股东大会召开前夕,ST北文再度出现内讧,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二股东西海岸控股均提交临时提案,提议公司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并各自提名董事候选人,但两项提案遭到董事会否决。记者注意到,董事长宋歌,董事杜扬、丁江勇,以及独立董事邸晓峰投出反对票。

中小股东:不想听官话套话

对于问询函的回复,以及大股东、二股东的董事会换届提案被否,成为参会股东关心的问题。

在被问及自查工作何时结束、何时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ST北文总裁严雪峰表示,公司会尽快完成;而对于大股东、二股东提出的董事会换届提案相关问题,其回答称:“问不了公司,公司没法回答,我们还是尊重董事会的意见”。

在被问及大股东、二股东提案被否后公司是否陷入控制权之争、会否影响公司后续发展时,ST北文总裁严雪峰称:“这个问题没法回答”“假设的事情怎么回答”。

接连提出几个问题都未得到详细答复后,有参会股东表示:“我们提出问题有助于我们来投票,现在证监会(交易所)的问询你们又没有结果,然后现在又要求我们投票,我们确实是有点难。”还有股东直言:“我们不是想听官话套话的”。

对此,ST北文副董事长陶蓉回应称,无论是哪个股东,还是现任的高管层,都是希望公司好,因为公司股票现在被ST,怎么一起合力把ST的帽子摘了,是对各位股东的一个交代。“之前的提问和关心的问题,我相信不久会给你们一个圆满的(答案)。”

一名参会股东在会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作为中小股东,最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管理层的权力交接;另一个是法律或者监管的风险。“专业的人都发表保留意见了,我们肯定就更存疑了,对不对?我们为什么来,因为平时他也不会去跟你交流,也没人交流,对吧?”

但上述参会股东表示,这次股东大会,ST北文对于股东关心的问题都“礼貌性拒绝,啥都不肯说”。另一个股东则表示:“就像平常有很多股东在投资平台上问他们什么问题一样,他们的回答永远是如果有需要披露,会根据规定来披露,今天我们来现场其实也是这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北文 北京文化 股东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