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建议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12:17:4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在6月18日举行的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我国要进一步抢抓机遇,以“电力驱动、智能网联、低碳出行”为突破口,带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在万钢看来,“电力驱动、智能网联、低碳出行”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变革的主攻方向。“电力驱动是汽车能源和驱动系统的技术变革,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成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标志,而智能网联是汽车控制技术和运行方式的变革,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支撑,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实现融合的抓手。低碳出行则是汽车消费使用方式的变革。”万钢表示。

据万钢介绍,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在肯定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绩的同时,万钢还提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亟需进一步提升战略定位,加大支持力度。

万钢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制订“后补贴时代”的支持政策,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保持对公交、物流、出租、公务等公共服务使用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的财税支持;尽快制定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系统政策。

万钢还提出“氢电协同,共同支撑推进汽车电力驱动变革”建议。万钢表示,氢能源具有来源多样化、驱动高效率、车辆运行零排放等特征,应积极发展适用于远程公交、中重型商用车和物流车的燃料电池汽车,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战略体系,制订国家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标准法规和支持政策。

在核心技术突破方面,万钢建议,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应进一步提升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寿命、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前瞻布局全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的研发;突破大功率长寿命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关键瓶颈问题;开展碳化硅功率器件、新型永磁材料等关键技术开发,建立下一代驱动电机技术体系。研发新型电子电气架构、车规级芯片、线控底盘平台等技术,实现核心技术和产业链自主可控;加快建设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和资源回收再利用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