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十四五”发展、系列酒战略……茅台股东大会上,高卫东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01:21:08

◎“白酒产业在经历深度调整、疫情冲击等压力下,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发展质量和韧性。”茅台高层研判行业发展趋势认为,“十四五”期间,白酒产业将迎来国内经济持续向好、政策环境持续优化、酱酒产业持续发力“三重利好”叠加的战略机遇期。

◎“‘十四五’期间能否再进行增产扩能,要进行严苛、审慎、科学的论证和研究,特别是要认真地对酿造核心区的用地容量、生态环境承载力、微生物菌群、原辅料供给、能源保障和人力资源配备等方方面面进行综合性考量。”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6月9日,位于赤水河畔的茅台国际大酒店明显比往日热闹了不少。贵州茅台(600519,SH)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在这里召开,吸引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股东代表、证券分析师、研究员等多达600人。根据防疫要求,这已达到了现场最大的容纳能力。

A股“股王”、全球市值最大的酒企……贵州茅台年度股东大会自会吸引众多关注。

会上,掌舵这家酒企航母,出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董事长一年多的高卫东,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极不平凡、极不容易”。大会现场,高卫东谈及这一年多的感受时用到了这两个词。的确,去年突发的疫情对整个白酒行业都造成了一定影响,而贵州茅台却逆势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关于公司主力产品飞天茅台酒的价格等问题,一直最被外界所关注。

股东会上,高卫东还谈到了茅台酒产能及扩产问题。他表示,预计今年茅台酒的产能可以达到5.53万吨,而茅台酒扩产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考量。谈到茅台系列酒时,他表示,茅台系列酒已成为公司重要增长极。

高卫东谈掌舵茅台一年多感受:极不平凡、极不容易

去年3月,高卫东从政府部门“空降”茅台,接替李保芳成为这家全球知名酒企的新一任掌舵人。

股东大会现场,回首过去一年多时间,高卫东也是感触良多。

“我是去年3月份到茅台工作的,到现在已经有一年零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些日子里,我们董事会、经营班子同大家一道,致力于把茅台的事情做好,以更好的经营业绩回馈国家、社会和股东。对我来说,有三个感受比较深的方面。”

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在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高卫东说,这一年多最大的感受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背后原因在于,2020年,贵州茅台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在行业内率先复工复产复市,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主要指标稳步增长,生产质量稳中趋优,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高基数下,茅台的业绩仍维持不错的增速。

去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归母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而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80.65亿元,同比增长10.93%,归母净利润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

高卫东第二个感受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对国家、社会和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贵州茅台是一家负责任、讲担当的企业…….更是一张香飘世界的‘国家名片’,承载着企业稳健发展和广大投资者的殷切期望。”高卫东说道。

高卫东第三个感受是,“团结成事、未来可期”。“一年多来,我们一直都在关注资本市场动态,认真听取投资者有关意见建议,不断地努力改进工作。我始终认为,无论是茅台的投资者,还是茅台的管理者,都是希望茅台发展越来越好,把茅台的事情做得更加辉煌。”高卫东称。

其中,高卫东谈到了今年业绩目标的完成,他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白酒产业在经历深度调整、疫情冲击等压力下,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发展质量和韧性。”茅台高层研判行业发展趋势认为,“十四五”期间,白酒产业将迎来国内经济持续向好、政策环境持续优化、酱酒产业持续发力“三重利好”叠加的战略机遇期。

谋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对茅台至关重要。“这对于茅台这样一个以品质立身的企业来说,具有更大的指导意义。”高卫东表示,在“十四五”乃至更长发展时期,茅台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打造品质、绿色、活力、文化和阳光的“五星茅台”,护航茅台高质量发展。

谈茅台酒未来是否扩产:要综合考量

一直以来,以飞天茅台酒为代表的茅台酒都是贵州茅台的核心支柱产品。近两年,飞天茅台酒的价格最为外界所关注。

“供不应求”是造成茅台酒市场价格攀高的主要原因。因此,茅台酒的产能问题往往也成为关注焦点。

贵州茅台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谈到茅台酒的产能问题,高卫东表示,按照产能规划,预计今年茅台酒的产能可以达到5.53万吨。对于未来茅台酒是否继续扩产,他则回应道,“十四五”期间,茅台酒是否有扩产的考虑,需要非常审慎地决策。

“‘十四五’期间能否再进行增产扩能,要进行严苛、审慎、科学的论证和研究,特别是要认真地对酿造核心区的用地容量、生态环境承载力、微生物菌群、原辅料供给、能源保障和人力资源配备等方方面面进行综合性考量。”高卫东称,否则可能因盲目追求规模和数量而失去了最为重要的品质要求。

会上,也有投资者提到贵州茅台账上“躺着”巨额的货币资金问题。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的货币资金达到507亿元。

对此,高卫东回应称,“关于资金的运用,公司始终把股东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来提升收益水平,特别是对一些可能给资金安全带来风险的金融投资,我们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

不过,高卫东也表示,公司也在开始按照股东反馈的意见,正在进行拓宽投融资渠道的一些探索。比如说,贵州茅台已经通过申请,监管部门已同意了公司旗下公司新增了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还开展了符合监管要求的相关性业务。

谈双轮驱动战略:系列酒已成为公司重要增长极

除茅台酒外,高卫东还谈到了茅台系列酒的发展。“茅台系列酒是公司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为培育壮大酱香酒消费群体,公司提出了双轮驱动的战略,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了公司的产品体系,系列酒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极。”高卫东称。

几年时间,茅台系列酒的销售规模已从数亿发展至如今的百亿。据高卫东透露,在系列酒产品方面,公司深入实施“大单品”战略,茅台王子销售额超过40亿元,汉酱、赖茅、贵州大曲站稳10亿规模,成功打造和巩固了以茅台王子酒为核心的产品集群。

贵州茅台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茅台系列酒发展较好,也得益于销售渠道打通。“在渠道方面,系列酒凭借着自身过硬的品质赢得了市场消费者的青睐,在一些白酒消费大省,逐步打开了市场渠道,培育了一大批酱酒消费群体,市场基础建设和品牌塑造成效明显,发展势头持续向好。”高卫东称,未来,公司将抢抓系列酒发展机遇,坚持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以坚守品质为根本,不断提升茅台系列酒的市场竞争力。

贵州茅台对茅台系列酒的重视也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得以体现。从去年开始,贵州茅台专门开发了股东大会纪念酒礼盒装供股东采购。而今年的股东大会礼盒里,不仅有飞天茅台,还有贵州茅台旗下的重要系列酒产品。

高卫东表示,系列酒是公司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股东大会的交流中,茅台管理层对系列酒的发展提出了较为完整的思路:将围绕“做全国一流产品、树全国一流品牌、创全国一流服务”的思路,抢抓系列酒发展机遇,坚持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以坚守品质为根本,找准发展定位和品牌定位,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做深做细做实系列酒的文化内涵,建好用好酱香酒文化体验中心,切实提升茅台系列酒的市场竞争力。

茅台系列酒也正扩产。高卫东表示,近年来贵州茅台都在按计划组织推进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建设,目前项目推进是完全正常的。“去年公司已新增茅台系列酒基酒设计产能4015吨。接下来,公司将按照已经明确的目标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分期分批投产。”他称。

6月9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0.39%,收于2199.5元/股,总市值超过2.76万亿元。而今年5月以来,贵州茅台股价已累计上涨9.6%。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高卫东 股东大会 茅台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