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才在A股募资又拟赴港上市,化妆品千亿龙头贝泰妮在筹划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6 23:26:20

◎今年3月25日才刚刚在A股上市,6月16日晚,贝泰妮就宣布拟启动赴港二次上市

◎贝泰妮董事长郭振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赴港上市是“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

◎中泰证券化妆品首席分析师邓欣对记者猜测道,这次赴港二次上市,或是为了方便多品牌矩阵和国际化布局发展。邓欣认为,现在贝泰妮主要是靠薇诺娜品牌,以后肯定会扩展多品牌。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6日晚,贝泰妮(300957,SZ)发布公告称,拟在港交所上市。

今年3月25日,贝泰妮才刚刚在A股上市,上市后也备受市场青睐,成为A股化妆品板块龙头公司。不到3个月,贝泰妮就拟启动赴港二次上市,引发市场关注。

同日晚间,贝泰妮董事长郭振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赴港上市是“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公告中,贝泰妮表示,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启动H股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目前正与相关中介机构沟通相关事宜,关于本次H股上市的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截至6月16日收盘,贝泰妮报241.81元/股,跌1.70%,总市值1024亿元。

董事长: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

A股上市不到三个月,为什么如此匆忙就启动赴港二次上市?又为何是港股?港股上市后募资用途是什么?贝泰妮方面表示:“拟通过先A后H的形式,借助资本力量,进一步加速其‘打造中国皮肤健康生态’企业使命的建设。”

6月16日晚间,贝泰妮董事长郭振宇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表示,赴港上市是“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今年5月举行的2021中国化妆品趋势大会上,郭振宇曾表示,贝泰妮为什么叫贝泰妮,不叫薇诺娜,就是因为企业品牌不等于产品品牌,贝泰妮要走多品牌路线。

“为什么过去没有去做多品牌?因为我们资源有限,就做过一两次融资,没有钱去烧,打出多个品牌,所以把全部力量集中在一个赛道,把薇诺娜做成第一,变成跨越周期的大单品。”郭振宇说。

但另一方面,贝泰妮也因此被市场诟病为对单一品牌依赖程度较高。

上市后,融资渠道的拓宽显然给了郭振宇更多底气,这或许也是贝泰妮谋求赴港上市的原因之一。

在2020年年报中,贝泰妮也表示,2021年,公司仍将通过内涵式培育和外延式收购实施多品牌计划。郭振宇也曾向记者表示,薇诺娜仍处于发展初期,它的天花板远远还没有达到。而且,贝泰妮也在准备新的品牌矩阵,未来也将迎来不断的增长。

此外,对于贝泰妮上市后的股价起伏,郭振宇也曾对每经记者表示:“我们敲钟以后成为化妆品市值最高的公司,这是资本市场或者消费者对贝泰妮的认可,我从来不去关注股价,市值起伏是非常正常的,比起今天上市后的市值,我更关注三年、十年后的市值,我是一个长期主义者,当然,我们也要为股民负责,为社会负责,所以我们不是单纯讲故事,而是通过实实在在做出来的业绩,把这只股票也变成一只长期股票。”

或将加快推动多品牌发展

这次赴港上市或许也透露了贝泰妮未来的增长方向。

中泰证券化妆品首席分析师邓欣对记者猜测道,这次赴港二次上市,就是为了方便多品牌矩阵和国际化布局发展。

“其实贝泰妮的这个做法跟爱美客有异曲同工之妙,爱美客也没有满足原有的业务,而是(在)更多管线产品布局,(这让)以后并购海外标的会方便很多。贝泰妮也是,现在主要是薇诺娜品牌,以后肯定会扩展多品牌,公司应该也是类似的想法。”邓欣对记者分析。

邓欣认为,贝泰妮目前的营收中,薇诺娜品牌业绩占比过高,对于多品牌发展来说,无论是自己培育还是并购,手里有宽裕资金总是好的,去港股二次上市,有利于贝泰妮实现高效并购。

邓欣的看法在此前的采访中也得到过验证。郭振宇在5月10日的群访中透露,围绕功效性护肤品赛道,贝泰妮还在不断完善品牌机制。“我们已经孵化了针对医美的品牌。当然,上市以后我们进入资本运作,也可以在国内外并购品牌,让我们在功效性护肤品赛道品牌更加丰满,抗风险能力增强。”郭振宇说。

4月6日,贝泰妮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表示,公司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也在充分考虑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市场风险的前提下,不排除通过多种手段、渠道寻找与公司具有良好协同效应的机会进行收购或投资。

6月16日,贝泰妮方面也表示:“无论是打造新品牌、布局新赛道,还是将市场从中国推广至世界,打造国际化品牌,赴港上市都是贝泰妮的不错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贝泰妮 贝泰妮赴港上市 薇诺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