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就5G应用发展征求意见:到2023年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用户数超5.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1 06:58:06

◎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23年,我国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用户数超过5.6亿。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超200%。

◎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推进5G与智慧家居融合,深化应用感应控制、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技术手段,发展基于5G技术的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监控、智能音箱、新型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不断丰富5G应用载体。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30日,工信部就《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期于2021年5月7日截止。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打造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深度融合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

其中,在5G应用关键指标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23年,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用户数超过5.6亿。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5G网络使用效率明显提高。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超200%。

在关键基础支撑能力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5G网络覆盖水平不断提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18个,建成超过3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

观众在应用展览会上体验VR射击游戏  图片来源:新华社

5G技术还要进一步应用到具体场景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

记者注意到,3月25日,工信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千兆光网和5G用户加快发展,用户体验持续提升。到2021年底5G网络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区域、部分重点乡镇覆盖,新增5G基站超过60万个。

事实上,目前从网络建设来看,我国5G网络覆盖和用户规模已显著提升。日前,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5G商用一年多来,运营企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已经初步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

截止到2021年2月底,全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79.2万个,独立组网模式的5G网络已覆盖所有地级市,5G终端连接数已达2.6亿,为5G应用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刘郁林介绍,从融合应用来看,5G赋能行业效果逐步显现。各地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产业界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合力,部分重点行业5G应用模式日渐清晰,呈现出消费者市场、垂直行业市场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5G建设投入大产出小仍然是一个难点,5G只有真正用起来,让运营商有收入了,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付亮认为,从网络建设角度来讲,目前我国发展5G应用已经具备了一定条件,不过基础设施的覆盖还不够,网络建设应该提高投资效率,更加注重以需求来拉动建设。

付亮表示,5G商用以来,三大运营商和相关企业包括一些客户都非常重视5G应用的展开,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还存在“重建设轻维护”的现象,在建立商业模式方面考虑得还不够。要想真正让5G动起来,还要把5G技术落实到具体的场景中去,让客户受益,才能使整个产业链回收成本。

在5G+车联网等重点领域赋能5G应用

为了加快推动5G应用,征求意见稿除了提出要突破5G应用关键环节以外,还用相当大的篇幅聚焦“赋能5G应用重点领域”。

在赋能5G应用重点领域章节,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新型信息消费升级行动、行业融合应用深化行动、社会民生服务普惠行动等三大行动。

在新型信息消费升级行动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发展5G+信息消费、5G+融合媒体两个领域的应用。要推进5G与智慧家居融合,深化应用感应控制、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技术手段,发展基于5G技术的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监控、智能音箱、新型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不断丰富5G应用载体。加快云AR/VR头显、5G+4K摄像机、5G全景VR相机等智能产品推广,拉动新型产品和新型内容消费,促进新型体验类消费发展。

在行业融合应用深化行动方面,要发展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5G+智慧物流、5G+智慧港口、5G+智能采矿等9个领域的应用。

比如在5G+工业互联网部分,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推进5G模组与AR/VR、远程操控设备、机器视觉、AGV等工业终端的深度融合,加快利用5G改造工业内网,打造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形成信息技术网络与生产控制网络融合的网络部署模式,推动“5G+工业互联网”服务于生产核心环节。

而在社会民生服务普惠行动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发展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智慧城市等4个领域的应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移动网络 千兆光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