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防治设施未建成即作业致环境污染,六国化工遭罚100万 董秘:属程序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14:24:40

◎6月4日,六国化工董秘邢金俄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铜陵市生态环境局的处罚并非是污染处罚,而是公司在实施磷石膏生态治理修复项目的部分手续在申请批复期间,考虑到施工进度,提前施工,属于程序违规。

◎5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磷石膏堆场,发现该堆场距离长江不足100米,部分磷石膏被防尘网覆盖,部分则暴露在露天环境中,磷石膏堆场有水泥管通向淋溶水收集沟渠,沟渠内水体呈灰绿色。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14日,六国化工(600470,SH)公告称,于近日收到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对公司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在未有效建成淋溶水收集系统且污染防治设施未能同步建成的情况下,实施磷石膏填埋作业,已造成局部区域环境污染和群众投诉。

图片来源: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截图

铜陵市生态环境局认定六国化工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二款“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其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经验收合格,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的规定。

而依据上述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中有关“处20万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铜陵市生态环境局也开出罚单:责令六国化工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罚款100万元,这也意味着六国化工遭到了顶格处罚。

5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磷石膏堆场,发现该堆场距离长江不足100米,部分磷石膏被防尘网覆盖,部分则暴露在露天环境中,磷石膏堆场有水泥管通向淋溶水收集沟渠,沟渠内水体呈灰绿色。

6月4日,六国化工董秘邢金俄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铜陵市生态环境局的处罚并非是污染处罚,而是公司在实施磷石膏生态治理修复项目的部分手续在申请批复期间,考虑到施工进度,提前施工,属于程序违规。

通向淋溶水收集沟渠的水泥管及灰绿色的水体。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石膏山”何时可消除?

六国化工是华东地区磷复肥和磷化工一体化专业制造的大型企业,主营业务为化肥、肥料、化学制品、化学原料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其“六国”品牌为磷复肥行业主流品牌,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

2019年12月,六国化工委托南京国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的《磷石膏生态环境影响综合整治及绿色发展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稿)》(以下简称“报告书”)出炉。

报告书显示,2017年,六国化工磷石膏产生量为158.61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80.56万吨;2018年磷石膏产生量135.66万吨,同比减少磷石膏产生量32.95万吨,综合利用量142.59万吨(综合利用率105%),截至2018年12月底,堆存方量约300万m³,约657万吨。 

彼时,六国化工拟投资6.5亿元,在现有生产厂区实施“磷石膏生态环境影响综合整治及绿色发展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将在1~3年内减少磷酸生产,降低磷石膏产生量,实施“以销定产”降低磷石膏库存量,以及实施长龙山振兴、伯乐矿坑暨六国化工磷石膏生态治理修复项目;将在3~5年内完成磷石膏堆场车间化改造,“石膏山”消除后,对磷石膏堆场土地作磷石膏综合利用车间化装置,采用铺膜覆土方式对车间化装置进行防渗;其余土地进行生态修复后覆绿。

不过,根据2020年年报,六国化工实施磷石膏生态治理修复项目后,2019年处置磷石膏136.81万吨,2020年处置磷石膏155.19万吨,累计处置磷石膏292万吨。

对此,业内环保人士指出,六国化工仅披露了两年来磷石膏的处置量,并未披露新增产生量,截至目前,累计存方量尚不得而知。

磷石膏堆场东南角,被绿色防尘网遮盖的磷石膏。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6月5日,六国化工安环部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磷石膏的处理分为两种:一是生态回填,主要用在长龙山振兴、伯乐矿坑;二是再生利用,(近)两年来公司都在整改,销售量大于产生量,具体数据尚不清楚。该负责人还表示,部分磷石膏未遮盖防尘网是因为附近正在施工建设,需要将防尘网掀开,平常情况下都是盖上的,不会产生扬尘污染。

不过,上述业内环保人士表示,在露天堆放的情况下,若遇到大风扬尘天气,仍有可能出现磷石膏尘屑被吹入长江,因而造成污染的可能。

公司称边坡、底部已做防渗漏处理

根据报告书,磷石膏堆场淋溶水正常情况全部会用于磷复肥生产系统,回用量最高可达200m³/h。六国化工还建有4.5万m³应急收集池、350m³/h淋溶水石灰中和和90m³/h淋溶水反渗透两套应急处理装置,淋溶水无任何外排口和外排。

同时,磷石膏堆存区四周建有5个渗滤液导流管,淋溶水环形收集沟渠和全封闭的防渗堤坝,无通向外环境的排放口,淋溶水全部回收使用;南侧建有淋溶水应急收集池和回用水收集池,总容积达到16.9万立方米(包括4.5万立方米应急收集池)。

六国化工档案资料交工文件显示,1987年磷石膏堆场建设施工时,采取了粘土夯实防渗漏措施;2012年、2013年,公司对东侧和南侧堤坝进行了防渗漏升级改造,采用粘土分层碾压、复合土工膜和防渗墙防渗漏技术方案,并通过了安徽省环保厅验收。

部分沟段土壤暴露,与淋溶水直接接触。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而根据铜陵市生态环境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六国化工在未有效建成淋溶水收集系统且污染防治设施未能同步建成的情况下,实施磷石膏填埋作业,已造成局部区域环境污染和群众投诉。

5月28日及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磷石膏堆场东侧的淋溶水收集沟渠的部分沟段有土壤暴露,直接与淋溶水接触。

有业内环保人士指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六国化工产生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较低,导致越堆越多。而磷石膏内还存在汞、砷、镉、铊等重金属,一旦下雨生成淋溶液,而防渗漏措施又没做好的话,淋溶液可能会对周边环境、地下水等造成污染。

根据河海大学《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磷石膏堆场防渗性能及地下水环境影响综合研究项目》报告,堆场底部连续分布的粉质粘土层的防渗性能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但报告书中并未对淋溶水收集沟渠的防渗性能进行测算。

6月5日,六国化工安环部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照片中靠近记者一侧的淋溶水收集沟渠边坡及底部均做了防渗漏处理,但靠近磷石膏堆场一侧仍为土壤,这是因为需要将淋溶液引流至淋溶水收集沟渠中,如果做防渗漏处理,淋溶液将沉积在磷石膏堆场内。

公司称经应急处置后已稳定达标

根据安徽省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信息,六国化工上述违法事实有2021年1月4日《现场检查(勘查)笔录》、2月19日《调查询问笔录》及现场执法照片3份、《长龙山振兴、伯乐矿坑暨六国化工磷石膏生态治理修复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稿)》及批复等材料为证。

5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通过铜陵市生态环境局获取上述证据,但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负责此事的副局长正在开会,暂不能提供帮助。

而在5月14日公告中,六国化工称,针对已造成的局部环境污染和群众投诉问题,公司积极落实整改,已完成溯源排查,根据河海大学溯源排查报告的建议集中控制3个风险源点,将污水送公司污水处理站处理。公司委托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水木清英(苏州)环境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应急治理方案,建设了5套应急处置设施,污水经处理后达标外排;委托南京蓝鲸四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宝航环境修复公司开展再溯源排查和控制效果评价,确保做到可防可控。

淋溶水收集沟渠北段,水体颜色呈灰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六国化工表示,根据安徽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结果的分析,通过上述应急处置,已稳定达标。后续,公司将持续跟进区域控制效果评价和再溯源排查结果,不断提升现场应急治理方案,优化治理措施。

此外,六国化工还表示,本次行政处罚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后续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切实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加强对各项污染物指标的控制与监督,提高环保治理能力,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环境保护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六国化工 罚100万 程序违规 环境污染 磷石膏堆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