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左手链家,右手贝壳,地产首富陕西乡党左晖去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0:18:16

陕西籍房地产知名人士,数量还是不少的。

房地产黄金时代,颇多耀眼光环的陕西籍地产大佬中,冯仑是知名度较高的一位。

还有碧桂园前执行董事、现任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的吴建斌。与吴建斌同为陕西渭南老乡的左晖,在地产界的影响力同样深远。

不幸的是,昨日,这位打造链家和贝壳找房的乡党,离开了这个世界。

登顶地产首富的陕西乡党 

5月20日,贝壳发布公告,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先生因疾病意外恶化于2021年5月20日去世。

公司董事会将对公司治理和相关事宜作出适当安排,并在两周内适时公布。

贝壳找房的内部公开信显示:

“老左2001年创办链家。20年时间,从链家到贝壳,从线下到线上,老左带领我们,以‘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为使命,始终践行‘客户至上、诚实可信、合作共赢、拼搏进取’的价值观,为推动行业进步和提升服务品质付出无尽的努力。这是老左的信念,也是我们的信念。

我们极其有幸和老左一起开创事业,一起奋斗拼搏,一起改变行业。他是如此的坚定、如此的胸怀远大、如此的热爱这个行业和我们伟大的祖国。

他曾经讲过:我们这个时代企业经营者的宿命,就是要去干烟花背后的真正提升基础服务品质的苦活、累活。

老左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矢志不渝的坚持长期主义,团结一心为新居住产业发展做难而正确的事。”

图片来源〡贝壳找房官微

西安贝壳旗下及相关品牌门店的员工谈到此事时,深感惋惜,“看到这个消息挺震惊,觉得不可思议……”

左晖出生于1971年1月,陕西渭南人,2001年创办链家,此后还创立了长租公寓品牌自如。

2020年8月,左晖团队推出的贝壳找房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

开盘当天,总市值超过420亿美元,位列当时在美上市的第七大中国互联网公司。截至目前,贝壳总市值595亿美元。

股东结构方面,据最新披露,链家创始人左晖个人持股38.8%,为贝壳第一大股东。

根据2021新财富500富人榜上,左晖以2220亿元财富位列房地产领域的榜首,超越了许家印、孙宏斌等地产富豪。

掌舵万亿级交易额中介帝国

左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4月播出的央视财经节目《遇见大咖》。

据上述节目报道,很多人都会有疑问“为什么链家做得好好的,左晖却还要做贝壳”?

在2020年链家19周年年会上,左晖给出了回应:“不做贝壳,我们一样能很好成长,甚至能赚更多的钱。那为什么还要做贝壳呢?我们希望因为有我们存在,让国家和这个行业变得有些不一样。”

链家如今有近8000家门店,覆盖全国29个城市,是行业里的领头羊。

20年前,左晖刚入行的时候,房屋中介的口碑是很差的,链家的出现和发展一步步扭转了这种局面。

如今,人们的服务需求不断升级,左晖说,他们所处的行业也需要整体提升。

他说,自己之所以推出贝壳,就是希望把“不仅服务好消费者,还要服务好与链家一样的中介机构”。贝壳找房的上市,推动中国房产经纪行业线上进化加速。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财报显示,贝壳找房2020年实现营收704.8亿元,同比增长53.17%,净利润为27.78亿元,增幅达227.21%。

其营收规模可谓突飞猛进,而前一年贝壳的营收也不过460亿元,净利润亏损。

还有更为亮眼的数据。

财报显示,去年贝壳存量房业务GTV(交易总额)为人民币1.94万亿元,同比增长49.5%;全年存量房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06亿元,同比增长24.4%。

去年贝壳新房业务GTV为1.38万亿,同比增长85%;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1%至人民币379亿元,协同开发商营销、去化能力日益突显。

截至去年年底,贝壳平台拥有门店数量为46946家,较上年末增长25.1%;经纪人超49万人,较上年末增长37.9%;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MAU)为4,818万,同比增长88.3%。

贝壳找房依然在极速扩张。截至3月末,贝壳门店数量已经超过4.8万家,其连接的经纪人超过52.8万,连接经纪门店近4.9万家。

曾立下“不吃差价”的规矩 

就像链家一样,贝壳找房的节奏也推进很快。

贝壳找房对区域的下沉无疑是重视的,“扫楼”的攻势一时锐不可当。

此前的一次百城布局活动中,仅西北区域,贝壳联手的经纪品牌就不少。如西安的百年行、住商、优铭家、馨慧、链家、德佑,宝鸡的非凡,兰州的弘阳,银川的佳运。

这些品牌有些是区域特色颇为浓厚的,在当地市场有较大的话语权。

2020年5月,贝壳西安、咸阳、汉中、宝鸡四城联合发起“2020全民较真计划”,携手西安链家、德佑、百年行、汉中方圆房产、宝鸡非凡等15个新经纪品牌。它们推出四项真房源承诺,向假房源硬核宣战。

如今,贝壳找房进入西安及周边已有2年多时间,一些布局已成规模。

有说法提到,今年下半年,贝壳找房将合计建成21家签约中心,逐步落地西安周边的宝鸡、汉中等区域,覆盖超2144家门店,内含超210个签约室,可保障1890人同时进行签约交易,全年预计可为35万个家庭提供签约服务。

图片来源〡贝壳找房官微

在业务规模壮大之际,仍然越发觉得一个细节有意义。

在央视上述采访中,左晖表示,早期国内的房产中介行业鱼龙混杂、不讲规则,链家成立之初也曾‘吃差价’。

经历过几次矛盾爆发后,左晖决定给公司立下“不吃差价”的规矩:

“大家做生意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还有自己的身心愉悦,我就觉得这种事情是错误的。明明可以你站直了赚钱,为什么非要去坑蒙拐骗的呢?”

工作之外的左晖,也与普通人无异。

左晖回忆起童年时代,笑称自己是“疯玩儿着长大的”,身为科研工作者的父母都很忙,一直处于散养状态,他们真正相处的时光并不多。

也正因如此,成家后的左晖格外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相处的时间。

此外,左晖旗下的链家,还在商洛市山阳县捐建了希望小学——陕西省山阳县九一链家希望小学。

这是链家在全国的第三所希望小学,早在2012年就已落成。


综合自公开消息、贝壳找房官微、央视财经、三秦都市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