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不要陷在管理中,创始人要时刻保持在一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0:54:19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她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她也有句特别的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彭心:首先是热爱,其次是要有不断打破固有思维的意识。比如我跟研发团队每天都在自问,到底当下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有哪些是在我们原来产品类别之外的。比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降糖、低脂、健康以及功能性等需求,这就需要我们跳出原来成功模式的思维方式,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是我们的原动力。

其次还是要基于热爱,对事业的热爱和希望不断地给消费者带来惊喜,然后把它变成一种团队精神。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彭心:企业发展只靠创始人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还是要让企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汇聚一批优秀的伙伴。因为每个伙伴在他的领域里都是非常专业的,大家在相互碰撞时相互学习提升,这种氛围才是更为重要的。对于创始人来说,一方面是要保持跟顾客的沟通和互动,要让自己时刻保持在一线,而不是陷在管理中,因为管理永远有更专业的人才。好的创始人,能够更懂消费者,能够团结和打造一支优秀和专业的团队,而不是自己在各方面都是最优秀的。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彭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团队和品牌的理念。因为创新不是通过制度和考核就能够做到的。其实你的员工是一批极有创造力的伙伴,自然就能够保持创新力。关键在于打造一个好的团队,极具洞察力,看似天马行空但却能落地执行。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彭心:能够做出优秀企业的创业者,最受投资者青睐。每个创业者的性格都不一样,自然就会形成各自的企业文化。我觉得要有一个伟大的梦想、打造出一支优秀的团队,并且坚持走正确的道路,这些对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始终认为创业者其实不用太关注是不是受投资者青睐,创业者真正要做的是如何更好地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因为只要你做好了,投资人自然青睐你了。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彭心:不忘初心,坚持梦想。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奈雪的茶 彭心 青年企业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