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爱回收上市首日市值38亿美元 陈雪峰只想“吃一碗最简单的阳春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9 11:10:43

◎陈雪峰表示,“明天我就要安静待在家里面,和我的家人好好吃一顿饭。不仅仅是我的家人,我们的很多高管、联合创始人、很多同事,他们的家人也一直做出了很大贡献和支持。”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北京时间6月18日晚,万物新生集团(爱回收)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中概股ESG第一股”,公司股票代码为“RERE”,首日开盘价18.39美元,较14美元发行价上涨31%。

截至美股6月18日收盘,爱回收报收17.21美元,涨幅22.93%,市值37.93亿美元。

万物新生敲钟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万物新生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在敲钟现场表示,他“坚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非常长的赛道,爱回收才刚刚开始”。

IPO前,爱回收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爱回收招股书

IPO前,京东集团持有爱回收34.7%的股份,五源资本持股为14%,Internet Fund IV Pte.Ltd.持股为7.3%,天图资本持股为8.5%。

上市前夕,爱回收讲起了关于“环保”的故事。启信宝信息显示,今年4月,爱回收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上海万物新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爱回收又成了“中概股中的ESG第一股”。

十年创业 全新开始

在现场,陈雪峰难掩激动。回顾十年创业,他反复提到家人的支持至关重要。

“因为家人的支持,直到2018年前我还在租房,家人没有怨言;因为家人支持,我个人向银行借款了数千万,在公司早期去购买增持了公司股份,我的家人也没有怨言;也因为家人的支持,我个人为公司承担了几亿连带责任,我的家人也没有怨言;也因为家人的支持,在去年疫情期间整个公司最艰难时刻,我们卖掉自己的汽车,给员工发红包进行激励,我的家人也没有怨言。”

陈雪峰表示,“明天我就要安静待在家里面,和我的家人好好吃一顿饭。不仅仅是我的家人,我们的很多高管、联合创始人、很多同事,他们的家人也一直做出了很大贡献和支持。”

爱回收的上市对陈雪峰及其团队固然重要,然而他又用一种颇具反差的方式提醒自己:上市“只是逗号,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他准备找一家面馆,“吃一碗最简单的阳春面”。

2020年9月,爱回收将品牌升级为“万物新生”,旗下业务包括爱回收、拍机堂、拍拍,以及海外业务AHS DEVICE、城市绿色产业链业务“爱分类·爱回收”等业务线。

爱回收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爱回收招股书

招股书数据显示,近年来,爱回收营收呈逐年上扬趋势。2018年至2020年,爱回收分别实现总营收32.6亿元、39.3亿元、48.6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爱回收实现营收15.14亿元,同比增长118.8%;成交GMV为62亿元,同比增长106.7%。

不过,即便试图讲出新故事,C2B(Customer to Business,即消费者到企业)模式起家的爱回收由于需要布局线下门店,依然面临着居高不下的经营成本,截至目前,爱回收依然处于亏损之中。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公司三年累计亏损13.8亿元。2021年一季度,爱回收净亏损9000万元,较去年同期1.2亿元的亏损有所收窄。

招股书显示,在营收上,爱回收的To B业务挑起了大梁。

根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3月末,万物新生在国内有755家线下门店,其中733家为爱回收门店,2家为拍拍店。从其主要业务营收不难看出,爱回收业务(C2B,全场景回收解决方案平台)以及拍机堂业务(B2B,商家线上交易平台)占据了整体业务收入的绝大部分。

截至2020年年末和2021年3月31日,从爱回收采购的所有设备中,88%和81%分别通过拍机堂市场分销,其余分别通过拍拍市场分销。

近年来,为了弥补To C业务上的短板,爱回收试图发力B2C业务的发展,不过成效并不显著。截至目前,爱回收在流量上依然缺乏优势。据比达统计数据,今年3月,闲鱼月活为5734.5万人,转转为1461.3万人,而爱回收、拍拍月活总计仅83.2万,差距明显。

巨头夹击 赛道拥挤

此外,在二手电商领域,爱回收更是面对着众巨头的“夹击”。

申万宏源相关研报提及,综合型平台闲鱼和转转占据闲置电商90.9%的市场份额,渗透率分别达到72.9%和33.1%。4月2日,来自闲鱼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闲鱼实现超预期增长,预计今年的交易额(GMV)将达5000亿元。

爱回收身处一条火热的赛道。

6月17日,转转集团宣布完成1亿美元D1轮融资,由小米集团领投,尚珹资本、顺为资本跟投。随着新一轮融资的官宣,转转集团过去半年的总融资额已近5.5亿美元。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二手电商领域共发生了15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10.5亿元人民币。

Mob Data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二手闲置年交易额已达到12540亿人民币,二手电商用户突破了1.8亿人,在闲置市场中的渗透率也提高到了36%。《2020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二手电商市场规模3754.5亿元,同比上升了44.22%。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下国内二手电商初步形成了“两大巨头、四大梯队”市场格局。两大寡头分别为闲鱼、转转,估值超过200亿人民币;第二梯队为爱回收,估值超100亿人民币;第三梯队估值在10-50亿人民币之间,有享物说、5miles、铁甲二手机、回收宝、红布林等。

上市后的爱回收如想打破行业既有市场格局,“走得更远”,需要做的显然不是讲一讲环保故事这么简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回收 陈雪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