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达海外业务再收缩:退出AMC,累计收回14.76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12:58:51

◎万达近年来一直在采取“聚焦国内”的发展战略,从2018年就开始逐步退出AMC公司控股权。截止2021年5月,万达全部退出了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AMC公司少数股权,累计收回14.76亿美元。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日(5月23日)上午,万达集团官网发布公告表示,截止2021年5月,该公司全部退出了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AMC公司少数股权。AMC的官网也表示,感谢万达接近十年的陪伴。

早在2012年5月,万达斥资7亿美元收购了美国AMC公司100%的股权。此后推动AMC公司成功上市和并购,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连锁院线。

万达集团官网截图

事实上,万达从2018年就开始逐步退出AMC公司控股权。截止2021年5月,万达全部退出了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AMC公司少数股权,万达公告称“累计收回14.76亿美元”。

关于回收14.76亿美元的数据,万达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2014年-2020年,通过股东分红一项,万达从AMC累计收益3.26亿美元。2018年,万达通过和银湖资本的股份转让,收回5亿美元现金。万达此次出售AMC剩余股份回收现金约6.5亿美元,合计共14.76亿美元。”

此前有媒体将万达收购AMC解读为投资了31亿美元,但万达并不认可这一数字。王健林曾公开说明,31亿美元投资是指7亿美元收购款加上AMC原有的19亿美元债务另外还有5亿美元设备改造费用,后来5亿美元设备改造费用未曾实施,因此万达实际现金投资只有7亿美金。

“投资7亿美元,赚回14.76亿美元,赚了一倍还多。”万达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退出AMC,也标志着万达在海外业务的进一步收缩。2017年7月,万达曾以2.72亿欧元将西班牙马德里地标性建筑“西班牙大厦”的全部股权出售给了西班牙一家企业。

一边是清退海外资产,一边是国内动作频频。

关于此次退出AMC,万达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达近年来一直在采取“聚焦国内”的发展战略。翻看万达公司官网会发现,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依旧密集在国内进行布局,仅自2021年3月底以来,其先后同长春市、吉林省、铜仁市、江口县、珠海市、贵州省、肇庆市的相关领导有过会见。

另外,万达重返资本市场的步伐也在加快。

3月24日,万达表示,万达商业主动结束超过5年的A股IPO排队之旅,寻求“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几天后的3月29日,万达表示,万达商管集团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同时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到了4月底,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将旗下7家商管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予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这一系列动作,无疑表明了万达重回资本市场的决心。

对于海外资产,万达此次公告还表示:“截止目前,万达集团海外所有投资退出时均有收益。”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 退出AM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