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什么时候生?”泡泡玛特面试单被曝光,还“限女性”填,网友们不乐意了:赚女性钱还歧视女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5 08:20:3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4日下午,两条涉及“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的微博话题登上了热搜前五。点开话题发现,原来有网友爆料,泡泡玛特面试单要求填写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且仅限女性。

6843453001862691840.png

当日,泡泡玛特回应称对此事表示道歉,并称“个别分公司招聘文件未按总公司要求调整”。

7978091838353971200.png

网曝泡泡玛特面试女性问生育意愿

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面试单上有一项为: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限女性),并要求填写计划时间。

111092877022090240.png

1932304371907085312.pn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此消息在社交媒体发酵,有网友表示此项问题不妥:“一个消费群体几乎都是女性的公司,公开歧视女性?”也有观点认为可以理解:“公司要提前做人员规划,合理安排计划,避免突然离岗后没人顶上。”

4日下午,泡泡玛特回应称:“首先,我们诚恳地向受到困扰的朋友们道歉。经调查发现,个别分公司招聘文件未按总公司要求调整,管理层意识到,过去几年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管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积极改进。作为一家女性消费者占多数的公司,泡泡玛特始终非常尊重女性。泡泡玛特女性员工占总员工的68.8%,近半年新入职员工中女性占比接近75%。未来,泡泡玛特期待有更多女性的加入。”

公开资料显示,泡泡玛特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领先的潮流文化娱乐公司。发展近十年来,围绕艺术家挖掘、IP孵化运营、消费者触达以及潮玩文化推广与培育四个领域,构建了覆盖潮流玩具全产业链的综合运营平台。

8018267607182026752.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资料图)

2020年12月11日,有“盲盒第一股”之称的泡泡玛特(09992.HK)登陆港交所。截至4日收盘,泡泡玛特报75港元/股,涨1.69%,目前总市值为1051亿港元。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知名企业因涉及不尊重女性而引起网友议论。

比如2月,网红品牌茶颜悦色印在马克杯上的一句长沙话引发质疑。该话语名为“捡篓子”,方言下标注称“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网友认为这句话涉嫌物化女性。随后,又有网友曝出茶颜悦色在这个问题上早已“有前科”。网友认为,茶颜悦色90%的消费群体是女性,但其对女性毫不尊重。

事后,茶颜悦色连发两份声明致歉。

7978091838353971200.png

“三孩”政策来了,

女性公平就业环境如何跟上?

应聘被问是否有生育计划,在最新的“三孩”生育政策下,尤其容易引起关注。

这一政策承载着提高生育率、改善人口结构等使命。专家认为,实施好三孩政策,应充分考虑女性在生育中的主体地位,帮助女性减缓生育和自身发展的矛盾,解决“不敢生”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育龄妇女“不想生、不敢生”的原因林林总总,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生和育的过程影响着女性的就业和自我价值实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思想观念的更新,这群育龄妇女早已不同以往——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处于全球较高水平,2020年“胡润女企业家榜”Top10有9位都是中国女性……诸多信号显示,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职场中坚力量。

然而,就业权益保障不足的现实,推高了女性暂别职场、回归生育的成本。

企业招聘启事中依然会备注“已婚已育者优先”,54.7%以上的妇女在求职过程中被问及与结婚、生育有关的问题(据全国妇联2017年调查),女性产假之后工作岗位被代替……

从“生”到“育”,漫漫十余年,女性不得不面临工作和家庭不断平衡的两难境地。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理事刘嘉熙此前表示,对于就业歧视,应首先从补足相关法律法规入手,同时通过补贴或补充其他鼓励性政策为用人单位兜底,促使其在招聘时减少歧视性规则。

而今年3月起施行的《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明确,用人单位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等网络招聘信息,应当合法、真实,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275683661581267251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中新经纬、澎湃新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