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盒马“X计划”北京首落子 “从1到10”规模复制加快靠拢Costco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6 21:30:07

◎盒马X会员店负责人蔡荣鸿表示,北京是盒马X会员店的战略重心之一,第一家店优先选择开在南四环边上的世界之花。“很快,北京东西南北四个角都还会有门店出现。”他说。

◎无论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老牌劲旅山姆、Costco,抑或是闻风而动的国内零售巨头,“一年十店”从“无法想象”变成常态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继去年10月在上海开出首店后,盒马X会员店进入全面扩张期。

北京首家盒马X会员店位于大兴区久敬庄世界之花假日广场,由原盒马鲜生店升级而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


6月16日,盒马宣布,盒马X会员店迈出全国布局的第一步。6月18日起,北京、上海两家新店将陆续开业,这也是盒马X会员店落户北京的首家店。至此,9个月内,盒马已在京沪开出3家X会员店。

针对北京首店落地情况,盒马X会员店负责人蔡荣鸿(长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是盒马X会员店的战略重心之一,第一家店优先选择开在南四环边上的世界之花。“很快,北京东西南北四个角都还会有门店出现。”他说。

在生物学中,生物体通过代谢作用,依照原有结构复制出若干完全相同的结构,这个合成过程叫作“自我复制”,比如DNA不断复制的过程。眼下,盒马也进入了一个规模化的“自我复制”阶段,在长三角地区及中国多个省会城市,更多X会员店的筹建工作已经启动。年内,盒马将完成X会员店“从1到10”的复制。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无论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老牌劲旅山姆、Costco,抑或是闻风而动的国内零售巨头,“一年十店”从“无法想象”变成常态,在挤满“大咖”的仓储式会员店赛道上,一场更加残酷的较量很快就要开始了。

商品力2.0首迭代 盒马X会员店再落京沪两子

盒马X会员店是盒马自成立以来推出的第8种业态。“你永远无法预知盒马的下一个业态是何形式”,无论是主打“到家”模式的盒马鲜生,还是“到店”模式的X会员店,既彼此依存又互为补充。

蔡荣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盒马鲜生为盒马做高频生鲜到家(附加到店)生意的重要抓手;盒马X会员店则是补充中高端付费会员消费市场,强调到店体验,同时拓展更多的品类及服务。

如今盒马X会员店分别在京、沪两地开出的第二、三家店,将品类从生鲜快速扩充到3C、家电、眼镜、适老、健康户外等家庭生活品质商品,完成了商品力2.0首次迭代。

全新视听品类门店“盒睛睛”亮相盒马X会员北京首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

记者在探店北京首家盒马X会员店时注意到,盒马主打验光、眼镜护理等服务的全新视听品类门店“盒睛睛”首次亮相。此外,店内还具备养车、洗车;为宠物洗剪吹以及家纺、衣物高端洗护服务等。

而生鲜等品类在盒马X会员店也有不同的诠释。“从第一家X会员店开业之初(去年10月1日)SKU在1500个左右;到今年4月,SKU逐渐扩充至3000个。SKU的构成上,盒马更侧重于自身的优势品类,比如生鲜、工坊和烘焙。”蔡荣鸿对记者表示。

自有品牌比例方面,记者注意到,包括京、沪两家新店全部采用仓储式货架,其中自有商品占比超过40%,自有品牌“盒马MAX”占比超过20%。

随着仓储式会员店业态迎来风口,头部企业的竞争焦点也逐渐转移至供应链的较量。

蔡荣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供应链上,盒马的各个业态包括X会员店,都是共享供应链中台的。X会员店会根据消费大数据,确定会员店里哪些商品更受欢迎,而店内3000个SKU是基于会员视角来挑商品的。此外,在高流动商品更新率方面,X会员店保持每年至少30%~40%的更新率。

盒马总裁侯毅直言,“和这个赛道里的国际巨头相比,我们更了解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更有本地特色。未来,仓储式会员店,会被中国的新零售企业重新定义。”5月底,盒马宣布启动盒马X加速器,孵化100个新品牌,强化供应链建设。

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也是盒马X会员店区别于同行的差异化打法,具体表现为门店周边20公里的到家服务,线上配送“半日达”。而据北京首家盒马X会员店店长宋建洲(力言)介绍,目前北京店“半日达”基本覆盖了南城,未来随着其他门店的补充,配送服务将实现北京全城覆盖。

“一年十店”已成常态 规模扩张引巨头“剧烈碰撞”

一年时间不到,仓储式会员店这个原本风平浪静的赛道已是风起云涌。继盒马宣布“一年开10店”之后,较早布局中国市场的国际零售巨头山姆、Costco也开始调整扩张的步伐,计划开店节奏也从之前的“一年一家”变成“一年十余家”。

外部环境方面,受疫情影响,加之社区团购等新业态的冲击,绝大多数零售企业“腹背受敌”,营收、利润、来客数均呈下滑趋势。对于陷入流量困境的新老巨头而言,仓储式会员店的确不失为一个新的出口。

近一个月,国内众多零售企业纷纷入局,永辉、fudi、华联等多个玩家均宣布开启仓储式会员制商超、加注会员店。业内更一度有“三国杀”、“四小龙”之说,竞争急剧升级。

在互联网战场征战多年,不论是盒马还是阿里都深知“快”的必要。“虽然在外界看来是很快,但盒马X会员店规划出了战略打法、获得阿里系及盒马多年沉淀下来的供应链资源与能力。”蔡荣鸿说。

因此,今年将成为盒马X会员店高速复制模式的关键期。盒马表示,2021年将新开10家X会员店,新店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长三角地区。未来,依托于盒马在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布局,更多的省会城市都有望生长出X会员店。

巨头版图加速扩张,相互之间难免产生碰撞与火花。对于早期布局时对标的Costco,侯毅曾公开表示,“它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强大对手。”而对于未来盒马X会员店的大范围落子,侯毅定义为“打造盒马增长的第二曲线”的过程,“我们会加快品类结构向Costco靠拢,在竞争中,盒马X会员店唯一具备的优势是年轻、勇气。”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盒马 侯毅 新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