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市占率20.4%!中通快递Q1单票价格下降12.4% 价格战还有空间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0:19:02

◎一季度,中通快递的核心快递服务收入为56.73亿元,同比增长65.2%,该增长是由于包裹量同比增长88.5%以及主要由竞争导致的单票价格下降12.4%及单件包裹重量下降的综合影响所致。

◎中通快递毛利为10.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8.187亿元增长33.9%。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0.9%下降到16.9%,下降是由于竞争导致的核心快递业务单票收入下降12.4%和相应的单票成本下降6.7%的综合影响。

◎据媒体报道,5月18日,中通快递旗下中快传媒举行“有蜜优选”启动大会,“有蜜优选”的前身是中通在2019年推出的社群拼团产品“有蜜团购”。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5月20日,中通快递(02057.HK)交出了2021年一季度成绩单。

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通快递收入为64.73亿元,同比增长65.3%。净利润为5.34亿元,同比增长43.8%。

分业务来看,中通快递的核心快递服务收入为56.73亿元,同比增长65.2%,该增长是由于包裹量同比增长88.5%以及主要由竞争导致的单票价格下降12.4%及单件包裹重量下降的综合影响所致。受全球COVID-19疫情期间跨境电子商务需求激增和价格提升所驱动,货运代理服务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66.8%。

第一季度,中通包裹量为44.75亿件,较2020年同期的23.74亿件增长88.5%,其包裹量的增长较行业平均增速快13.5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较去年扩大1.5个百分点至20.4%。

目前,中通快递占据了第一的市场份额。不过,为了市场占有率,中通快递的单票价格依然在下降。一季度财报显示,中通快递核心快递业务的单票价格下降了12.4%。根据2020年一季度,剔除派费和跨境业务收入后,中通快递单票收入为1.52元。

根据A股4家上市公司4月经营简报,韵达快递、顺丰控股、圆通速递和申通快递的服务单票收入为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04元、15.84元、2.15元和2.13元,韵达、圆通、申通单票收入包括派费。

需要注意的是,快递企业营收和单票收入的统计口径不同。主要快递企业中,顺丰为直营模式,营收包含全网快递收入;加盟制快递企业只计算总部收入,其中圆通、申通、韵达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营收和单票收入包括派费;中通营收和单票收入不包含派费,且已扣除对网点的激励。

与此同时,中通快递的营业成本涨幅超过了营收65.3%的涨幅。一季度,中通快递营业成本总额为人民币53.7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0.97亿元增长73.6%。

其中,干线运输成本和分拣中心成本分别为人民币25.34亿元和15.1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5.3%和56.5%。

财报提到,干线运输成本的高增长主要在于去年疫情的通行费免征政策和柴油价格下跌降低了基数;而分拣中心成本的高增长在于相关人工成本增加和自动化分拣设备数量的增加。

一季报显示,中通快递毛利为10.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8.187亿元增长33.9%。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0.9%下降到16.9%,下降是由于竞争导致的核心快递业务单票收入下降12.4%和相应的单票成本下降6.7%的综合影响。

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中通快递似乎意图寻找新的机会。据媒体报道,5月18日,中通快递旗下中快传媒举行“有蜜优选”启动大会,“有蜜优选”的前身是中通在2019年推出的社群拼团产品“有蜜团购”。

中通快递此前便多次试水社区团购业务,据报道,2019年,中通快递推出“有蜜团购”,以微信社群为载体,每日向群内投放8至9款商品,满足购买人数并成团后,消费者即可买到低价商品。官方介绍,有蜜团购的SKU涵盖生鲜、彩妆等,包括欧诗漫面膜、海南贵妃芒果、砀山黄桃等各类商品。

在此之前,中通快递似乎早已对相关业务有所布局。1月14日,中通快递西南地区智能电商总部产业园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开工。据了解,此项目是中通快递在西南地区布局的区域总部、运营中心、结算中心,计划投资约7亿元,占地171亩,建设面积达16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智能快递中心、智能快运中心、智能仓储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电商直播中心及综合配套设施,着力打造“现代物流+智能仓储+新零售”商业模式,同时,项目还将打造“从工厂到用户、从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通快递在发力社区团购业务上是有优势的,“中通快递是在快递下乡上颇有积累的一家公司,在农产品的采购上具有优势。”

徐勇认为,中通快递可以在原产地以较低成本采购农产品,并拥有着自己的运输车辆乃至冷链车辆,在特定农产品上,优势比较明显,可以试图通过社区团购业务来提高自己的毛利率。

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通快递干线车辆数量10450余辆,其中包括10050余辆自有车辆及约400辆由桐庐通泽物流有限公司(专门为中通服务的运输运营商)拥有及经营的车辆。截至2021年3月31日,10050余辆自有车辆中有8100余辆自有卡车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截至5月20日收盘,中通快递报收250.6港元,较上日上涨4.50%,总市值2143.38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